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萧条的日子\' -- 关于危机意识

(2008-08-10 16:58:21) 下一个
危机意识就是居安思危, 未雨绸缪.

一个公司需要有危机意识, 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人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而一个人, 也需要具备危机意识, 人们常说的 hope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 就有一点危机处理的意识.

前几天 , 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被请走了 . 临走之前 , 我看到了他最后的一张 PAYCHECK. 其中的 VACATION PAY 就有 400 多小时 . 可想而知 . 他是多老的员工了 .

十几年如一日 , 每天在同一个窗口看着同样的太阳在同一个地方升起和落下 , 再鲜活的灵魂都会消亡 , 再强壮的肌肉也要萎缩 . 一只鸟在笼子里关了几年之后 , 已经忘记如何飞翔 , 而一个人在同样的地方呆上十几年 , 外面的世界已经是一条陌路了 .

他出去之后 , 还会有出路吗 ? 望着他已经灰白的两鬓 , 我觉得这个世道真是残酷 .

所以 , 我的下属来跟我讨价还价的时候 , 最好不要提 ” loyalty”, 否则我就打击他们 . 而我跟我的上司讨价还价的时候 , 也不提 ” Loyalty”, 因为它从来不是谈判桌上的一张牌 .

正常的公司 , 不需要狂热和理想 , 只需要理念和规则 , 不需要个人的崇拜和追随 , 只需要交易和交换的公平 . 而公司和员工之间 , 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 任何时候都没有 ” loyalty”. 因此 , 不要向任何人要他的 ”Loyalty”, 也不要给任何人你的 ” loyalty”.

相信 ” loyalty” 的人 , 不是暗恋 , 就是单相思 .

靠人 , 不如靠己 . 从这个意义上说 , 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

危机意识, 就是居安思危.人们总是习惯在安逸的环境中享受已经被安排好了的一切. 牢笼总是舒服的省心的.久而久之, 便会麻木不仁. 然而, 外面的世界毕竟是个众林的世界,除非你一辈子原地踏步, 否则就必须保持自身的竞争能力,不断地在 一个未知的世界中寻找机会更新知识积累经验, 让自己强大 .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很好的老板 , 是个台湾人 . 他的好不是给高薪给高位 , 而是给人自由 . 那个时候 , 我的猎头一直没有放弃我 , 每隔一段时间 , 他就会给我联系一个合约工的机会 . 我的老板就会允许我请假 3 到 5 个星期 , 到其他公司去干活 . 他的唯一条件就是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可以受影响 . 我可以找人来 Cover 我的本职工作 , 也可以在晚上或者周末加班 .

我因此而在不同的公司做过不同的 Projects, 这些 Projects 丰富了我的履历.我想我今后无论到那里去,这些不同的经验会帮助我举一反三,迅速适应新环境 .

于是我想,假如那位工程师可以利用自己400多小时的VACATION,在安逸的日子里, 也请假到不同的公司做些不同的Projects,那么,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 他不至于束手无策吧.

我当然不主张每个人都无事生非,时常这山望这那山高 , 尤其是新人, 学会一样本事 , 至少要有 2 年的 Cycle,而安心在一个公司任劳任怨确实是个好员工的基本素质. 但是 , 在同样的地方呆上五年至十年 , 会使人懒惰闲散 , 习惯成自然 , 失去好学和进取之心. 特别是在萧条的日子里, 危机意识犹如警钟长鸣,

我也不建议一个专业人士频繁转换跑道 , 努力几年之后 , 还要一切归零从新开始 . 但是在萧条的日子里, 你必须有危机意识, 做好最坏的准备 , 在美国这样一个各行各业都有规范的地方 , 只要不换行 , 无论你找到什么样新的工作 , 你都在不断积累经验 , 都在加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四爷的评论:
四爷夸得俺不好意思了.谢谢,希望以后常来这里坐坐.
常四爷 回复 悄悄话 似乎很少有人夸写的好,那我就冒出头来夸夸:-)

大姐人情练达,把职场之道解释的明析透彻,看后让人得益菲浅。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有的东西就这样永远的失去了.
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失去太多的传统,包括传统的建筑.
太可惜了
海青拿天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后悔没有把老外婆家的弄堂拍个照,现在已是黄粱一梦,没有机会再去故地重游,因为整个都已在音乐厅下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