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朋友们讲的故事 -

(2016-03-26 21:24:04) 下一个

老爷子的故事 ---此贴献给爱护我和信任我的朋友

 


 

把在论坛上一些零散的细节集中一下,再补充一些细节。有些爱护我的朋友叮嘱我不要透露家里人的细节,以防别有用心之人。我觉得还是要说些什么,给那些不太确信的朋友们一个交代。

 

 

我有个至亲,家里人都叫他老爷子。在卢沟桥事变后,16岁不到的他投笔从戎,加入共产党抗日,当时很小的我问他,您为什么没加国民党。他说因为共产党抗日,国民党跑到关外躲起来了。

 

 

当时对他打鬼子的故事非常感兴趣, 听他讲深夜急行军摸鬼子岗楼。一次他们武工队在一个富绅家里休息时,当好酒好肉好烟上来,这些疲惫不堪的队员还没碰到筷子,他们的队长王勇急令开拔。队员们很不解,哪怕是吃一口。结果他们刚到村外,鬼子就包围了村子。老爷子感慨地说,要不是队长有经验发现问题,他们就被鬼子包了饺子了。

 

 

他成为最年轻的区委书记时,手下的人比他还年轻。老爷子骄傲地说当时他们区委加起来的年纪不超过‘多少岁’(记不得了)。

 

 

老爷子是好人一枚。他坚持只惩罚元凶而不累及家属。因为如此,当他和区长在一次任务中被劫持后,那些敌对势力的人对他保护起来。区长惨遭杀害。老爷子说以恶制恶只能是恶性循环。经验和教训,我那时太小,理解不深也记不住太住, 倒是对故事更感兴趣。还讲了些对抗战的残酷,身边的战友如何地牺牲之类的故事,就不细说了。

 

 

占领南京后老爷子统管南京各大学,工作非常繁忙,常给各大校长们开会。对这些校长们的评价有三言两语的,那时的我还没兴趣记这些。只记得他对金陵女大的校长推崇有加,重复过多次,因为观念相合还是人品忘记了。我之所以能记住这个是才知道解放前还有专门的女大。

 

 

有个趣事。解放初南京形势非常复杂,老爷子住的地方单独出去以便保安, 与通常的居民区隔开 (具体地方就不说了)。平时很忙,一次周末去探望住院生病的老太太。顺便说一下,老太太比老头加入共产党还早,至是因为文化没老头高,才没升到老爷子的级别,不过也是个厉害的主。大家都笑话老爷子一辈子叱咤风云,就是治不了老太太。要不说老爷子好人一枚,当时很多高官停掉家乡的老婆另娶年轻的女学生,老爷子非常看不惯。喝点酒后好几次大骂,那谁谁谁不知害臊,扔掉老婆娶比自己小那么多的女学生,云云。

 

 

话说回来,那次周末看望老太太回来言语不和被气着了。老爷子说的我现在还记得‘就象被泼了一盆冰水,心头透凉透凉的’。回到家里开了瓶茅台(老爷子就好烟酒这口,能活到这把年纪也是有意思)越想越气,喝了半瓶后顺手从窗户扔出去,然后倒头大睡。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发现警卫队在他屋子附近来回收寻,还打捞附近的池塘。老爷子忙问怎么回事,原来半夜值班警卫听到他屋后有物体落地,发现了这半瓶茅台,以为有特务搞阴谋暗算首长,所以全面搜查。

 

 

老爷子笑了,说那啥别忙活了没事。那茅台是我扔。警卫们说为啥好好地扔了不喝完?老爷子不好意思说原因,就说你们别问了,反正那酒没毒,你们想喝就喝吧。

 

 

老爷子的职务是‘XXXXXXXXX' (这个不具体说了,原因大家都知道)。

 

 

老爷子非常清廉,曾三次让级不升让给别人,以至于后来向他行礼的都快和他平级。

 

 

老爷子后来接受新的任命走南闯北,为新中国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老爷子是个好人,所有的人都这么说。一辈子有过风波,遇难呈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苍山残阳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向你文中的老爷子致敬! 老爷子崇高品行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写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