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过的日子

(2013-07-07 15:29:00) 下一个


 
        人似乎永远活在比较中。尤其是对自己的际遇。身在此处时,心却要忆着彼时。比如一个友人,二十年前,随出国大潮去了美国,从此便日日尝着举头明月,低头故乡的滋味儿;现今流行转变,他复又当起了海归。故乡的热闹总算贴身贴肉了,可他的心上笔下却又不禁念叨起美国的清静光景来。

         莫非这就是张爱玲说的。得不到时,那红是胸口上的朱砂痣,得到了也就变成一抹蚊子血;更遑论反复上几次,这种对照,实际象摘下又戴起,再摘下复又带起的眼镜片儿,非但不使人更清醒,反倒头晕眼花起来。

         有时候,太闲太忙都是说一个人的身生活,那心完全有可能不在焉,去了别处。问别处在何处时,其实恰是无处,这心实际像个气球,内里空空,外无着落。有人用声色犬马,尤其是偷来的填充---因为心大而无用,如此可多花费些---如同满揣着金币的富翁被扔进了沙漠里,说很荒谬,却是实情,人这颗心,总要快活地甘愿地忙着才能不茫然。


          昨天下午,朋友约我聊天,听我说着周末的安排,丁丁某某,琐琐碎碎,


       “一成不变,数年不变,是不是?”他看着我笑。


         我知道他也在说热带的天气,说城市里的生活,更是在说他自己的情感。

        我习惯性地点头,极想共鸣,心里却忍不住问自己,“你闷吗?”结果是这样的日子看起来是闷的,可是却没有闷的感觉。我不放心,又订对了几遍,还是同样的回答。

        分别可能就在心的生活上。打个比方或许看得清楚些。我的心里其实有个房间,是自己收拾得洁净而舒适的地方,多年的置办和经营,那里已有了供心过日子的大体所需。房间里也有人,我喜欢也喜欢我的人,比如我的姐姐,是我的手足兼闺蜜,又比如我为着哭,为着笑,为着写诗的人,身是不在一起的,但心在。我的心有窗子,可以看外面的风景和过往的行人,但内外有别,我不会随随便便请陌生人进来。

        其实这样的比喻,只为着方便说话,心身不可能分离。身忙着的时候,该把心也带上。做一件事就认真些,包括上网,与其胡说胡写,不如说写些真正想说的,与其看,不如看些真正喜欢看的----看了不舒服就退出来,不能让惯性绑架。朋友说喜欢鬼故事,我是不看的。一是怕,二是不懂所以敬而远之,三是对心的日子没有任何助益,这就象屋子里放了一个来路不明的包裹----虽好奇又恐惧,却不能轻易开,倒不扔掉更省事自在。

       所以,心如身,实在也要过日子,一天都不可省。而心却比身自由上百千倍。因为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上的挂钟也不同,多半是天上一日地上一年,或者一日如三秋的类型。换言之,心的日子,多少都不会太少---只要在过,心便活着,人也就充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姐姐的不是陋室,是满室馨香。周末可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 谢谢妹妹。 妹妹这一比方, 倒让俺检醒下俺的陋室:)
周末愉快!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好!欢迎常来坐坐。有空也会去拜访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比喻贴切生动形象,喜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发表新新主题的评论:
恩,很高兴看到你来了。同意你说的。“人生如梦”是个实情 ,如何接受因人而异。
发表新新主题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呵呵

“人生如梦”有时是一种消极的理念;有时则会让人有大彻大悟、超脱尘俗的味道。

遇到什么纠结不清的事,心里想,嗨,情况就是这样,人就这一辈子,也就没什么值得那么耿耿于怀的事情了。。。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兄说的是。不经意就过了的日子,正是自然的心安。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能分得开的是种境界,能时刻合着过的也是一种境界,随他们分合的也就这么过来了:)) 可能就看心怎么感觉
喜欢你的文笔~~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姐姐有趣,这博客也真算得房子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无形资产,哈哈。姐姐也是受欢迎的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妹妹的房子。 我来, 没注意妹妹房里的他人。 才觉得得感谢他们, 让妹妹的房子充盈光亮, 我可以舒舒服服地受用:)
问好妹妹。 也问好来妹妹房里的朋友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