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纪念那些离开我生命的人们 【3 小虎】

(2009-09-15 23:58:36) 下一个

绕来绕去,一直在原地。整个大学里,跟我羁绊最深的,一直和我并肩前进的,理解我最深的,最能称得上我的知音的,最早迎接我以及最后送我离开的,一直都是这么一个人。那就让我写下这个人的名字吧。

 

他叫小虎,是跟我同系的同学。对于这个人,我有太多太多的感触要写,以致于落笔之后反而有点怅惘。其实,在南开的四年生活里,我曾经在不同时期或者同时分属许多不同的圈子,导致出现了我的许多朋友只认识我却彼此不认识的现象。在这个系列的文字里,小虎和另外三个男生的名字会反复提到,这些人算是属于同一个圈子,而这个圈子也是我四年里最认真最执着的两个圈子之一。

 

在提到小虎和另外三个人的名字之前,不得不提到一个叫吴勇的人。大一刚刚来到了天津,我就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直接表现是嗓子沙哑失声,后来又出现了头痛发烧等一系列症状,所以经常在参加或组织活动有束手无策的挫败感,跟大学后期彪悍从不生病的我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我参加了一个活动,学校里举办了英语话剧大赛,每个学院都组队参加,我作为化学院队的导演,和作为演员的吴勇就这么遇见了。认真回想起来,当时的我们都跟现在很不一样,我带着青涩和热情,处理事情空有热情却无能力;而他当时确实是个很热心帮助他人的人,看我在老师和同学的夹缝里苦苦挣扎,总是忍不住指点我或帮助我。于是,三周以后我们赢得比赛冠军时,他已经算是跟我很熟悉的朋友了。于是,在上大课的时候,他给我引见了他们五班的几个朋友。而这次引见,我遇见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四个人,小虎就是其中之一。这四个人我后文都会慢慢讲述我跟他们的故事,现在我先讲小虎。

 

小虎是作为吴勇的舍友兼朋友介绍给我的,第一次遇见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个很瘦笑得很羞涩的男生,穿着土黄色的旧衣服,貌似是那种想得很多却说的很少的类型,跟大学后期那个衣着时尚自满自得的家伙形成了很强烈的对比。他貌似对我印象还不错,所以每次跟我发短信聊天都说的很多,还有一种听多了相声以后的自然的俏皮。然而第一次跟他熟识是因为生病,大一那一年冬天的一个阴沉的上午,我上课时因为发烧不得不早退。我来到了校医院,买了药以后就打算往校外的儒西宿舍赶,这时候我收到了吴勇的短信:“别急着走,儒西太远了,我们陪你回去。”“我们?”我有点疑问,不过还是告诉他我所在的位置。不久他们到了,我一眼就看到了骑车跟在吴勇后面的小虎。“呦,没事吧。”带着浓重的天津口音,他羞涩的笑着问候我。我当时有点感动,没想到这人跟我关系不算太熟,还跟着过来陪我走这条长长的路。后来的一些事情都证明了,小虎是一个敏感的很善于安慰人体贴人的男孩子,虽然看起来胡说八道满脸找乐。

 

第一次把这个人放在心里也是在大一的那个冬天。大一那一年小虎是很颓废的,也许刚刚经过了高考所以想放纵自己吧,经常沉迷在CS中,然而他总是不忘了时不时跟我发短信聊许多事情。有一天晚上,他跟我短信聊天时知道我因为一些事情心情很差(突然发现大一那一年经常心情很差-_-),突然给我建议说:“听些歌儿怎么样?我把我MP3给你送去。”当时是04年,MP3的普及率还不高,128M的就已经很贵了,而且我是个典型的数码白痴。看了他的建议我茫然了,正打算回绝,他又来短信了:“我正在儒东旁边理发,等我啊,我十五分钟后到。”

这家伙来真的啊,这么冷的天,骑车在路上非常的寒冷。我还没有感动完,又一个短信来到:“快点,我在你楼下了,你赶快下来拿MP3。”当时我刚洗完头发,连眼镜都没有戴就冲下楼去了。那个夜晚印象很深刻,没有戴眼镜的高度近视的我,视野里的他有点模糊,浑身被呼出的白气围绕,脸上憨憨的笑容却非常清晰。闲聊了一会我拿MP3上楼,戴上眼镜后才发现,细心的他担心我不会用,居然给我写了一张小小的说明书。打开MP3后闭上眼睛,音乐的旋律缓缓的在我耳边回想,那些歌曲我到现在都能回想起来。它们是《小镇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shall we talk》,《》,《can you feel my word》,《二十二》,《王子面》,这些歌我一直听到了现在,虽然我是个很善变的人一直在更换favorate的歌曲,然而这些歌曲一直都是我的最爱。

