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没有诗意的现代生活

(2009-09-25 11:30:27) 下一个

一直坚信,真正的诗意,只存在于古代.在现代这个喧嚣方便的时代里,诗意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诗人也沦为娱乐人物,乐于上演一场场狗咬狗的骂战.

 

现代没有诗意,这个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可以体现.两千多年前,诸葛亮岳父骑着毛驴,懒懒行吟道:"骑驴过小桥,独看梅花瘦." 这份诗意,在于懒散,也在于骑驴所代表的这个缓慢而闲适的意向,也在于梅花稀疏斯人独看的那份淡淡的寂寥.现在社会车水马龙,马路上大家争道争得眼睛通红,哪有心情以龟速骑着驴看什么梅花?疲惫归家,我开着车飞速行驶,然后用手中的remote control来使铁门自动开启。门外没有梅花,也没有言笑晏晏的垂髫童子,只有无数的车,还有在车浪中瑟瑟发抖的灌木丛。只能说是“开车进铁门,按键来control."哪有什么诗意可言!假如说,我也以骑驴的速度,大概五六迈吧,缓缓地开车前进,后面的车主们估计都会急红了眼,恨不得一口咬死我。

 

温度,这个也是现代生活失去诗意的一个标志。自从人们有了空调,有了暖气,于是可以大冷天穿着短袖吃冰激淋,也可以大热天穿着厚厚的衣服吃烤白薯。方便确实是方便了,可是季节带来的惊喜与变化已经越来越微弱了。现代科技无比强大,室内永远保持二十度的恒温,人们可以穿着一样的衣服四季到头,对季节的感悟也越来越迟钝了。以前古人讲究“宝鼎茶闲烟尚绿, 幽窗棋罢指犹凉.”,那份凉意,那份清雅,跟空调轰隆隆带来的冷气是截然不同的。

 

最近在研究医书,权当自我消遣。许多现代中医,明确反对吃反季节的水果和蔬菜。原因很简单,比如西瓜,成熟于夏季,性质为大凉。现在冬天里吃到的温室西瓜,本性依然是寒凉的,即使冬天室内里暖洋洋的,人体内还是寒凉体质,所以冬季吃冰镇西瓜大忌。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反季节蔬菜,反季节水果,无论如何反季节,它们的性质还是没有改变。该什么季节就吃什么蔬菜水果,所以古代人只能吃到时令蔬果,可是也没有现代人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病。

 

季节感的紊乱,温度的人工调控,都导致了诗意的消亡。有一个夏天的夜晚,家里停电了。乍离开空调的我满身大汗,非常难熬。爸爸让我静下心来,坐在楼下的亭子里,慢慢的扇着扇子,吹风。渐渐的,我在酷热中感觉到了凉意,我听到了风轻轻吹的声音,我看到路边一朵小花摇摇欲坠,我闻到了青草淡淡的香气。我放松了下来,我感受到了一种难以言状的愉悦感。可是,如果没有停电,我在家里坐在日光灯产生的人工白昼下,感受着空调轰隆隆的凉风,盯着液晶屏幕打着电脑游戏,是没有心情走进室外的炎热去感受一种闲适的美的。

 

所谓诗意,最关键的是有一种体会美的心情,所以要慢,所以要闲,所以要走进自然,所以要顺应二十四时。而现代社会,无比强大的媒体让人们时刻精神紧绷,经济危机与压力让人们整天疲于奔命,于是人们在人工制造的笼子里,继续制造生产更多人工笼子的部件,而忘记了自己是不是太过紧绷,忘记了自己是否还有幸福感。诗意,就在现代生活的方便与紧张中,一点一点消失了。假如说神从云端上往下看,也许会笑,“一群蝼蚁,碌碌何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野中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安乱舞的评论:
我也在晋江开过 可惜当时太忙 写了一篇就放弃了
长安乱舞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古诗,有时候喜欢那个意境,有时候喜欢那个词藻,
本来大四的时候没有事 想在晋江开专栏写书的,不过文化底蕴有限羞于码字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