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 跳槽 ” 十年 (2)

(2008-08-06 12:42:09) 下一个

2> 跳槽, 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几年之后, 原来的那家公司上市了.曾经和我共处一个办公室的两位MBA各自在公司上市的股票中发了一笔小财, 不久就离开了公司, 他们从此再也没有做过FULL TIME的工作,就这样中断了职业的发展.


我有时候想
, 假如我当年能够忍一忍, 或许也能够象那两位MBA一样, 发一笔小财,从此生活无虑销声匿迹.


比较起来
,  哪一种情形会更好一点呢?


可是
, 生活毕竟没有假如啊. 即便有假如, 即便可以重新来过, 我想我还是会做同样的决定同样的选择同样的事情. 人的性格决定人的命运, 就是这个意思吧.


既然走了
, 就走到底吧.


所以
, 从某种意义上说, 跳槽, 对我来而言, 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事情
,后来也发生过很多次.


有一次是在一个所谓的
”Start Up” 公司. 应聘之前, 我特地研究了这家公司的网站.知道他们规模不小, 员工不少, 产品据说也是行业中数一数二的. 可是我去上班的第一天才发现,  我工作的部门居然与公司其他部门完全隔离, 连办公室也座落在另外一条街上的另外一栋大楼里. 我们规定不能与公司其他员工接触, 其他员工也不允许进入我们的Building. 我们所有的Email都会Copy到一个不知道的地方去Review, 据说电话也被窃听. 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们是在为国安局工作呢,其实我们只是公司的Finance/Accounting Department.


为什么要搞成这样呢
? 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美国工作过的人都知道
.虽然美国是一个自由的世界推崇商业自由贸易自由, 但是所有的个体自由都被安置在一个很严格的规范之中, 以此保障全体的自由 


我在商学院念书的时候
,曾经讨论过商业的意义”, 在诸多的答案中, 我比较倾向的一种就是” Business Means Fairness”(商业意味着公平), 我一直都觉得这个解释比较切合美国立国的原则.


所以
, 美国公司上有商业法以及税务法的管辖,叫做” Laws and Rules”(法律和规范). 中间有各行各业的做事习惯,叫做” Practice”(实际操作程序). 下还有每个员工的道德判断和做事原则, 叫做” ethical issue”(道德判断问题).


上述种种形成一个体系一个网络,以此保障整体的商业自由不被个体的非规范的商业行为影响.

这家公司在
Practice方面肯定不正常, 违反我专业训练中得来的一切经验. 而且, 我的道德判断告诉我, 在我们悄然无声的周围潜伏着一个危险或者阴谋. 如果我不能对此有所作为,那么至少不要陷入其中.


跳槽
, 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于是
, 我看快就开始找工作并且很迅速地找到了工作.


离开不久
, 这家公司因为搅入了一个很大的经济欺诈案件中, 被投资者们告上法庭. 公司在当地法庭开庭审判败诉之后宣布破产, CEO至今亡命天涯.


一切的不解终于有了答案
.


还有一次跳槽比较有趣
, 大概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唯一例外.


20002, 因为海外市场的需要. 当时任职的公司决定调我去欧洲建立海外分公司. 那是一次两年的周游世界, 我不但在欧洲的很多国家工作过, 也到了澳洲和日本组建分公司.


两年之后
, 我终于完成任务回到美国总部. 但是, 我原来的职位已经被人替代,原来的办公室也被人占了, 我被安排在一个无人抵达的办公室角落的一间房间, 冷藏起来.

那个时候公司需要我呆在欧洲
, 正在把我的名额划到欧洲的员工中, 而我明确表示不同意. 原因很简单: 首先我是美国的员工,其次我的家在美国. 说到底, 我不愿意再次离乡背井, 从中国漂流到美国, 然后又从美国漂流到另外一些国家,   


当个人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发生冲突而这样的冲突无法协调的时候
, 跳槽,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事情.


可是我不能跳槽
, 无论境遇多么尴尬我都必须在那个牢房一样的房间里坚持到底 因为当初公司的合约规定, 如果我自己选择离开的话,合约上罗列的所有福利包括股权都将作废.


我已经在第一次的跳槽中懂得了股权的意义
, 不能再重复错误了.


我每天都无所事事
, 没有人跟我说话,没有人走过我的房间. 一直都很忙乱的我突然安静下来, 坐着等待时间一分一秒的走过, 非常累非常累.


有一天
, 我开始写字, 我在那里把我的一本书都完成了.


老板终于对我说
我愿意履行合约”.


我终于离开了公司
.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和其中任何人来往过. 那些人,曾经是我最好的朋友, 即便是我的老板们也曾经关照过我, 提携过我,给过我那两年最难忘的游历,


现在
, 曲终人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