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热情的奥嘉

(2010-01-08 04:58:05) 下一个
热情的奥嘉2010-01-08 04:58:05

奥嘉和我有同一位研究生导师。我读博她攻硕。

她是典型的俄罗斯人,金发碧眼,丰满高大。和她站在一起把我衬愈发得娇小玲珑。也许因为体态上的差距让她有种保护的心态,我们一起时,如开会时,她总是非常照顾我。我们的小老板就抗议,‘光照顾她不管我,你搞性别歧视。’ 我们于是哈哈大笑。

大老板的组很大,经常人来人往。我们仨个同在一个小组,朝夕相处关系很好。

奥嘉非常热心,把大组里每个人的生日都标在挂历上,到时买蛋糕庆生。从她来后组里明显比以前气氛热闹了,尽管还是很客气。

她很喜欢观察和八卦。有时会很尴尬。一天她特地跑到我和小老板正做实验的地方,象发现了惊天秘密地问大老板的秘书是不是怀孕了。问得声音还特别大,因为设备马达声很吵。小老板吓得连忙让她放小声,因为我们实验室的紧急安全出口就在系办公室, 一门之隔。

他不悦地回道,‘不知道啊,你为什么不问她本人?’她走后,他对我抱怨,‘她不应该打听这个,不礼貌。’我解释道,‘东西方文化差异吧,也许在她们那不算什么。就像我所在地方也没那么大关系,’他不信,‘那你为什么不问?’我说,‘她没结婚又一直那样胖胖的我根本没往那想啊,要不我也许就问了。’他摇摇头,看着门懊恼地说,‘真冒失,我敢保证全系的秘书都听见了。’

俄罗斯人女人特有的贤惠,勤快干净整齐,爱美在奥嘉身上很典型。她的办公桌总是整整齐齐。她给我看过去她在俄罗斯的照片,没胖以前美丽得让我惊为天人。‘胖不起来那时,经济不好,找不到工作,压力很大,都怨戈尔巴乔夫,’她嘴里嘟囔着,‘那个蠢货,让西方骗了。’

她刚来时脸上起的痘痘让爱漂亮的她很沮丧,我建议停喝牛奶试试,‘也许刚来水土不服,我就是。’她不解,‘牛奶里的什么呢?我过去也喝啊?’,我胡乱猜着,‘防腐剂?’恰巧她的一位莫斯科同乡进来听见,‘我们喝不起防腐剂。’我楞了,她们笑,‘和防腐剂比,牛奶便宜得多。但凡需要加工生产的用品,都奇贵无比。’两人又嘻嘻哈哈和我抱怨起了倒霉的经济社会等等。

奥嘉看起来叽叽喳喳的,其实她有及其丰富的历史文学知识,以及深刻的洞察和思考能力。她是个坚定的犹太教徒但并不排斥其他宗教,冷静客观。与此同时又有俄罗斯人的热情与火爆,富有同情心和良心。我们聊起两国历史,谈起我对日本人的态度,她很惊讶。‘为什么?他们都很好啊,又有礼貌。’我说历史上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让我对这个民族没有好感,就象犹太人之对纳粹。‘什么罪行?’她很吃惊,‘什么?你不知道日本侵华战争?’我比她还吃惊。‘不知道啊,从来没人说,历史教科书上也没有,’我震惊了,‘这太过份了,你们的苏联卫国几大战役,纳粹迫害,我们都很清楚,历史课都上。中国遭受到那么大的灾难,南京大屠杀,你们的国家连提都都不提,这对中国太蔑视了’。

她有些茫然,‘真有这事吗?我只知道你们的文革,’看见我愠怒的脸色,她说,‘冰,你别生气,我相信你说的。不过,你给我时间调查研究好吗?我不想只听一面,要自己去找证据。’接下来的时间她果真上网上图书馆,还和其他国家的人象韩国人交流。

过了几天,她对我说,‘冰,真对不起,你说的是事实。对你们国家遭受过的苦难我很难过。’她很激动地谴责日本的侵略,也为她国家的自大无礼道歉。看着这个真诚的朋友,我的心热乎乎地。

人们的思想千差万别,特别是来自不同国家和民族,差异 更大。但是只要有颗善良的心和清明的洞察力,互相理解并不难。不过我们都来自东方和遭受西方声讨的背景,可能让这份理解来得更容易。比方台湾香港问题,一个西班牙的学生说,‘我觉得一个地方分出去几十年至上百年了,就事实上独立了,’,奥嘉气得说,‘不理他,不读不研究历史的自高自大的傻瓜。’我碰到的这些拍脑袋就下结论的人在西方为数不少,很多人根本不思考也没兴趣,全凭媒体主导。

奥嘉有许多非常很有趣的想象。有时我正打电话一转身,见她正盯着我出神,‘冰,你的头发多黑多亮多直,要是给我多东方,’看见我有些疑惑,她解释,‘每次我听你在电话里慢慢说中文,听着听着,就觉着正陷进一种状态,好像有神秘的奇迹即将发生,就要去到你们古代的神秘的丝绸之国似的。’这幅情形至今和她联系在一起,这个善感多情的女人。

最戏剧性的是,一次我正在另一大楼里干活被老板电话紧急叫回。匆匆赶到办公室发现气氛有些异常,奥嘉一见立刻把我熊抱在怀里痛哭,‘到处找不到你,还以为。。。’原来是实验室着火了。我们实验室比较危险有安全禁令,只有我们三个和老板可进。我平时呆得较晚别人都不在,奥嘉恰巧那天晚走,又没看到我去别的地方。她冲进实验室大喊我的名字没人应,又不能久呆以方随时爆炸,她撤到外边后急得直流泪,以为我被烟熏倒在哪个看不到的角落 (实验室很大设备很多结构很复杂)。这一切我毫不知情,回来时火已被扑灭,其中的惊险恐吓不能象她这个当事人一般体会,可是心里已被她浓浓的情谊温暖得说不出话来。

毕业走后,安定下来后和老板们联系,马上接到小老板的信,说奥伽天天催问你有无消息。果真她的信随着就来了 ---你为什么不给我写信,你忘了我了吧,我想你啦。。。

看到这,我脑子里立即浮现出那张热情洋溢美丽的面孔,心里又流过曾经的暖流。她给予的我的,远比我给予的她的多。

 

冰兵

201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