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天山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我也有故事要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鸦片, 该吃就吃些吧

(2010-05-17 21:26:31) 下一个

各位兄弟姐妹, 明月可没有教唆您吸毒, 咳药啊.  有人如果只看了题目就跑回家吃摇头丸, 那可不能怨我.  我说的是精神鸦片” -- 宗教.   

最近几天大洋两边很不平静.  中国那边是国人屠童, 美国这边是老王开枪.   网上讨论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大家都从自己观察的那个独特的视角发表自己的意见.  如果想全面探讨任何一个事件, 得写本书才行

明月不想写书, 只从一个角度讨论, 那就是宗教的作用

老马说宗教是精神鸦片, 是统治阶级用来麻痹人的.  但是, 即便如此, 也不能完全否定宗教的积极作用啊.  如果宗教能够劝人向善, 给现代人减压, 信一些又何妨呢?   

比方说, 基督教就讲: 上帝根据自己的 image 造了人.  那么人是有巨大的潜能的.  一扇门关了, 必定有另外一扇门为你开启.  是啊,  住院医作不成了, 不管由于什么原因, 那也不意味着世界的末日啊.  我可以转行做药理师啊.  听在CDC 的朋友讲, 他们就有不少朋友, 医生这条路走不通, 就转行到制药公司干, 钱是比医生拿的少很多, 可那仍然是美国白领高薪的水平啊

退一步, 药理师作不成, 我可以到CDC, 到大学, 到研究所作实验员嘛.  工资是底了些, 开始时一年三四万美金, 即便如此, 那你从上帝那儿得到的眷顾仍然比比亚特兰大的二十五万非法墨西哥劳工多得多啊!  如果老王的夫人也找份年薪查不多的工作, 一家七八万美金, 那是标准的美国中产阶级的水平啊.   

再退一步, 药理师, 实验员都做不成, 那咱还可以当累脖儿啊!  2005年美国亚裔人口只占百分之四强, 但是那一年的普林斯顿大学亚裔新生占了将近百分之四十, 接近其人口比例的十倍!  难道这些亚裔孩子的父母都捧着美国最好的饭碗 医生和律师?  不会吧?! 

据朋友讲,  仅亚特兰大就有上千家中餐馆, 你挨个敲门去问人家有工可打了么?  别告诉我你不能打餐馆.  世界滑冰冠军 Michelle Kuang (关颖珊) 她爹就是打餐馆的, 而且还打两份!   别告诉我你不能给人家割草, 我的邻居 Jason 就是给人家割草的.  Jason 两年前丢了工作, 他给小区每一户人家发了信, 告诉人家他的现状, 询问人家能否将每个月割草的任务交给他, 顺便告诉他收费多少.  

两年过去了, Jason 仍然早出晚归, 给别人割草来养家糊口.  但就在小区的聚会上, Jason夫妇和他们一岁多小女儿的脸上, 我见到的是欢笑, 是友善, 是从容, 是淡定

你没了工作, 给你小区每一家发信了么?  给你所在的那个街区每一户发信了么?  给你所在的郡每一户发信了么?   

你感觉走投无路, 亚特兰大十几个华人教会, 你挨个登门求助了么?   

Knock,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to you; seek, and you will be given! 

再再退一步, 你在美国生活不下去了, 那你也可以选择回国, 到中国作医生啊!  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作医生, 你的生活水平也要排在前百分之十, 百分之二十, 上帝给你的恩惠仍然比其他几亿同胞要多啊

你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 (faith), 你走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上帝的恩泽都会照耀在你和你的家人身上

------------------------------------------------ 

后记

We do not know because we do not want to know.  这句话其实是 arrogance 这个词的最好注解了.   要说 arrogant, 明月当初可能比任何一位读到此文的朋友都要过.  当时上大学时, 同学拉我和几个外教到市中心的教会去.  我极不情愿地跟去了.  在牧师宣布大家起立祷告时, 满满一教堂人, 惟有我一个人昂首挺立, 心里还阵阵有词: 我又不信, 凭什么要我低头?! 

