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什么是 ”成功”?

(2007-03-12 17:36:04) 下一个


中国人对于 ” 成功 ” 这件事情好像有着根深蒂固的信念 , 百折不挠的劲头 . 我很多年前就撰文讨论过这件事情,看,现在又来了。


一般说来,大凡追求成功衡量成功显示成功炫耀成功的,都要借助“名次“。因为,成功意味着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冲在最前面的人就是成功。功榜提名拉,富甲一方拉,都是和功名“榜“,富豪“榜“,或者和甲乙丙丁之类的排行“ 榜“有关系。


现在社会上的排名太多了,学校有排名,财富有排名,公司有排名,薪资有排名,吃穿住行样样有排名。排名的好处是给大家一个指标一个参考一个咨询,而排名带给社会的负作用之一就是“攀比“。


攀比可以是物质的:比方说权利的攀比金钱的攀比地位的攀比。攀比也可以是心理的,心理攀比越演越烈的结果,可能是社会问题。


很多年前, 我因为不服气,在报纸上呼吁了一下。


那个时候,我还住在伯克莱,


我住的伯克莱那条街道每逢周一是倒垃圾的日子 . 家家户户都在这一天的清晨或者前一天的晚间将垃圾桶拖到门外。


我却常常把这件重大事情忘得一干二净 .


忘记这家大事的结果 , 就是家里的垃圾要等到下个周一,或者等到自己想起来的周一才能够出清 . 这个,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很清楚。

可是 , 我们那条街倒垃圾的人总是在周一的早晨,主动将我没有拖出门的垃圾筒从车库内拖出去 , 倒干净 , 然后放在门外 .


以后 , 这个就变成了惯例 .

那几年圣诞节的周一 , 我总是告诫自己早点起来 , 有足够的时间对这个不曾谋面的到垃圾的人说声谢谢 , 送个小礼物什么的 .


可是 , 我居然连这个也总是忘记 .

很多年过去了 , 我已经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 , 换了很多地方也住过很多地方,却再也没有遇到过如此细心周到的倒垃圾的人。因为这样,我心里对他的感激就更强烈了,一直到现在还把他记在心里 .

我想,即便是 一个倒垃圾的人 , 能够把工作作得如此自得其乐,如此周到细仔 , 如此让别人难以忘记 , 算不算一种成功呢 .


我觉得他是成功的。


我前几天和一个小朋友聊天。她提到自己刚认识的一个男朋友的时候,只用四个字来形容“绝定聪明“。听起来也是这样的:知识渊博就不说了,上个学期抽空随便去考了个医学院的入学考试 MCAT ,就得了 42 分,去哈佛是没有问题了。后来又谈到暑假他和她们一家去纽约度假,“累死我了“,她说“他什么都不干什么也不懂啊。我和我妈大包小包提上提下的,他就手插在口袋里,像没看见似的“。这下,真让我替她担心了。一个男人智商很高前途很好,却与人情世故一窍不通,就是样样排名第一,将来也不见得一定成功。即便这样的人某一天在某个领域成功了,那么他真要成家立业做个有担当的男子汉的话,恐怕还得从头学习呢。


就拿成绩好学校好来说,有的人就是比较会考试所以比较容易进好学校而已。我就是个很能够考试的人,总是在考场上越战越勇。当年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居然总分全国第一。尽管我对专业一点兴趣也没有,几乎一窍不通,只是想在学校多混几年而已。倒是专业第一的男生因为英语不及格差点落榜。毕业之后,这位英语不及格的男生却一再出书创新,成为一面真正的旗帜。


所以,衡量“成功“,不妨用投资理论中的“ Weighted Average” 为模式。也就是说,把“成功“变成一个综合的因素,一个 LONG TERM 的指标,一时一事不能论英雄,一成一败也不能论英雄。当然,也有的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做上了瘾做出了彩做得轰轰烈烈,无论其它方面如何失败做得不好,也算是真正厉害的角色了。


成功让人痴迷的真正原因,大概在于它可以改变很多人的生活,名利双收。


几年前,有个知名海归将自己在国内创建的公司带上美国股市,从此上了富豪榜。因为他是我的家庭成员,所以我有机会对世俗所谓的成功者作一点近距离的观察。


首先,所有的成功都不会发生在一夜之间,偶然中总是有必然。同时, 只有努力只有聪明只有钱也不见得就行. 我在硅谷很多年,加盟过几个 Startup 的公司,很诚实的说,我见过太多非常勤奋的人,非常聪明的人,非常有钱的人,但所有的这些都不能保证成功。成功其实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的因缘际会,可遇不可求。


其次,成功的前提是勇气加谋略,没有勇气的人肯定不会成功,有勇无谋的人也肯定不会成功。所以,能够成功的人在性格上多少有些与众不同


再次,真正成功的人其实是比较寂寞的,高处不胜寒。


最后要问的是,“成功“真有那么稀罕吗。难道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生活不好吗?就像伯克莱倒垃圾的人那样,心境平和快乐,做事负责仔细,被大家喜欢被大家尊敬。


其实,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天下大多数人平凡普通的芸芸众生而言,成功的真正意味就是心想事成,就是快乐平静,就是经过努力活得很踏实很自由 , 并且能够在人生最后一天很自豪的说 , 我活得无愧与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OnlyHappy 回复 悄悄话 Success is kind of "Attitude"...
And depends on different situations
outside and inside
whatever you are successful or not
Happy, Healthy ( mental & physical)
to enjoy everyday we have in our life
It's very important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Man2000的评论:
100%同意.谢谢你的input.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快乐的人,我以为是不太正常的。设立的目标,应该是可以经过努力而达到的。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求,不断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的重复的过程。正确的评估自己,正确的设定阶段性的目标,是一个人的成功的关键。一个可以完全不理会外界干扰的人,恐怕也不可能;或者这样的人,容易成为自闭症的患者。适应社会,适应环境,也是一个人成功关键之一。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认同世俗的价值能让他快乐,这也没什么不好。也许这样的人也存在。但是对于只认同世俗的价值不能让他快乐的人来说,就不该只认同世俗的价值了。追求的最终结果还是快乐。我认为人什么时候都有快乐的能力。只要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把自身快乐放第1位,只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就可以了。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公湖上坐的评论:
谢谢太公发表精辟言论。但是有的人,只认同世俗的价值,无所谓自我的独立人格和价值。这样的话,他还有没有能力找回自己内心的快乐呢?
太公湖上坐 回复 悄悄话 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你快乐么。不是别人认为你快乐么,不是你看起来快乐么,而是你内心真正快乐么?如果不快乐,那就是不成功,月入千万也不成功,如果快乐,就是成功,最普通的工作,也是很成功。人要为自己而活,才可能为别人而活,自己的快乐是最重要的。真正成功的人是快乐的。财富如果能让人快乐就是好的,但财富给很多人带来了不快,那财富对那些人来说就是坏的。人要玩人生这个游戏,而不是被人生这个游戏玩,在最后,不管怎样,一切都将过去。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判官卯的评论: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在一个浮躁的物质至上的社会中,能够追求自我完善,从而获得内心世界平衡的人更难得了.
判官卯 回复 悄悄话 将自己对自己的理解,不断发展的能力,和梦想物质化,是看得见的成功;以一生了一生,活得明白,是看不见的成功。在这个物质化的现代文明里,看不见的成功更难得。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menco_girl的评论:
您说得很对。成功是个见智见仁的问题。
我觉得只要尽力了就好了。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the criteria for "success" can be quite simple. It is if you have reached the "goals" you setup or people setup for you.

There may be differnces between your goals and expectations from others. So the "success" could mean different things to you than to oth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