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喜剧与疯子

爱动感情的人发现生活是个悲剧;爱思考的人发现生活是个喜剧;爱思考又爱动感情的人有天发现自己变成了疯子。
正文

父亲老了......

(2010-10-23 10:52:07) 下一个

今年初夏回国,见父亲的腰板明显没有以前那么直了,走路也迈不开脚,步子大概只有以前的一半。

岁月不饶人,只是这发生的似乎太快了。

退休前,父亲长期在各类学校教书。他这辈子没巴结过什么权贵,倒是跟学生和学生家长中最基层的工人、农民、店员相处融洽。一个直接的好处就是买东西方便,尤其是在计划经济的时候。上海版的数理化自学丛书刚出版时,不用去半夜排队,星期天下午直接去新华书店交钱提书就是了。文革结束后的头二年,外国名著还只是内部供应,父亲替人买了很多。

这次回国时,我接到一个电话。是我父亲以前的一个学生打来的,要请我父亲一起去看世博会。他姓张,我见过,见面要称他阿哥。阿哥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有一年,忘了是什么季节,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大风忽起,气温骤降。张伯伯担心地里新育的什么农作物苗,抱着家里的被子就往外走。一脚高、一脚低地赶到地头,把被子盖到新育的苗上。父亲对这件事非常感动,曾经反复跟我谈起。父亲退休前经常去他家作客。他家的人也经常来看望父亲,有时来了就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如果是秋收时节,就捎带一些新鲜大米给父亲。得不远

父亲救济过很多学生,由此改变了其中一些人的生活轨迹,也得到了这些学生和他们家长的尊重。据母亲说,有一次父亲在一个以前的学生家作客。这个学生的年纪跟我父亲差不多。当时大家正在说话、闲聊,忽然学生的母亲冲进来教训起那个学生来,因为那个学生自己坐着,而让他的老师站着。

我有一个校友,他外公外婆生前住得离我爷爷奶奶不远。据说,我爷爷奶奶生前总受他外公外婆欺负。这校友父亲原本是个官,跟我们家也没什么特别的来往。后来听说这官爸爸动手术腹部抽脂,然后就死了。我校友是他哥几个中的老幺,第一次高考落第时官爸爸已经靠不上。于是,我父亲就将他带到自己工作的中学补习。我校友学习很不错,参加学科竞赛还得了名次。任课老师对他倍加赞赏。第二年终于考取了学校。毕业后工作勤勤恳恳,如今已是某大商场的财务总监。

见到父亲步履迟缓的样子,我心里非常难受。父亲老了,那个曾经每天都去操场跑步的中学老师老了。临出国前,我跟父母说以后我会每一到一年半就回来看他们一次。跟很多人一样,我不能把这种后悔留给自己。

在那之前,我私下跟我哥哥、嫂子说,生老病死,人所难免。万一父亲身体有什么问题,我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希望他们及时、如实告诉我,到时候我好时间上有所准备。到了那一天,我也就可以跟他老人家说说很多我心里无处可说的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