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伊斯坦布尔的世俗生活 (图)

(2006-07-18 07:18:06) 下一个

(1)卖地毯的男人



伊斯坦布尔比我想象的还要喧嚣,到处是一派世俗生活的景象。

大概是周末的缘故吧,街道上摩肩接踵的男女老少川流不息,在店铺的周围游弋。那种熙熙攘攘式的繁忙和声色犬马似的繁荣使这个城市简单而忙碌的买卖如同野地里盛开的向日葵,艳俗地华丽着。

买者和卖者之间的交流是直接而原始的,那是一个循循善诱你情我愿讨价还价的过程。无论在老城里彷徨,还是在新城中逗留,每三步五步的,总会与卖地毯的男人不期而遇。在外人看来,伊斯坦布尔“卖地毯的男人” 实在和 Blue Mosque 以及 St,Sophia 那些神庙一样,是这个城市独特的风景之一。

“我来告诉你船期”,当我在船码头困惑的时候,有一个男人热情而主动地上来提供信息,“每天三班船,上午 10 点 35 分, 11 点 30 分和下午 12 点 30 分出发”。然后他伸出手来对我说:“我是乔瑟夫,我的地毯商店就在对面。你贵姓?交个朋友吧”。我接受了他的好意,与他寒暄,因为一切都顺理成章。可是,他已经是我遇到的第三个卖地毯的男人了。

我没有买地毯的意愿,于是就这样告诉他。

“什么?地毯是一种艺术,你过去看一眼就明白我的意思了。你要知道,自古以来。。。”,他开始滔滔不绝。

这个年轻的卖地毯的男人,脸有点黑头发也不整齐,却将推销的程序和技巧摹仿得出神入化:先和你套近乎,然后交朋友,最后请君入瓮。

“好吧,我明天有时间了,一定去拜访”。我婉转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他听懂了,神色虽然有些失望,却坦然地接受了拒绝。可见,卖地毯的男人虽然姿态激进,却不一定野蛮。

后来才发现,所谓“卖地毯的男人( Carpet Salesman) ”,也可以用来称呼伊斯坦布尔的其他男人。他们可以是卖地毯的,也可以是卖食物的开出租的或者鼓捣小商品的,“卖地毯的男人”,象征的就是当地生意人的一种性格,那就是:主动的进攻,本分的固执和不曲不饶的坚持。

我有天恰好经过一条饭店街,那里的饭店又恰好都是本地人开的。于是,遭遇推销食物的男人不可避免。他们主动而固执,说得好听是热情邀请,说的难听几乎就是死缠烂打。

我后来问了一句:“今日有鱼吗?”

“有”回答得斩钉截铁。

进去了,坐下了,发现食无鱼。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吃点其他的好了,肉不错,面饼也好”。然后说: “ 这个区域禁鱼“,意思是到哪里都一样。 餐后出门又收到邀请:“ 晚上来,晚餐有鱼”。

接着去城堡,半路上,借山腰一家饭店门口的人问个路,他居然指着饭店的门说:“城堡啊? 有,在里面,请进”。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让人哭笑不得。

(2)戴头巾的女人


戴头巾的女人


制作煎饼的母女


在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男人是主导是主流是权威,他们在商店里吆喝,在大海上捕鱼,在饭桌上点菜,在马路上牵住女人的手。在宗教活动中领头当老大。他们世俗的风尘仆仆十分明显,粗糙和磨砺就写在脸上刻在举止中,反倒是那些带头巾的女人们,安静温柔的,玲珑剔透的,在水流一般的生活中犹如五彩斑斓的头巾,衬托出生活中的优雅和温馨。

当然,伊斯坦布尔的女人是多姿多彩的。在这样一个中西文化交汇之地,你既可以在新城的精品店前看到东来西往的摩登女人们穿 Prada 挽 Gucci 踩高跟露肚脐神采飞扬地穿行和谈笑,也可以在旧城的人群中看到长衣长裤,头发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当地女子。比较起来,这些戴头巾的女人反而与旧城的气氛更为契合。她们中规中矩,是本分的传统的居家的女人们,即便在那些过于逼窄的店铺前梭巡,细心挑选小商品的时候,她们的神色也十分端庄凝重,好象在做一件大事情,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峻和威严,让一般人不敢随意跟她们搭话,怕不小心冒犯了她们。

