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雨的天空

我来自广州,正在苏格兰读书。
正文

品茶之乐

(2005-09-14 11:18:41) 下一个

按此在新窗口打开图片
这是一个紫砂制的弥勒佛,放在我茶具上的装饰,亦可用作搁放滤网的架子。上次和我的老外同学喝茶的时候,我解释道,这是:Don't worry, be happy 的意思。看到弥勒佛笑口盈盈的样子,无论世事如何纷扰,尽可抛之脑后,喝茶的时候就只管享受品茶之乐。


昨天有朋友回国前送了些茶叶给我,铁观音,是我很喜欢的茶。去年底来英国前收拾行李时,虽然要带的东西很多,我还是坚持要带套茶具和好茶叶。想着在这异国他乡,喝牛奶吃面包之余,能时不时享受一下功夫茶,既是生活习惯的延续,也可稍解乡愁。为此,特意去买了一套迷你木制茶具背上了飞机。事实证明,不远万里背来这套茶具是值得的。一般不用上课的日子,上午或下午,学习之余,冲几泡好茶,清香沁肺,神清气爽,怡然自得。

按此在新窗口打开图片
我的迷你茶具,杯中冲的是普洱茶。

功夫茶在广东福建以及台湾仍是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保留着中国茶艺的传统。和中国其他地区爱喝绿茶有所不同,功夫茶以乌龙茶为主。绿茶、红茶和乌龙茶是茶叶的三大类,其中绿茶是未经发酵的,红茶是发酵了的,而乌龙茶是半发酵。因此乌龙茶兼有绿茶的清香和红茶的醇和。如龙井、碧螺春属于绿茶,普洱茶属于红茶,铁观音、大红袍、单从、冻顶等属于乌龙茶。

功夫茶的茶具也有许多讲究。壶求紫砂而杯用白瓷,紫砂有较强的吸咐力,同时透气性好,能保持茶叶的色香。杯子是白色是为了可以衬托出茶的颜色,同时由于功夫茶要乘热喝为佳,所以杯壁越薄杯子散热越快,就不会烫嘴。

按此在新窗口打开图片
紫砂壶

按此在新窗口打开图片
薄壁白瓷杯

说起喝茶,不得不提到我在广州家楼下的茶叶铺。老板是本地广州人,深悟生意之道。店面不大,但装修得古香古色很是精致,里面摆一茶桌,两个古装美女每天坐在那烧水冲茶,我和月明常常吃完饭散步就去她们那里坐坐,品新茶聊茶经。两个女孩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资质可不低,再受了老板的调教,对茶很是在行,谈吐不凡。旁边的书柜上各种跟茶有关的书是老板买给她们平时学习的教材,客人来了也可翻阅。我和月明很多关于茶的知识都是和她们聊天得来的。女孩热情而亲和,又懂行,客人来了像是朋友见面,而非做生意。就这样,小店成了附近茶友交流茶经的聚会场所。茶本来就是有着很深中国文化底蕴的,这老板无疑是明白人,先让客户懂茶和茶文化,不讲功利讲文化,又交了朋友,何愁没有生意?月明本来就爱紫砂壶,和她们聊天知道了不少名家之作,渐渐懂得分辨优劣好坏,对紫砂壶更是着迷,于是就这样开始收藏紫砂壶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