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中的统计学

(2014-03-10 11:47:21) 下一个
生活中的统计学
 --- 手疼与生活中的统计学的关系
 
前两天在网上不经意的说手疼,于是有网友关心手现在怎么样。提起这个,我不由由衷地佩服统计学的厉害。
手疼怎么和统计学联系起来了呢?因为我说的这个手疼不是别的,是俗称的‘鼠标手’,就是计算机鼠标用得过多而导致的手部疼痛。这个网上资料很多,我老板还找出由此而动手术的视频吓唬我。不过我拒绝看,受不了血淋淋的视觉感受。
由于公司以前这类事故发生过,所以对用计算机的时间控制很严,而且装了一套检测系统,可以报告各种类型的数据,诸如点击的次数,键盘的次数。根据统计数据,每台和没周用计算机的最长时间是严格限制的,超过了就给你发红色警报,而且报告给你的老板,的老板的老板。。。
我一直还都不错,一般用量水平。变化是去年做一个很大的工艺改革时,工作量非常大。我们这个行业的产品数据也是车载斗量的,数据库分散得广,找出你觉得有说服力的数据,需要融合各个database。我看城头美国老土教的就和我们用的有些类似。
除了大量的数据说服上面批准我们的改变,还需要选择一定数量的样品,通过还是那个‘统计学’的决定。一两个样品无法证明改进的好坏。就如我们的统计师说,‘They are not the same. However, they are not different'。把人的头都搞懵了。在数据最终出来时,有个样品完全不合格。我当时心里一沉,以为这几个月的试验白砸进去了。结果,把这个样品放进去与去除,根本没影响统计决定。
但是,我的计算机使用时间连续超过三次没周最长规定,每天超过的更多了,基本上忽略警告。老板提醒过注意,我也没太当回事。试验期间调参数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我睡觉的时间都不够,更别提遵守用机规定了。从去年底开始,我开始隐隐觉得右手不对劲,怕老板察觉,和左手换着用。前一阵刚好又赶上出了个大问题,搭档又去别的地方培训,我的手开始力不从心,被老板察觉了。
除了强制治疗,换键盘鼠标一系列措施,还被强令休息,关机并不允许接电话。这样计算机上的统计可以rollover,直到变绿(安全)。
年终评审,本以为会非常好,毕竟解决了一大难题。结果老板说,你这个级别需要全面发展,看看你这个安全一项,就把你拉下来了。气结,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教训就是,生活中个统计学不可忽视,诸如不要超过11后睡觉了等等。这些统计出来的数据是人类自身的规律。
顺天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