 

就这样小虎渐渐成为我熟识的好朋友,然后我生命中最脆弱的那个时刻到来了。前面是跟婷月的同性恋传闻让我心生恐惧,后面是我跟BOSS君的感情出现了强烈的波折(BOSS君的故事我将在以后讲述,那也是我很难忘怀的一个人。)当时的我,住在朋友的宿舍里,心惊胆战,又不敢跟父母说,对许多事情都绝望了,对朋友的依赖很深,跟现在这个自信自立万事亲为的我简直是判若两人。在这个我最脆弱的时期,小虎跟我做了一个约定,每周的星期三,他的所有时间都是我的,他会陪我吃饭陪我上课陪我自习,直至我这段最艰难的时期过去。直到现在他都不明白当时发生了什么,不明白这个约定的遵守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也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我朋友明明这么多却一直对他非常的执着,简直是死心塌地。

 

前些日子,我离开南开的最后一个夜晚,夜凉如水,我跟小虎坐在新开湖的台阶上,凝望着湖对岸灯火朦胧的二主楼,谈起了很多以前没有触及的事情,畅谈了整整一夜。他告诉我,那个时期的我简直脆弱到让人不忍看,所以他老是觉得对我不放心。虽然他对每个熟识的女生都很照顾,但那个时期对我的关心确实是最上心的。我则笑着对他说,“呐,你不觉得后来我就变坚强了么?而且后来确实由于对我好的人很多,要是大学后期你对我这么好,我就不会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的对你那么感激了。”他深有感触的说,“好险啊,果然是缘分啊,要不是那个时期对你好,以后估计再怎么着都打动不了老大你的心了。果然女人在脆弱的时候最好骗了,赶明儿俺也多去救几次美。”我彻底无语。

 

还是讲过去的故事吧。大一的生活就是这样,我病了他大晚上也得跑去找24小时药店给我买药,我心情差了他就想办法买我喜欢吃的零食哄我开心,我穿着新衣服在春寒料峭中冻人时他就把外套脱下来给我。就这样,小虎同学凭着对我坚持不懈的体贴和恰到好处的关怀,到了大二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我心中认定的最重要的朋友。大二上学期有件事情很有意思,它基本确定了以后我们相处的格调。我打算户外长途骑行一次,想找他跟我一起去,第一次选定的地点是天津的塘沽区,选定路线往返110公里左右。跟小虎商量这件事的时候,他满口答应,还说跟我分工,我负责路线和准备修车工具(以防半路车突然坏掉),他负责食物和水。我早早的准备好了一切,小虎那边却音讯全无。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忍不住提醒他,他的回复却是:“坏了!爷们我最近桃花太多,把这事给忘了。”我怒了,他自知理亏,连忙跟我去买吃的,购物的时候还嘟囔说爱吃这个爱吃那个。第二天我们六点从南开东门骑车出发,两个人意气风发一路狂奔,早上八点半已经坐在塘沽洋货市场的KFC里吃早点了。两个人都是体力好的人,彼此也没有掩饰或隐瞒,相处的很轻松,还在塘沽做了一些傻事。比如在没有车的马路上竞速-_-,在泰丰公园的水边把一个小孩子逗哭了,差点骑车上了高速公路被警察臭骂,在洋货市场把一个老板的香水砍到最低价然后不买扬长而去。当我们中午来到一条路上的时候,正凝神看地图查路线的我突然意识到他一直在做甩手掌柜,正在老神在在的听歌。“喂,凭什么两个人的旅行,让我一个人操心?”天气很热,我的声音也有些不悦。“嘿嘿,有你在我放心。”他继续满不在乎的听歌。我怒了,“你小子也太清闲了,不行!咱俩分道扬镳,看谁先回到市区!”谁想他一下子就冲到我面前,拉着我的胳膊可怜巴巴的说,“老大,求求你,千万别抛弃我~~~”我恶寒。从此以后他貌似对我的强悍和能干有了新的认知,两人在一起搞什么活动,他总是心满意足的啥事都不管,等我万事操劳到欲发怒的时候,他连忙装一下可怜和温顺等我消火。然而当我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个冲过来帮我忙还表现出小CASE状的人总是他。

