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上海采风(6)---父母相亲团

(2006-07-25 14:51:05) 下一个


今年年初回上海 . 有一天下午 , 我闲来无事 , 便在淮海路西藏路南京路一带的闹市漫游 . 经过人民公园的时候 , 便拐了进去 .

远远地 , 看到公园中一大堆人 , 黑压压的 : 有的站 , 有的坐 , 有的看 , 有的聊 . 和一般跳蚤市场上讨价还价缁珠必较的情形相比 , 这里的人虽然不少 , 气氛却相当平和 , 男男女女的年纪多在五 , 六十岁的样子 , 个个具备蒋太公钓鱼般的悠闲和傲慢 , 相互之间还有一些买卖不成仁义在的厚道 .

我因为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无所事事地围绕在一起众志成城 , 便走过去转了几圈 . 在周围询问和责备的目光之下 , 我还顶着无言的压力拍到几张照片 .

回来之后 , 参考了各路意见才弄明白 , 原来 : 他们就是上海的 " 父母相亲团 ", 而人民公园这个地方就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几个父母相亲团活动的场所 .

偷拍下来的几张照片中恰好有父母为孩子写的招亲广告 , 我把其中的一个抄在下面 :

" 男 ,72 年 12 月生于上海 .170cm 高 . 独子 . 短婚未育 . 公司经理 . 月薪 4 千元 . 有车有房 ( 市区一室户 ) 无贷 . 父母退休另住 2 市 1 厅 . 觅 : 秀丽 ,160cm 左右 . 有工作收入 ( 有住房者更佳 ). 短婚未育女亦可 . 电话 xxxxxxxxx".

情况看来是这样的 : 这对父母的儿子今年 34 岁 , 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 , 工作不错 , 是公司经理 . 月薪四千 , 虽然在上海的花花世界这点收入里委实平常 , 不过有房有车无贷的条件对大多数待嫁的女孩子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 .

父母对女孩的要求其实很公平也很合理 , 只要长得 " 秀丽 " 身高 1 米六 , 有工作即可 .

由此可见 , 人民公园中的父母相亲团其实都是很普通的上海市民 , 很普通的上海家长 , 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夸大其词也没有表现出特别的要求和野心 , 他们希望的只是为儿子找一个普通人家的好女孩过日子 .

可是 , 无论如何 , 如果父母对于儿女的私事 Involved 到了如此地步的时候 , 可怜的父母似乎有点热情过了头 .

我倒是想知道儿子们女儿们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的 . 从上面的广告来分析 , 儿子也许在经历了一次婚姻的失败之后心灰意冷 , 任由父母包办了婚姻 , 也许儿子真的是工作太忙时间太少没有机会约会女孩子 , 或者 , 儿子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父母相亲团里成为被推销的产品 .

我后来就想起几年前在邻居家看到的一幕 .

邻居黄家姆妈是我们家的老朋友了 , 她是文革中抄家之后搬进来的 " 劳动人民 ", 十分能干本性又很善良 . 虽然是彻底的 " 草根 ", 却和 " 知识分子 " 的母亲相当投缘 , 对我们家也非常照顾 . 后来母亲离开老房子 , 入迁新大楼之后 , 两个人还常有往来 .

陪母亲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了 , 黄家姆妈的客厅还残留着宁波人家特有的饭菜味道 , 是夜饭刚吃完的时候 .

我因为是陪客 , 不需要说话只需要坐在那里就可以了 . 坐着坐着就看到邻居姆妈的大孙子 , 一个百无聊赖的男孩正靠在沙发上面无表情地等着 SERVICE. 黄家姆妈一边和母亲聊天 , 一边从面盆里挤出来热气腾腾的白毛巾 , 为孙子洗脸擦脖子 . 洗完了搽毕了 , 她又将脚盆端进来 , 拖个小板凳 , 坐下来给孙子洗脚 .

那个时候的黄家姆妈年近七十白发苍苍 , 她的孙子算起来也已经进入初中 ,Pre-teen 的阶段 , 看起来身体健康 , 四肢齐全 . 可是在我们面前 , 老的就这样很自然地伺候着小的 , 而小的也这样很坦然地享受着伺候 .

我当时看到这一幕 , 心里的感觉非常非常不好 .

一个孩子小的时候需要父母的爱护和关照 , 是理所当然的 . 但是 , 到了十几岁 , 还要长辈洗脸喂饭 , 到了三十岁 , 还要父母操心婚事 , 实在是太过分了呀 , 太过分了 . 我实在搞不清楚 , 现在的上海 , 究竟是孩子太娇嫩了呢 , 还是父母已经 Cross the line.

总之 , 我很想很想对父母相亲团的老人们说一句 :

好好地享你们自己的福 , 好好地过你们自己的日子 . 发发慈悲吧 , 放过孩子 , 放过自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ke132的评论:
你的两个建议我都做不到. 第一是告诉别人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方式,这个我做不到, 因为,没有人有任何权利告诉他人怎么做才是对他最好的. 我只是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我自己的博客里.
第二, 你觉得让父母参与儿女的婚姻是一个梦想,应该祝贺他们梦想成真. 这个我也做不到.儿女有儿女自己的梦想, 父母有父母自己的生活.在公园为儿女操心婚姻在我的观点中是不恰当的.
sinke132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啦, 我的英文不这么样, 只是写的快. When someone has difference or difficulites, do somethings to help them if you sincerely think you are "superior" than them. Or go to tell them a better way. That would be a way as a respectable generous chinese, assuming you are. If not just give them a best wish to realize their dreams.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子的评论:
相信你说的都是真的,父母也是为了儿女好,不过每个人的"好"都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来确认的.
希望你能够自己到很好的BF或者劳工.先预祝你一下.
乐子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我现在的情况和你说的一样,我还没操心,我爸妈已经到处帮我张罗。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想要他们管,尤其是婚姻,我个人不是相信相亲,还是顺其自然好,可是我爸妈着急。 也许这是父母对我们的爱和担心,你不忍心拒绝,唯有接受了。。。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提倡正确的人生观是好的。父母对孩子包办代替是不好的社会现象,应该予以抨击。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sinke132先生
我管过任何人的闲事吗,是在人民公园管了还是在邻居家管了?我不明白你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指控要有证据,立论要有逻辑.
我自己的博客就是我的BUSINESS, 我怎么想怎么写也是我自己的BUSINESS,我在行使一个公民的权利,那就是思想的自由,不是吗?反倒是你,为什么走到我的BUSINESS里来管我的BUSINESS呢?
还有,你的英文不太灵光,以后还是写中文比较好
sinke132 回复 悄悄话 跳蚤博客,

I guess that you drinked too much. If they like to do more for their grow up child, its their business. Why you worry so much. If you are pride as a chinese, do some nice to other if you can.
鸡毛蒜皮 回复 悄悄话 周瑜打黄盖!
我同意你的看法,也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愿意这么做.
相信你我不会像他(她)她)那样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