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杨致远与马云对话

(2005-10-01 11:16:31) 下一个

杨致远与马云对话

http://info.china.alibaba.com 时间:2005-09-10 17:41 本网

杨致远与马云对话图片

主持人:各位,下面,又一场“西湖论剑”要开场了,这一场很特别,我们知道8月11号那天发生一个大事情,中国的媒体关注,中国的互联网更加关注,美国的华尔街十分关注,他就是阿里巴巴和雅虎定情了,为什么说的的定情了,那天是农历七月七号,中国系农历七月七号是鹊桥日,我不知道为什么挑这个日子,今天是马云和杨致远的论剑,杨致远妈妈今天过来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关系,我们有请马云先生,雅虎的酋长,也是雅虎的CEO杨致远先生!

    曹景行:第一个问题我来提,下面对话,对话的时候下面有任何问题可以交流,我提的问题刚才我所讲的,杨致远先生和马云先生到底互相看重了什么?

    杨致远:我很高兴来论剑,没想到有今天到这里来论剑,大家知道我跟马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第一次来中国,是1997年时候,那次也算是缘份,我跟我母亲、弟弟来,那次马云接待了我们,我那次没有商议,完全是友情,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他很诚恳,很有雄心,对世界的看法是非常强烈的,那时我觉得他以后肯定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我没想到这次很荣幸又在这里交流。

    马云:也许有人觉得10个亿很大,我觉得这10个亿并不算什么,有人认为我很狂妄,我不这么认为,我第一次上网在雅虎上搜索,我记得第一次碰电脑就碰到是雅虎,在雅虎上搜索啤酒,我没有找到中国啤酒,是其它国家的啤酒,在里面居然没有中国字,到现在活下来的好像只有雅虎一家,刚汪延说因为雅虎免费,我觉得雅虎这么多年来还坚强地活着,而且不断发展,特别在中国经历七年的磨难也好,发展也好,我喜欢跟经历过磨难的公司合作,杨志远先生他比我小,所以我们第一次在长城上感觉就挺不错,当然后来感觉就越来越好了,刚才你说朋友,我觉得不太像,象兄弟差不多。

    曹景行:刚才有一个问题,就是说雅虎为什么免费,到现在惹上这么大的麻烦?

    杨致远:当时在美国华尔街互联网泡沫,处于低潮的时候记者也问一大堆问题,就是为什么不收费,我想到今年雅虎也刚好十年。当时我们也想是收费还是免费这个问题讨论过的,我还是选择免费,为什么?我想第一个就是转播的独特性,美国的转播工业很成熟,美国的转播不管是收音机或者是电视,还是电缆,转播的广告市场都是几千亿的公司可以做得起来,当时我们就想因特网是一个媒体怎么赚钱,就是要收费,要做一大堆的事情,如果免费只要做广告,有人给你钱,你收了就行,第二个是懒,懒的话我们干脆变化免费,我们工作就是光为用户服务,大概这种想法是是有一些困难,不过现在公司的发展跟广告这条路走得是对的,互联网使得世界上多少的用户都得到好处。

    马云:其实我觉得公司原先有人说过免费是最贵的,免费的时候要小心,就向因特网一样,别人要不断去用,要想很多的办法,所以我在淘宝,中国在两年前推淘宝的时候采用免费,其实阿里巴巴免费三年,淘宝免费三年,几乎所有推出来的服务都是免费一两年,主要原因是通过免费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免费的过程当中是跟客户的磨合过程,你会发现在免费了以后人家会不来,那没戏了,如果免费了不来,那你的价值可能不存在了,我就是边走边体验,我们免费的过程当中一直在体会,我觉得今天挺好,有了10亿美金更可以免费了。

    观众:弥补一下刚刚几位开始没有自报家门,我是上海一家刚刚诞生的IT报纸的成员,我想跟马总表达一个意愿,我想刚刚在台上五个人当中都不看好你,这不代表全部,我们这边看好阿里巴巴,第二个愿意,整个感觉有一个启发,马总为什么走得最远,你请克林顿请得非常的对。互联网当中,你还原了克林顿对互联网的理念,拉动经济,用信息化推动原来的经济形态,真正可能做电子商务的一个网站,对经济整个拉动是有好处的,我们感觉请了这五位,在互联网代表性的结构上都不是很完整,另外四位都是充当个体延伸的媒体,没有在传统经济形态上的延伸,只有马总一家。我希望明年看到更多电子商务的网站在这里论剑,这是我的愿望,有了这愿望的时候带来一个问题,我们发现中小业对信息化的理念相当单薄,如果说要谈到整个互联网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话,肯定要谈到对整个中小企业层面的拉动,这样才能还原整个互联网的理想,马总不断地努力,也在做推广,有没有在中小企业或者是在更大范围的中小企业的运用化当中做传播,我觉得这个理念最重要的,可能你还要担负这样更加艰巨的任务,真正让互联网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更大,想听一下你在这方面有什么高招?

    马云:又惊又喜,有时候不被人看好是一种福气,正因为没有看好,大家都没有杀进来,如果好的话肯定不属于马云,所有好的东西就不可能轮到我了,请克林顿过来的意义,我认为克林顿在执政的十年内推动了为互联网的发展,前十年互联网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在今后十年是希望以亚洲为中心,以中国为中心,我希望把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克林顿的过来,希望是代表的意愿。我想改变中国的只有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中,中国的中小企业有发展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有就业的机会,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今天把杨志远请来,大家多问问他,因为我在国内讲的时候很多可以经常侃侃,“天下”的概念其实互联网已经让世界越来越小,中国企业不仅要跟跟内互联网企业进行联合,更要跟全世界的公司来联合发展,收购兼并很重要的,但另外并不一定要通过收购兼并来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雅虎的海外量把中国的出口来发展下去,当然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谢谢!

