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手记

在硅谷生活了多年,大部分时光连同其间内心的感受都随风飘去, 没留下一点痕迹。想想可惜。捡只言片语,随手在这里记下,留些许鸿泥爪印?
正文

孤独的黑山 ( The Lonely Black Mountain)

(2007-10-30 17:52:49) 下一个

今天又骑车去登 Black Mountain 了,一个人骑过了最艰难的前半程,却没有去登顶.

不知道在西方文化里,Black Mountain 这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底蕴。 在 Wikipedia 上查了一下,在北美大概就有十几座山叫Black Mountain. 仅仅在旧金山湾区,就有两座,一座在东湾的 Fremont,一座在南湾的 Cupertino。我说的是南湾的这座。从280的 Foothill 出口出来,往西去一两个mile,车火马龙的 Foothill Blvd 变成了 Canyon Creek Road,一条风景优美的山间小路,再过一两个 mile 就能看到 Steve Creek Water Reservoir 了。 就在水库的边上,有一条小路叫 Montebello Road,从那里上山,登项大概是六个mile。不要小看这六个mile,在湾区真正喜欢骑车的朋友中,不知道Montebello Road 的人大概不多。我翻过几本骑车指南之类的书,里面都将这条路列入了高难度的 Biking Trail。难倒不在于它的长度,六个mile一般来说就是二十分钟的事情。换在别处,顶多算是个热身,Montebello Road 难就难在它的高度和坡度。前半程都是无休无止的陡坡,一直骑到了中途的Montebello School,登到了一千多尺,才间或有些平坦的路段,让你喘喘气。没有些狠劲儿,是上不了山的。

我喜欢上骑车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以前一直打网球和爬山,住到Cupertino以后,能一起打网球的朋友不容易随便找到了。爬山倒是很方便,Rancho San Antonio就在家门口,几个朋友一起爬了几个月,但就是其中最长的PG&E Trail,也感到难度太小,运动量不够。至到有一天无意中看到一辆山地车,感觉不错,就随手买了回来。来美国十几年了,除了上研究生院在校园里骑骑,已经多年不摸自行车了。山地车买回来以后呢,周末有空就在周围骑骑,却发现“骑乐”无穷啊。加州的天气加上Cupertino山间的风景,大概没有比骑车更合适的运动了。骑了一些时候,有朋友加入了,就开车到周围的一些地方去骑。慢慢地,骑车的兴趣更大了,就买足了骑车的行头,设备大概算是升级到中段了,每周骑车的时间也长了,就想要去骑一些有难度的山路。可几次经过Montebello Road,却一直没有做好上山的心理准备。

第一次骑上 Black Mountain ?是几个月前的事了。一天下午三点多钟,工作上的事忙完了,我骑上车,想在 Stevens Canyon Road上热热身,经过Montebello路口时,不知怎么突然来了兴趣,想想何不趁现在四处无人,一个人骑骑试试?既使半途骑不下来了,一个人悄悄地溜回来,也没有人知道。头脑一热,就拐上了上山的路。那时我对Montebello Road,除了听说它的难度以外,也是一无所知。既不知它的高度,也不清楚它整个路程的情况。本来就有些初生牛犊的意思,我把前后轮的速档都放在中间,我当时骑的山地车前轮有三个档,后轮有八个档。一上山,Montebello 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第一个弯道前的五百尺左右,坡度都在十度以上,我使使劲,挺上去了,但已经累得喘不过气来。一看前边还是陡坡,只好将后轮的速度放到了最低。一段一段下来,最后前后轮的速档都已经放得最低了,已是地地道道的“老爷速”(Granny Gear),再无底线可退了。可前面的坡还是一个弯接着一个变,无休无止......那时我根本就不知道这条路有多长,到哪里才能喘气,几次都想转头回去,但是又不甘心,咬咬牙又往前走了,一直到了Montebello School,看见前面有一段平路了,人一放松,扔了车子,一屁股就坐在路边的草地上了,眼睛已是金星四射,双腿也有些抽筋了。休息了几分钟,站起来,回头看看山下,才知道自己已是将一片山踩在脚下了。夕阳将满眼葱绿分成了两半,头上一片金黄,脚下没有阳光的地方则是一片黛色,山下的水库,也只剩下夕阳里的一点点波光了。刚才来的路上,整个人沉迷在登车往上爬,竟然没有一点功夫去领略这美丽的风景。

太累了,是继续往前还是回头下山?前面是什么样的路,还有多远才能登顶?

我犹疑了半天,心想先骑完前面的一段平路再说吧。一旦上了车,信心又来了,还是有不少陡坡,但是偶尔就有些平路可以歇歇气了。山上的风景比山下更美,高山谷底,小路在树木的甬道中穿行,沿途有山溪在路边淌过。出了谷,上段山,又是一层风景。进谷,上山,进谷,上山,…, 几个回合下来,脚下的山越来越小,越来越多了,快上山顶的时候,小路在山脊中间穿行,路的两边都是葡萄园。葡萄园外,有夕阳的一边是金黄,另一边是暮色苍茫。人骑在车上,就仿佛是在群山的顶上飞行。

就在我沉浸在无边美景的时候,路到了尽头。

路的尽头,是一家葡萄酿酒厂Vineyard,空荡荡的操场上洒满了夕阳。园主一个大概十来岁的小孩也骑在车上,后面牵着一只小狗,来来回回地转圈。人和狗见了我都很兴奋。小狗唧唧地叫着嗅着我的脚,小男孩儿较内向,低低地叫了一声”hello”,就不说话了。

我将车靠在操场边的栏杆上,一边欣赏脚下夕阳中的群山,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和男孩聊天,才知道他和父母住在这里,母亲照料山顶上的这片园子,父亲打理酿酒的地方。男孩子在山下上学。我赞叹着山上的美景与逍遥,小男孩没有吱声。

过了半天,他低低地说了一句“Well, It gets lonely”

我听完,心里仿佛什么东西触动了一下,也是半天没说话。

静静的夕阳里,这一片黑山?, 好像都是这男孩和我的了。

下来的路全是下坡,骑在车上,如同在群山之巅和之间飞一样。穿峡谷,过悬崖,簌簌簌簌,不一下会儿就到了山下。

回来后,我一直在想小男孩的话。实际上人生的境界不就是像Montebello Road吗?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在前半程半途而废。这些人永远不会知道后面会有绝美的风景。终其一生,他们所知道的只是人生的挣扎,辛苦,和无奈。只有一部分人能挺过这挣扎阶段,继续往上, 最终体会沿途绝美的风景。即使是这部分人,其中的大多数,还是只能像我一样,一个人登顶。美丽的旅途,但也是孤独的无人分享的旅途。只有极少数幸运的人能有心爱的人相伴着一起登顶,共同分享这一路的辛苦与欢乐,共同分享山顶上及至的风光。

今天再登 Black Mountain, 因为知道前面等着的我是什么,骑起来容易多了。骑到中途的时候,我还是决定不再往上骑了。心想,也许连小男孩都不在了,山顶上那绝美的风景,可能都只是我一个人的了.

这没有人分享的孤独的 Black Mountain, 我一个人能承受得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发现山人文章越写越好;江郎有才情,大悲大爱,大愚至诚;敢情是快修成仙了?哈哈哈,继续修炼,继续修炼。
斜阳正照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好文。去年是独钓半月湾,今年仍是孤影爬黑山?真是奇怪,你这个才子加钻石王老五怎么会没有小鸟依人。一个小诀窍,你想找一个能同甘共苦的,先找能同甘的,从中再筛选能共苦的。千万不能先找能共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