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 跳槽 ” 十年 (3)

(2008-08-07 13:17:50) 下一个

 3> 跳槽, 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

 我曾经为一个比较年轻的CFO工作. 他是个Hands on的美国人, 又是合同工, 说话不多行事低调, 和大家相处得很融洽. 有好几次, 公司希望他留下来, 转成正式员工, 主管这个部门, 他都婉言拒绝.

 私下里, 他对我说:” 这里,不是我的Best Shot”. 然后就描述他的Best Shot是什么样的公司, 员工多少, 营业额多少, 哪个行业, 十分具体.

 没有多久,他就跳槽到一个商业银行去做CFO. 我还特地去看过他, 主要想看看他的”Best Shot”究竟是怎么样的.

 他让我佩服的地方, 就在于他了解自己, 并且知道自己要什么.

 有的人跳槽是因为赌气呕气不服气, 有的人跳槽是因为身不由己,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那位CFO的跳槽是为了寻找最适合自己的”Best Shot”.

 论坛上的朋友, 很多现在都在为工卡和身份的问题烦恼. 或者, 为老板的一个脸色同事的一句闲话而生气. 可是,总有一天, 你要问问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比较适合在哪个行业哪种部门工作? 哪种环境下与什么人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干?

如果不跳槽,没有比较和鉴别, 你怎么知道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 跳槽, 也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

 职场是个市场, 也是个流动的经济体. 只要你投入其间, 把自己放到市场上去推销去衡量去比较, 你就会明白自己最真实的价格和价值. 慢慢地,就会得出结论: 适合自己的是什么. 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跳槽是个过程, 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Best Shot”也是一个从自然王国过渡到自由王国的过程.

 我一开始的跳槽,基本上只要工资高待遇好就行了, .后来, 还要看老板是否能够合作, 公司是否赢利, 行业是否熟悉.

 最后, 连风水也变成考虑的因素.我住在加州湾区, 往左是东湾,往右是南湾. 多次跳槽的出的经验是: 大凡我到东湾的公司工作, 就会 Fail. 有一次, 我到东湾的一个公司去应聘, 结果出来一个小伙子, 在黑板上出了一道函数题目,让我解答, 也太离铺了吧. 而跳槽到南湾的公司工作, 一般都很成功. 南湾的硅谷,跳槽几乎变成了一中文化, 大家在几个城市中跳来跳去,就好象在一个公司内部的不同部门移动. 经常的, 会在午餐的饭店里, 遇到不同公司的同事. 有时候 不想遇到还不行呢.

 朋友们听到我的风水论无不掩脸偷笑,觉得荒诞不经. 我后来用比较人文的理论分析一下, 得出结论是这样的: 我比较适合在南湾硅谷的公司工作, 这样的公司充满活力, 讲究结果, 比较符合我实用主义的经验和理念.

目前在美国职场打拼的中国人很多, 虽然在文化上语言上我们是弱势, 但是吃苦耐劳聪明灵活是我们的长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大公司里有小人物, 小公司里有大人物. 我们只要用心找, 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Best Sh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