    观众:我是北方来的,我为什么关注这次会议呢,我想问一下马总,作为电子商务交易上,通过支付来达成交易有多少,怎么保证它象手机短信这样普及呢?

    马云:电子商务在飞速发展,前几年以门户站点,中国出现很多的短信、游戏,这是在独特的情况下,我们Google进入了IM,进入了支付系统,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一个是以企业为主,一个是为什么服务,我们当时是也考虑到底是B2C还是B2B,只要让客户赚钱了,把东西卖出去了就行了,就邓小平说的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想加入雅虎之后,搜索引擎加入以后,我们的机会还是很大的,我们可以把电子商务的市场来扩大,早上有人问我为什么不进行全球化发展,我们阿里巴巴定位在全球上发展的,我们淘宝没有定位在全球的发展。希望未来会更好!

    主持人:如以你的眼光来看的话,中小企真正在支持因特网上的经济,也许五年、六年之前,1999年、2000年,当时中小企业没有完全加入因特网,四五年前的时候,搜索引擎也好,网上的商铺也好,美国、欧洲、中国的中小企业真正把因特网作为他们运营的工具之一,这也是因特网成熟的真正关键。

    观众:你好,我来自《京华时报》,问两位老总,你们完成并购的时候,是谁先找了谁,还有问一下杨总,面对马总这样精明的人,你是如何跟他讨价还价的?

    杨致远:没有讨价还价的,马总定了这个价,没有什么好谈的,所以他很厉害的,价值观念大家不太了解,如果把全部的资产,雅虎中国、阿里巴巴、淘宝,不管是搜索还是资讯方面,这我想在国内都是领导性的服务,我想这加起来在因特网上是最有实力的公司了,虽然我们是很大的股东,但是依靠他们的价值和客户管理的团队,能把中国互联网市场做大,把雅虎的服务,把支付宝的服务,把淘宝的服务都做好。

    马云:刚才你说我很精,其实我很冤枉,我看起来很精明,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脑袋小,想问题不专注,只能想那么小小的问题,我练过太极拳,太极拳要求专注,别看绕来绕去,要适时出击,今天是“西湖论剑”,我特别欣赏黄药师出场,他年纪很大,他以前就经常打架,哪里出来了江南七怪,然后出现彭年连,还有王重阳的弟子,我以为他们最了不起,突然出来了一个弟子,我认为碰连年没有人能打,突然一招被黄药师扔河里了,你们没有防他,其实他什么时候出手很重要,要说谁看上谁,当然名气他比我大,我一直我肯定看中他上你开始一出手一点用都没有,如果在两厘米以内出手也没有用,他一定把尼,时候出手,我考虑电子商务,我讲过,我的对手Ebay做什么样的动作可以彻底把我给灭了,我在想他做什么动作可以把我灭了,我想把百度买去就得我很乱,我发我不要把30- 40%的钱花在百度身上,很自然,在想这个的时候我认识了雅虎,雅虎也找到了我,我们就自然地走到一起,就跟淘宝一样,我刚开始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的投资人孙正义给大电话,有的时候是,追一年、两年追不到,一个电话就之联系碰到了,我追杨志远七年了还追啊。

    主持人: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电子商务的产物,以后电子商务的前景如何?

    杨致远:我想大家刚才谈过了,现在因特网怎么样赚钱,第一个就是广告费,有搜索引擎广告,也有对中小企业的广告,或者是大公司要打名牌的广告,第二个就是收费,你做一个拍卖、买卖来收费,第三个就是消费者之间的服务,这三个不同的收入方法我想不管你怎么都跟电子商务、电子贸易有关系的,离不开广告,离不开市场,要做电子贸易必须要做市场,当时我对电子贸易做了调查,这是基础上的,这很重要,中国互联网要发展的话一定要有电子商务,我觉得前景很好,尤其现在中国在网路上把支付方式做出来以后,主流的付费的地方出来了,我觉得这个机会世界没有别的国家都可以比的。

    马云:我觉得中国在做互联网,反映一点主要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像丁磊的网站是游戏,马化腾做QQ做成这个样子,不可思议,国外很多人都不看好QQ,但是QQ是现在最大的IM物,我觉得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中国的用户肯定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为什么你们有一亿用户的收入这么的低,因为现在中国网民基本上多是十几岁,刚刚大学毕业,今后他们有钱了,愿意花钱,五年后的中国互联网机会会更加多一点,我觉得今天阿里巴巴从我的角度,来讲,要跟门户站点,跟新浪、搜狐做新闻,机会不大。让我跟QQ做IM物机会不大,你要我做游戏看也看补,我怎么进去都搞不清楚,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很难,但是在电子商务领域里面我不仅可以在中资竞争,我特别希望跟Ebay等世界一流的企业竞争,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竞争是因为这个市场。

    观众:你觉得Ebay怎么样?

    杨致远:当然在日本、台湾我们跟Ebay竞争过,在这两个地方雅虎是最大的拍卖市场,已经有过经验,只要在当地性的服务,而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服务的话,很可能可以把Ebay打败,我们在中国去年也是想自己做一个拍卖的市场,就是一拍,一年来对一拍已经了解,淘宝在中国真正到了我们当时就像在日本的成熟阶段,当然要把淘宝变成收费要有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我想现在对淘宝了解的成就,很有信心在中国把Ebay打败,我想不但是在拍卖上,还有这个付费的方法我觉得成长也很快,如果这两方面抓住的话,我想在中国市场上它的价值是遥遥领先的。

上页 1 2 3 下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