您看, 我当时就是这么无知狂妄, 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  可是上帝最会给人开玩笑, 几年之后, 我竟然有机会到美国中部一家教会学校上学, 而且还是全额奖学金!   

既然是教会大学, 新约旧约都是必修课, 这次, 不接触宗教是不可能了.  几年下来, 我由从前的坚决拒绝, 到后来的不拒绝 (不拒绝并不代表全盘接受).  很惭愧, 明月今天还没有受洗.  即便如此, 我回头看看, 我走过的这一段路, 仍然可以说是转变巨大

我很高兴有这样的转变.  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道理, 包容了以前很多不能包容的人和事, 因此也从这些人和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教训.   

在美国生活的时间长了, 夫人有时也有抱怨.  我告诉她: 你想一想, 我们吃的, 穿的, 住的, 用的, 呼吸的空气, 出行的交通工具, 孩子上学的校舍, 等等等等, 综合起来, 我们从上帝那儿得到的恩典比我们大多数同胞要多得多啊!  我们要感恩啊

夫人想想, 也是.   

我的积极的人生观不但影响着我的家人, 也影响着我的周围的人.  去年, 我曾帮助过一个上次回国时只有一面之交的一位朋友从抑郁症中解脱.  这个女孩子因家庭原因(母亲几次自杀未果), 从十四岁就患失眠症, 到给我写信求助时已经到了几近崩溃的地步 (每晚睡眠只有两三个小时, 饮食极其混乱, 对一切失去兴趣, 打算辞掉不错的工作, 到云南丽江去六个月).   

我决定帮助她.  但在行动之前, 我祷告了一下.  我请求上帝给我智慧, 给我力量, 来帮助这个处于困境的姑娘

六个月后的今天, 这个姑娘已经走出困境, 恢复正常.

我不是医生, 我的医学常识不比任何一位读此文的朋友多, 但是, 我祈祷了, 我的祈祷应验了.  (I prayed.  And my prayer was answered.)  我们都常常怀疑是否有奇迹 (miracle).  难道这不是个奇迹么 (miracle)? 

最近有个朋友告诉我, 她今年十二月就要毕业, 可是看到美国经济这么不景气, 十分担心自己到时候找不到工作.  明月给她出了个主意: 你现在全力以赴为找工作做准备, 修改个人简历, 联系实习 (intership), 告诉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十二月毕业要找工作.  但同时, 你也别忘了祈祷.  请你记住:   Although your prayers were not responded, it doesn’t mean they were not heard.   

(虽然可能没人对你的祈祷应声, 但那并不意味着你的祈祷没有被(上帝)听到  - 这是明月自己想出的一句话, 可能有语误.  但您明白了我要传递的意思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退一步,海阔天空。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叶旗下的评论:

同意您的看法。 是这一口气重要, 还是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前途重要?

起诉某个团体种族歧视, 有个很重要的条件,那就是其是否有过种族歧视的先例。 不能说你是个少数族裔, 对你的不公就都是种族歧视。

诉状递上去了, 你扭头走人。 打赢了, 可喜可贺; 打不赢, 该干啥干啥。 你要是有信仰, 你这辈子作不成医生, 吃些苦, 把你的孩子培养成医生.

上帝的恩惠仍然照耀在你和你的家人身上!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4never的评论:

谢谢您的指正。 我已改正了。
just4never 回复 悄悄话 Michelle Kuang (关颖珊)
枫叶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非常同意你的说法。
很多人是等到事发后才发现原来还有更重要的人等着他/她,比如孩子,家庭,父母等等,这些要远比他/她那口咽不下去的气重要得多。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这样说人家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人有的时候就是一口气咽不下去。
xiaoyuzi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信教的朋友说:教友们说北美之所以这么美,资源如此丰富又没有战火就是上帝的bless,所以我们要信上帝,感谢这一切。
其实我也不信,主要是让GCD洗脑洗得很厉害,但是我支持他们去相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