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玉树地震联想到的四川地震

(2010-04-21 01:24:15) 下一个
这几天一直关注玉树地震,看到救援人员物质与设备装备相较以前四川地震好了很多,心中颇为感慨。这次中国救灾的力度与速度非常大和快。总之效率非常高。

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六万多死亡,玉树现在报道的有两千多人,地震的惨烈程度差得很多。那时天天看电视报道,也象现在心揪得紧紧的。先是联系到亲人得知安好略微放心,就又开始担忧灾区的其他人。四川的地质条件很艰险。‘蜀道难于上青天’,去过的人都有体会。当时地震带来的山体塌方导致道路堵塞,救援人员物质根本进不去,震中附近的情形一概不知。最后冒雨空投伞兵进入。部队楞是扒出了一条道进入灾区,可惜大型器械进不去。我想,如果当时是玉树这样情形的话,我可怜的乡亲们也许不会有这么多的死亡。

记得当时每天给在前线指挥的朋友打电话询问救灾进展。他总是声音嘶哑,说又是几十个小时没睡,在调配物质人员。总是在恨大型设备进不去,要不然可以多救多少人。不过,他说我们不放弃,拔也要扒出来。我似乎可以透过电话线看到他咬牙的刚毅神情。这份神情让平时总是和我嬉皮笑脸的他联系不到一起。我也问起他网上看到的一些负面消息向他证实。他斩钉截铁地说胡扯,所有的记者都开放,外国救援队都让来,问题是没法运他们,开始没路,所以进得慢。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消息,他说,唯恐天下不乱。

那时家人也天天跑地震,妹妹和邻居们就睡在大学的露天操场上,买不到帐篷天还下雨,我真不知道那段时间他们怎么过来的。那时人民捐款捐物非常踊跃。妹妹说跑去献血都排不上,人非常多。善良的人民,危难见真情。

这几天看到玉树地震脑海里不断回闪出四川地震的情形,匆匆写几笔,也纪念玉树及我家乡在地震中遇难的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