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同事系列 --- 一快平庸的金子

(2008-08-14 11:45:07) 下一个

菲林一直是我敬重的老年人.

当年她跟随退役的丈夫从非律宾移民美国已经五十多岁了. 一对将军夫妻, 曾经在自己的国家叱咤风云, 初来乍到美国, 照样人生地不熟, 加之缺乏一技之长, 毫无谋生本事, 只能在家呆着.


在家呆着的日子里
, 菲林开始到学校去读点书,到社区做点义工. 好在她英语不错,性格开朗, 不久就被熟人介绍进了我们公司,


我认识她到现在
, 很多年了, 尽管这些年里公司的状况起起伏伏,公司的员工来来往往, 她都一如既往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两耳不闻公司事, 只想做好本份的工作..


每天开开心心地上班
, 每天平平稳稳地工作, 每天心满意足地回家,就凭这些非常简单的素质, 她一直都是部门里让人放心的模范员工.也因为这样, 无论周围起什么风掀什么浪, 我都尽量关照她, 希望她能够在办公室里安度晚年.


想不到昨天
, 我却收到了她的辞职书:


我要退休了,两个星期后我生日的那天, 是最后一个工作日”.


我还是有点吃惊
:” 退休的计划安排好了吗?” 我问.


是的, 我们准备回到菲律宾, 我们的老家在海边, 现在已经是个非常有名的旅行城市了. 那里的费用比较底, 熟人多. 应该不错的.”


那么
. 我是应该祝贺她的.


其实
, 对于辞职离开的员工, 无论是什么原因, 我都首先祝贺他们.


公司是个平台
, 我们都是过客.


我找到了猎头公司
, 那是一家专门为我们提供人力资源的公司. 电话中,他们需要了解什么样的人才能替代菲林的工作.


我想了想
, 一个平庸的人, 一快平庸的金子


菲林做的事情实在太简单太容易太无脑了
,谁都能干.可是她在千篇一律甚至有点BORING的工作中做到的仔细认真周全却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


年青一点的人
, 或者有点才华有点能力有点资历的人, 谁愿意坐到她的位置呢? 如果那些人因为某种姻缘际合碰巧坐了她的位置, 又能够坐多久呢?


我想
, 猎头大概是遇到难题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收到他们的回音.


我们的身边
,缺少的不是金子,而是平庸的金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