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ke a tiger

如果羁绊不能结成,索性把所有的藕断丝连都撕的粉碎吧!
正文

纪念那些离开我生命的人们 【2 婷月】

(2009-09-15 23:56:13) 下一个

大学这四年里,我爱过,也被爱过,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男生有着不同的感情牵绊。但我之所以会把一个女性朋友的名字放在我想写的人的第一位,是因为这个女生在我大学四年的生活里划下了最浓重的色彩,像最深最深的紫色,忧郁却又热烈。

 

她的名字叫婷月,Cartoon版的朋友对她熟悉的网名叫小鱿鱼。大一刚刚来到南开,我们这些新生被安排到了校外的儒西公寓。由于是舍友,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见到了她。说实话,第一次见面的印象我们彼此都不好,我感觉她太阴沉,她感觉我太虚假。但是由于随后的日子我们是一起度过,我们一起上下学,一起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去超市,我们还是渐渐的熟识了。

 

她给我最初的印象是强烈的表现出不需要朋友的样子,但是总在一些状况面前惊慌失措。不知为什么,也许是我有个妹妹的原因,也许想起了小学时代没有朋友的孤单,我开始渐渐对她感到心疼。这个阴郁的口口声声拒绝世界的女孩,也许才是最渴望朋友最需要朋友的人。我开始主动关怀她,并且表示出想跟她做朋友的意愿。对于这样热情的我,她表现出了完全的怀疑和不信任,冷淡和生硬的态度让我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现在想起来,大一刚报到的那段时期,我确实正如她所认为的那样,热情虚假,对人面面俱到,不会让自己一点的脾气和情绪流露出来。毕竟那个时候刚刚上大学,我不想一进南开就跟别人起冲突,所以不由自主表现出了八面玲珑的感觉,而这正是她深深讨厌的地方。所以虽然能感到我是真心实意想跟她做朋友,她还是在舍友中对我最冷淡。

 

改变她的态度是一件小事,至少对我来说。有一天晚上她爬上五楼我们的宿舍,满脸是泪,惊慌失措,说是把一大串钥匙掉进了下水道钢管的缝隙里。这是她所有的钥匙,她束手无策,她崩溃到居然哭了!我连忙想办法,先是找楼下阿姨帮忙,然后去找物业,最后借来工具把她的钥匙从缝隙里勾上来。整个过程花了不到二十分钟,对我来说确实只是件小事,毕竟看见别人有困难帮个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确实是对这件事这么认知的。然而她却极其受感动,似乎这件小事是一个契机,把她以前对我的怀疑与不信任全部抹消了。她开始敞开心扉对我,表现出了对我十足的依恋和依赖,而这正是我非常高兴看到的,因为我确实想跟她交朋友,于是我们十分开心的成为了好朋友,《网球王子》就是那个时候她介绍给我的。我们一起逛街一起买动漫周边,开心的度过了许多日子。

 

之所以我永远忘不了她,是因为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意想不到。大一那一年,我不仅当了班干部,而且对外确实表现出了十足的忍耐和温和。这不仅仅是假装,也是因为我在心中不停的鞭策自己,想把那个暴躁易怒的自己给隐藏起来。她面对这样忍耐宽容的我,开始表现出了任性,不仅许多事情都依赖我帮忙,而且一有不顺心就把怒火发泄在我的身上。当我的生活中开始出现喜欢的男生时,她更是表现出了易怒的特征,有的时候更会歇斯底里的对我恶骂。有一次我发现她的手机里我的号码写着的名字是“MASTER”,我心中出现了怀疑的阴影,也开始和她产生了争吵,甚至搬出宿舍去别的朋友那里住。终于我们系里传出了我们是同性恋的谣言,这个巨大的打击让我不知所措。因为我知道自己是喜欢男生的,但我不知道她是怎样想我的,而且我感到了恐惧。她当时感受到的震惊和恐惧跟我是一样的,而且我的朋友还有的人替我抱不平,跑到她面前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这让她有一段时间一度到了需要心理辅导的地步。

 

于是我们开始了互相躲避和疏远。大二来到了,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宿舍,平时见面也只有上课的时候。有时候在楼道里碰面了,两个人只会有点惊慌的互相打招呼,彼此带着防范和敌意。这不是我所想要的。虽然后面结交了很多的朋友,而且大二的时候我在谈恋爱,但是我一直忘不了我们是好朋友的那些时光。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遗憾,太可惜了,明明是这么好的朋友,明明一度两个人是那么亲近那么开心的朋友,为什么会被谣言搞成这个样子?见鬼的谣言!如果我和她其实都是心底坦荡的人,那么被几句谣言就闹到朋友断交简直跟傻瓜一样!为什么我一定要介意谣言和别人的眼光?只要我自己内心明白不就完了?我忍不住了,后来开始找她聊天和吃饭。她一开始非常的惊惶,但后来看到我神态自若,渐渐也定下心来,渐渐的和我恢复了正常的朋友的交往。

