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手记

在硅谷生活了多年,大部分时光连同其间内心的感受都随风飘去, 没留下一点痕迹。想想可惜。捡只言片语,随手在这里记下,留些许鸿泥爪印?
正文

一个人的半月湾

(2006-03-29 22:18:30) 下一个
一个人的半月湾

住在硅谷的人,大概很少没有到过半月湾(Half Moon Bay)的。从南湾取道280, 经92 过山,大约四五十分钟就可到一两条街的Half Moon Bay Downtown 了。

朋友来,或是周末无事时,不记得已经来个这里多少次了。以前每次来,都是来去匆匆。或是在小镇上转几圈,逛逛画廊,喝杯咖啡,或是直接开车到边上的 San Mateo Coast State Beach 让海风吹一吹。几个人在白色的沙滩上散散步。若有也真心喜欢海的朋友同来,也会在沙滩上坐下来,静静的听会涛声,看看白色的浪从无边的蓝中一层一层的涌到脚边,又退回去, 。。。虽只是浮光掠影,已觉得很美了。

这次来不同,因公司开会,有机会住了一晚上。

我们部门的offsite。 来自欧洲和北美各地天南海北的二十来个人,在Half Moon Bay Downtown 往北沿1号公路大约4 mile 的一个叫Princeton By the Sea 的小渔村包下了一间会议中心和两家旅馆。 取其地远离尘嚣之清静,好让大家能静下心来,认真讨论今年一年的战略和定位。 两天中会议间隙也让我尽情领略了小渔村的风情。

不知道半月湾是如何得名的。从Google 的卫星图上看,真正的半月形海湾,并不是在Half Moon Bay Downtown, 而是在小渔村 Princeton 边上。村边上有一条狭长的半岛探入浩瀚的太平洋。在半岛顶端与大陆之间,有一条长长的防波堤,将海湾与大洋几乎完全隔开了。半岛与防波堤外是太平洋无边的波涛,里边则是一片宁静的海湾,湾里泊满了渔船。

说是渔村,可能会让人想起野渡无人舟自横一类的古朴与宁静。但Princeton 更确切地说应是一个临海的小镇。不多的几条街,都是以名校命名的。有Harvard Avenue, Yale Avenue, Cornell Avenue, and Columbia Avenue. 名字虽取的雅致,街边的建筑却掩不住小镇的简朴,略嫌粗糙与凌乱。

紧邻海湾的是 Princeton Avenue。 街边一排高大的古色古香的柏树,在清冷的海风中风姿卓荦的立着。我们会议所在的 Harbor House (http://www.harborhousebandb.com)就在 Princeton Avenue 上。会议间隙中,端杯咖啡站在湾边的patio 上,听听鸥鸣, 蓝蓝的湾就在脚边荡漾着。从朝阳东升到夕阳西沉,屋里的人在为一年的生计争得不亦乐乎,窗外有时风雨有时晴,一天的光阴不知不觉就演绎完了。

一群人忙到晚上7点多。晚饭订在Princeton 北面约5分钟车程的Moss Beach 一家叫 Moss Beach Distillery的餐馆。从餐馆的网页上看(http://www.mossbeachdistillery.com),一座白色的房子倚崖而立,很有风味。只可惜我们离开Princeton时,天已黑了, 无缘一见它阳光下的风采。我们一群人在路上稀里糊涂转了好几圈,才找到地方,然后就一头扎进了一间临海的包厢里。酒水与饭菜都是一流的。但更让我心动的是窗外的景色。隔着厚厚的窗玻璃,听不到外面一点声音。暗淡的灯光下,只看得见白浪一层一层的涌着,海风将崖上的树和灌木一遍一遍的抚弄着。耳边虽是餐馆里嘈杂的人声,心里却感觉到说不出的宁静与安逸。

Business trip 的寂寥,是在曲终人散后。

离开聚会的人群,独自一个人回到旅馆的时候,寂寥或多或少总会漫上心头的。这几年天南海北不记得去过多少地方。曾独自一人在夜里倾听过地中海的涛声,也曾独自一人在Miami 的 Palm Beach 漫步过。本以为对这种寂寥已经免疫了。不想在离家仅几十mile的半月湾一个乡村味十足的渔村里,寂寥竟然又无可救药的淹没了我。

Harbor House Inn 太像一个家了。一个温馨得让人感动,却无人可分享的家。

整个旅馆是一栋外观极为简朴的两层的公寓式的小楼。总共只有6间房。我的房间在二楼,临海。晚上回来,站在门口,看到墙角黑铁做的古色古香的壁炉里熊熊的炉火,心就动了一下。打开灯,一房温馨的光里,细心的屋主人摆在临窗桌上的一瓶鲜花落在眼里,心又动了一下。

打开临海的门,在阳台上站了一会。 凛洌的海风中,飘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岸边是影影绰绰的柏树,湾里是星星点点的渔火,天上是寂静无语的星星。。。小镇的粗粝都隐去了,剩下的只是不胜收的美和仿佛无边无际的温柔与浪漫。一种让人不安的,一个人的浪漫。

坐在暗夜里,心竟有些痛了。

回到房里,冲了个澡。本想回回email, 就草草睡了。躺在床上,才发现床头柜上,摆着厚厚的一叠日记。一页一页都是以前的住客记下的。从97年初开始,一直记到几天前。挑着读了几页,写的都是一对一对的情侣在这间房里度过的美好时光。他们写到了拍岸的轻涛,写到了星星,写到了当地独特的 Fog Horn …这时我才幡然醒悟 – 我刚才的种种不安,都是因为我的第六感触摸到了这间房里四溢的爱与温存。

不过那是别人的爱,别人的温存。

一个孤独的异乡异客,在这种柔情中,注定是要伤感与不安的。

辗转睡去。半夜里别人写来无尽浪漫的Fog Horn, 不屈不饶的在耳边响着,让我一遍一遍醒来。。。直到清晨,阳光从四面漫进来。

听着一群群的鸥鸟嘎嘎从窗外飞过,早早起床了。煮了一杯咖啡,端着,在阳台上静坐。良久。

本也想在那最新的一本日记上写几行,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写什么呢?写一个人看星星的寂寥?写一个人听涛的尴尬?纵使写了,又有谁能懂呢?算了吧。还是让着一个人的半月湾,悄悄留在我的心底好了。

也许有一天,我会真的遇上一个我爱,也懂得爱我的人。那时,我会再带她来这里,住一两个晚上。聊聊心思,听听涛声,在壁炉的火光中,相拥着睡去。。。也许那时,小镇的一切看起来都是美的了,Fog Horn 的鸣声听起来也浪漫了。。。

那个值得我爱的人,你在哪里呢?

半月湾承受不了没有你的寂寥。




- 2006.3.15 于硅谷 Palo Alto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作者保留版权。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 - Please contact sunny968@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朋友给我来电话,说这篇是你目前散文里最好的一篇。我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