 

看到这里,也许许多人都会以为我跟小虎会顺理成章的在一起,然而事情总是会有波折。对小虎的依赖到了大二上学期达到了顶峰,我的眼睛里似乎只有他一个人了。他对我的依赖表现的很开心,更加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然而当我觉得我们两个人是时候挑明的时候,找朋友去问他的想法,他却出人意料的拒绝那个朋友的建议。我到现在都记得他的话,清清楚楚。“我以后哪怕会交十个女朋友,吴欣依旧是吴欣,她也不会是我的女朋友,永远不会。”这话由于太过斩钉截铁而让我彻底失去了语言,我由于太过伤心而对他产生了怨恨,我怨恨他如果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对我好的过分让我误解,我怨恨他为什么一直在两人之间玩暧昧。我当时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我再也不想见到他。跟他断交以后,心灰意冷的我终于开始了跟一个男生的正式交往,成为了大G君的女朋友。当我渐渐投入恋爱的甜蜜的时候,许多事情也渐渐看开了,心里开始记挂的是他曾经对我的好,而不是对他的怨恨。于是,我主动跟他发了短信,两个人总算是从表面上重归于好。

 

后来发生了许多事,大三我跟男友分手了,他却交了女朋友。不过那个时候我的心态已经调整到朋友的尺度上来了,所以对他的幸福抱着祝福和高兴的想法。从大三开始,我们才真正意义上的和好,又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然而我已经对曾经对他产生依赖这件事有了恐惧,所以后来整整两年里每当我有了苦闷或者难题,我总是克制着自己不去找他。于是我渐渐不再依赖他了,这个认知让我高兴又心酸。然而我发现,渐渐产生依赖的那个人是他,直到大学的最后已经到了没有我就不行的地步。大三以后他开始考虑很多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比如出国比如考研,比如女友比如朋友,而这些苦苦思索的困惑却只能由我来跟他解答。毕竟,大二就考完GRE的我在很多地方走在了他的前面。或者,他不需要我的解答,只想让我听听他的苦,然后拍拍他的头以示安慰。于是,我便成为了他面前一个类似圣母的角色。他可以在我面前忏悔,吹嘘,吐露苦闷,提出疑惑,等我解答。明明我大三以后不再依赖他,明明是有点单向的关系,然而我却心甘情愿的陪着他,一直这么走了两年,毕竟他曾经对我的体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而且最了解我的人毕竟也是他。后来,由于两人太过熟识,太过相像,我对他反而没有了昔日心动的感觉,只有一种热烈喜欢却又跟爱情无关的情感,像疼爱一个迷惘的弟弟。某一次聊天的时候,他无意中透露,对我出国这件事受打击的人是他,他可能得花整整一年的时间才能适应我已经不在。今年我生日的晚上,我们在湖边静静的喝着啤酒,他喝多了,说了很多我以前没有想过的话。他说他把我看的非常重要,重要到害怕再走近一步就会毁掉这种关系的地步。他说我是像风一样的女孩,注定不会为他停留,所以他永远宁愿我这么一直做他的朋友。他说他希望我以后遇到一个好男人,好好的安定下来,一定要幸福,然而太幸福了他反而会心酸,不过尽管心酸还是希望我能幸福。这些语无伦次的纷乱的话语,让我对许多我不了解的往事有了认识,心里充满了温暖,它们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最后离开天津,是他一个人送我的,我没让别的朋友送我,只希望能跟他静静的走最后一程。先是在湖边聊了一夜,后来打的去车站的时候,我们遇上的司机居然是正午阳光这个他向往已久的乐队的朋友!那个司机还答应去把引见给那个主唱,太多的惊喜和兴奋,冲淡了本应有的离愁,所以当我离开时居然带着笑容。当我回头看见他的苦笑的时候,我的心被狠狠的撞击了一下,上车后眼泪就下来了。就这样,我一步一回头,他一直看着我离去,静静的一直站在那里。在离开的车站,我跟他做了一个约定,“只要我明年回国,就一定回北京续签,那时候我一定来天津看你!”看着他脸上瞬间阴霾一扫光的笑容,我发誓一定要遵守这个约定。

 

小虎,人生难得一知己,你我勿失勿忘,纵使今生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