 

直到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们两个才有勇气提到大一时的那件事,互相坦白了心声。原来两个人的想法是一样的,都是被对方表现出来的热情和依恋吓到了,再加上对那个恶意的传闻的恐惧,才导致这么要好的两个人一度断交。我清楚的告诉她,朋友不是父母一样的存在,真实的我不是像圣母一样能够无限忍耐和包容,所以她要想跟我一直做朋友,就不能任性的对我无止境的发脾气。而她也清楚的告诉我,如果我对她偶尔发脾气,她反而能够感受到我真实的想法和情绪,而不是那个完美没有缝隙让她有点害怕的朋友。终于,我们彼此都明白了对方的想法,她送给我“唯一”两个字,明白的告诉我大学只结交了我这么一个朋友。我告诉她,纵使我朋友满天下不能给她“唯一”,但我能还赠她“最好”二字。不管以后我遇到多么优秀的人,交到多么热情真心的朋友,在女生朋友中我心中的“最好”的朋友永远是她。

 

她在大学以前受到同学不公平的对待,本来对交到真心朋友已经不做指望了,但是她遇到了我。所以她告诉过我,我自己也很清楚,没有一个朋友会像婷月那样对我充满热情依恋和包容,也没有一个朋友会像她那样永远不会背叛我。她就像我的亲妹妹一样,让我充满心疼和怜惜的感觉,恨不能能帮她包办一切事务,把她周围的阴影全部赶走!大四,她皈依了教会,虽然我对他们教会的教义不以为然,但是我很开心她有了心灵寄托。有了对主的信念和依恋,也许以后她的路不会走的这么艰难痛苦。大学里她已经有过喜欢的男生,我非常希望她以后能交一个能够好好照顾她的男朋友。因为我是要出国的人,她却要在南开再读五年的直博,我很担心她以后的人生。不是因为我自以为是自我膨胀,而是因为确实她表现的我是她唯一朋友这件事太过明白了,我担心我走了以后,再没有朋友跟她聊天畅谈,给她帮忙,听她哭诉,陪她度过一个个未来的日子。所以我把她像托孤一样托付给了我的另一个朋友,一个她也认识的女孩,希望她们以后能够互相帮助互相支撑。

 

许多朋友说过我身上有很强烈的母性,虽然婷月她学习优秀,但是我总是对她放心不下。因为朋友中只有她在跟我告别时明白的跟我说,以后再也不交朋友了。这让我很不安,因为我非常希望她能朋友环绕爱情甜蜜,这样我才能安心的在国外继续着我自己的生活。我是个很贪心的人,不管是对朋友还是男朋友,总是希望那个人心中最重的人是我,这样我才会把那个人看的最重。这种想法我从来没有表露出来,但是一直在内心伸出暗暗流淌着。就因为婷月一直表现出我是她唯一的朋友,有一个人一直把我看的这么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一定也要把那个人看的这么重,也要对那个人非常非常的好。虽然不止一次有男孩子对我说过喜欢我,但是我相信,整个南开把我看的最重要的人是她。所以我要以一生最重要的朋友来对待她,永远不会背叛她。

 

以前去她的教会里听讲,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椅子,坐在上面的人是这个人心中最重要的人。如果给我众多的朋友排号入座的话,我想我会永远为她安排这个NO 1的号码。即使以后出国了,即使以后再认识一大堆的朋友,即使以后很久很久都见不到她,我心中的朋友的NO 1的位置将会永远为她保留。

 

婷月,有友如此,夫复何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中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安乱舞的评论:
呵呵 我前天才开的这个博客 所以看到的人不多 当然sf很容易呀 你说的很对 我写的这些朋友 都没有离开我的生命 我只是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比较悲观罢了
长安乱舞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在评论里是sf~~~ 这么荣幸啊
表面轻舞飞扬的你骨子里还是有多愁善感的因子的。
我们很一样,又有很多不一样。互相挖掘我们一样并且不一样的过程就是一种缘分,其实不希望被写在你的离开你生命人的那个板块,因为我们不曾离开过彼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