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如何与同事相处---吃炸鸡引发的冲突。

(2008-01-25 14:49:39) 下一个


无所畏惧网友在午餐的时候买了炸鸡,结果办公室同事都跟她开玩笑说怎么一个人吃,不和大家分享。她因为初来乍到,不想得罪大家,就发了个 EMAIL, 解释说自己不知道各位有吃炸鸡的爱好,将来自己买了炸鸡一定不让大家只闻不吃。大家收到她的 EMAIL 之后开纷纷表示是个玩笑而已。

事情到此应该结束了,偏偏有个平时就很霸道的黑女人,盯着她不放,要她请客,明说暗示好几次,让无所谓及网友非常不舒服。她说: “ 我出来乍到,为了和同事搞好关系,已经请过大家一个 lunch 了。我觉得黑女人在期待(逼迫)着我明天请客。我请办公室里的其他人都没问题,就是不想请她 . 但我又不想和她关系搞僵,虽然工作上我不需要她,但是她在办公室里挺霸气的,我觉得所有人都让她三分,有的还说话时特意给她好话听。我应该明天 offer 给大家买炸鸡吗? ” 。

很多初入职场的中国人在进入公司的时候都希望和周围人搞好关系。这种心态可以理解。问题是,怎么搞好关系?中国人联络感情最重要的方式无非是请客吃饭。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认识一个台湾人,还不认识几天她就要请我吃饭,而且非常坚持地要请我吃饭,让我对其中的的奥秘非常困惑。后来我就真的和她一起午餐让她请了一顿,结果她对我说:我们一起吃了饭就是朋友拉。对于这种观念,我到现在还持有异议,尤其在职场上,随便请人吃饭恐怕不是一个联络感情的正当办法,原因在于它师出无名,而且它给那些对你并不熟悉并不了解的人一个错误的暗示和期待。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黑女人会如此肆无忌惮。一般说来,办公室同事一起外出午餐, AA 制是最正常的,千万不要故作大方,结果反而事与愿违。当然,你要请同事吃饭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师出有名,比方说你是上司,你请吃饭是奖励大家的辛苦,比方说,你很感激某某人,因为她帮过你很多忙,那么你就请她一个人好了。

此外,办公室同事之间的玩笑不要太当真,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我们中国人习惯在心里遄摩别人的话外音。心思太重脸皮太薄,不免走火入魔。有时候,所谓的冲突只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也许当事人早已经说过做过忘过了也不一定呢。我觉得同事之间,只要 take 对方话中的 FACE VALUE 就好了。她说 “ 对 “ means “ 对 “ ,她说 “ 不对 ” means “ 不对 ” ,她说 “ 喜欢 ” means “ 喜欢 ” ,她说 “ 不喜欢 ” means “ 不喜欢 ” ,非常简单。如果对方真的有什么话外之音,那是对方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千万不要放在心里变成一个包袱。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你说请大家吃炸鸡,人家也不知道你是假客气一番,结果就对你真不客气了。所以,在这种场合下,你一定要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

当然,办公室 Bully 也是有的,有的人性格就很霸道,有的人只从一己利益出发,有的人喜欢背后捅刀子。如果那个黑女人过线了,你就必须告诉她真话,对她说 “I don't think so ” ,或者“I have changed my mind",这是最彻底的解决方案。学会说NO,和学会说YES一样重要。不管怎么样,同事只是同事,比朋友还要简单,和则聚,不合则不聚。你上班工作最基本的底线是什么? 是干好本质工作是让你的老板满意,而不是交朋友攀亲戚。同事之间能成为朋友的,我辛。同事之间不该是朋友的,我命,就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蚤,来看你了,这次得留字吆喝一声:哪儿去了?
过来时,留个话,免俺惦记着……
平安!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蛋蛋球的评论:

谢谢DanDan指教,原来还有这么精彩的典故呢!!
蛋蛋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跳蚤的评论:

1997, Tiger Woods, then 21 years old, won his first major at Masters. Another fellow golfer (who won Master once in 70's) made a joke to reporters with "telling him not to order fried chicken" (background - Masters champion of the previous year has the honor to make the food selection for the dinner event), and he had publicly apologized it second day.

For historical and economical reasons, fried chicken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food choices for blacks.

So, it's like telling a Shanghainess treating him/her 泡饭 for lunch.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蛋蛋球的评论:

Hi DanDan
原谅本人孤陋寡闻,不知道炸鸡对黑人的特别意义,还请高手不吝赐教。谢谢

蛋蛋球 回复 悄悄话 Hey, Flea. Long time no see.

Can't say it for sure becaue you didn't tell what were exact situation and the words exchanged. But, my guess is that the black lady had something else in her mind, not just being bully/pushy for a free lunch, because "fried chicken" has some special meanings to black people.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popo的评论:
Wupopo网友实在是过奖了,希望你能够经常来这里走走. 谢谢.
wupopo 回复 悄悄话 可算是等到你的更新了!非常喜欢你的博克。和你的智慧。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采心关注,希望你把小说坚持到底
也谢谢金色的麦田的支持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ding! "办公室同事之间的玩笑不要太当真,应该拿得起放得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学会了一个新词:FACE VALUE
终于看到蚤了,高兴。你是我文学城的初识,俺没法儿不惦著你。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好运,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马上要开始工作了,跳蚤的文章很有启发,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