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办公室心情--与不完美共舞

(2006-07-24 11:24:21) 下一个



有一位朋友写信给我,说她是一个在工作中追求完美的人,结果呢,却常常事与愿违,在不完美的环境中无所适从.

听起来,我们的遭遇和烦恼非常相似.那就是,追求完美的心态使我们在工作中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在面对周围不完美事情不完美人物不完美效率不完美过程不完美结局的时候,常常心存遗憾却束手无策.

写到这里我便想起很多年前读到过的一篇文章.文章是一家美国的杂志社所做的儿童性格的调查报告.报告将儿童的性格分成三类:艺术型的,运动型的,专业型的.对于专业型的性格,它的解释是这样的:大凡对事情力求完美,不达完美的程度决不罢休的人具有专业型的性格,比方说,画一幅画,具有这样性格的孩子就非要画到自己想象中最为满意的程度,否则就一次一次撕了重来.

如此看来,在工作中事事高水准处处专业化的职业倾向,其实是人的性格如此,是一类人因为性格的原因而形成的一种工作习惯.所以,办公室有这样同事的话,其他人要尽量原谅他/,因为追求完美的人,就和天性懒散的人一样,都是命中注定,江山能改本性难移的.

其实,追求完美的人特别辛苦,用通俗一点的话来描述都是一些"劳碌命",因为不但自己要精益求精,还要顾虑到过程和结果的效率问题,所以劳神劳心劳身体,经历的是比一般人更为严重的双重或者多重烦恼.

从前有个老板,给我做年度REVIEW的时候,亲口说过这样一段话: "跳蚤,你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总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可是,世界上的人是不同的,不可能都跟你一样.如果你把对自己的期待也用来期待他人,那么你会有很多烦恼"

后来,我在职场的主要努力就是学习如何"与不完美共舞".

很多年过去之后,当年这位老板的这段话只要一想起来就清清楚楚.因为它让我得益很多.

尤其在多年媳妇熬成婆做了小老板之后,我特别害怕自己的性格会殃及无辜.如果说追求完美的工作习惯对自己只是苛刻,那么对别人有时侯会变成嚣张.

现在的我还经常花费时间调节手下人的纠纷.我的结论是:做事情需要认真讲究效率,但是过于执着,不懂灵活和变通,不能够与团队其他人合作和妥协,其实是职场上人格不成熟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不完美的,自然世界的生存法则和职场世界的生存法则一样,那就是与不完美共舞,适者生存.

第二.完美和不完美其实是相对的,就象公司中的很多原则和规矩一样,无所谓对和错,只有适用不适用.很多时候,完美的可能不适用,而适用的可能不完美.古代的孙子兵法就不谈了,即便当代毛泽东"游击站"中所讲究的那些经验也是灵活性多而完美性少,至于邓大人从前的白猫黑猫理论和后来的摸石头过河理论,都是不完美的逻辑,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人们能够服从只有适用而不是完美.

第三,从哲学的角度看,不完美的境界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境界.有所求必须从无所求开始.很多时候,在一片混乱的情形中,只有退回底线才能重新出发.而你能够做的首先是得到别人的喜欢和认同,然后才是接受和信服.所谓"If you can not beat them, then join them",也就是与不完美共舞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有时候,对没有能力的"好人"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公司发过一个员工调查,结果最普遍的一条是”对弱表现员工太容忍“,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问题,但是也没见公司采取什么措施。
luludd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真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