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山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我也有故事要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如何对付面试中的刁钻提问? (一)

(2011-03-25 06:01:34) 下一个
经过三轮面试,两轮笔试,我拿到了这家大公司总部的一个不错的职务。 面试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刁钻的问题,我这里和网上的朋友们分享一下我这次遇到的两个。
 
(一)   你的弱点是什么? (What is your weakness?)
 
人无完人,谁没有弱点?  但是你如果不小心,随心所欲地讲自己的弱点,那就可能掉进提问者挖的坑,最后只有处于被动挨打,被人步步逼问的地步。
 
我的体会是,如果你能讲和工作无关的弱点,缺点,最好。  你既诚实地回答了别人的提问,又在向潜在的雇主表明: 是的,我是个有弱点和缺陷的人(谁不是?),但我的弱点和缺陷并不会影响到我将来的工作。
 
如果真的讲和工作不能回避的弱点,那就要想方设法将被动变为主动。  说实在的,我这次并没有好好准备,上一次面试毕竟是五年半之前的事了。 这次一听到这个问题,稍稍顿了一下(很短,这样能让面试官以为你事先没有背稿子),然后款款而谈: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会计,尤其是会计师,要注意细节。 但是,我也在工作中看到很多的会计过度注重细节而忽略了大的方面。  我本人是个会计,也未免脱俗。 但是我常常提醒自己,要看大局,要看大的方面。  为了让自己在这方面不落俗套,我参加了本州会计师协会的“MBA In A Day," "From Controller to CFO - 10 Steps" 这样的培训课(CPE Class)。我在回答时还专门强调,虽然我连个经理职务都没有,但我仍然要参加这样的课程,目的就是要矫正自己的职业惯性。
 
接着我又讲了自己去年被公司短期派回国参加一个项目时的所见所闻,如何在关键时刻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帮公司解决了大问题。 我也因自己在项目中的优秀表现,被公司CFO 提名,CEO 同意获得了2008年公司 Outstanding Employee Award. 
 
您看,说是讲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到头来成了自我表扬(当然还要有事实为依据)。 
 
我讲完了,提问我的两个招聘经理相互看了看对方。  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我过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