不过,戴头巾的女人也有不设防的时候,比方,码头下船的时刻,饭店入座的瞬间,她们兴高采烈心花怒放的样子,让人觉得,她们的天性也是轻松活泼爱热闹的。想起来,那些戴头巾的女人在私人的场合,应该是和蔼可亲的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吧,

我在路上,常常忍不住取出相机,试图捕捉她们的快乐。当然,这是一件有点难度的事情。她们明白我的企图之后,立即把脸藏在男人的肩膀后面,或者索性扭过身子给个侧面和背影。所以,我的照片中,戴头巾的女人背影特别多。

不过,在 Blue Mosque 附近的一个餐厅,我却遇到了一对为客人制作煎饼的母女。微胖的母亲端坐在火炉旁的木板桌前擀面,娇小的女儿帮忙将馅料从冰箱中取出来。她们看到我立即摆好了姿态说:来来,这样拍,这样拍,大大方方非常 easy going 。

我走过去着她们制作煎饼,顺便问什么样馅的饼比较好吃。她们向我推荐 “ 黄起司 ” 煎饼,我却要了 “ 波菜 ” 煎饼。她们将煎饼做好之后,象披萨那样划成八小片放到了铝制的盘子里,然后由男侍者送来。

这些劳作的伊斯坦布尔的女人,在公众的场合脱去了头巾,显示出她们开朗健康性情随和的一面。

除了自食其力的劳动妇女之外,伊斯坦布尔接受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女性已经越来越多了。戴头巾的女人开始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了更多社会的政治的商业的公共的事务,在现代的社会中和西方的女性平起平坐。据一个研究的资料,在土耳其的大学教授中,就有 34% 为女性。

再说了,作为一个旅游的城市,外来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会对戴头巾的女人们,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女孩们产生重大的影响吧。不管怎么样,世界的潮流就是如此. Islam 的女性除了扮演传统的角色之外,我也祝贺她们的未来会是更好的教育更多的选择更大的机会。


(3)黑海边上小渔村


BOSPHORUS湾气势磅礴,下接MARMMARA,上溯黑海,右亚洲左欧洲

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海水特别明净,人也特别的淳朴.



Genoese城堡



当地人是以渔业为生



 ORDER了色拉和SEABUS


 
美丽的女孩子



伊斯坦布尔是个真正意义上的两岸三地 . 横躺的 GOLDEN HORN 将老城和新城拦腰截开 , 而竖流的 BOSPHORUS 湾更是气势磅礴 , 下接 MARMMARA 海 , 上溯黑海 , 右亚洲左欧洲,  其独特的地理人文风景好象在 MAKE 一个 STATEMENT: 当今世界谁能与我争锋 ?

从这个意义上说 , 人到 ISTANBUL, 游走 BOSPHORUS 是一件 MUST.

游走的方式自然很多 , 可以是游行社的 CRUISE, 可以是小型的 SEABOAT, 如果你有私人游艇 , 大概也可以扬帆海域 . 不过 , 在我看来 , 最最经济实惠的方式莫过与和当地的老百姓一起乘坐普通的的渡船 .

这种普通的渡轮通常上下三层 , 大约百来个位置 , 是伊斯坦布尔连接两岸三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BOSHORUS 航线在 THE BAZAAR QUARTER 地区的 EMINONU 出发 .2 号售票处上午 10 开始出售 BOSPHORUS 的航班 , 一天三班船 : 上午 10:35,11:35 和下午 1:35 各一班 . 沿途航行单程大约 2 个半小时 . 返航的时间在下午 3:30,4:30 和 5:30, 也是三班 .

双程船票的价格是 7.3 里拉 .

同志们 ,7.3 里拉是个什么概念 ? 是 4 元多一点美元啊 .4 点多美元 , 让你在 BOSPHORUS 海湾上航行 5 个小时 , 享受沿岸的阳光微风美景 , 最后在一个叫做 ANADOLU KAVAGI 的渔村小岛上逗留几小时 , 有足够的闲暇去山顶观赏古迹在岸边品尝海鲜 ... 当地的政府和民众实在是将旅游行业当成慈善事业在办呢 .

好了 , 现在单挑渔村 ANAADOLU KAVAGI 来说说吧 .

ANAADOLU KAVAGI 是 BOSPHORUS 航线的终点站 , 一个小小的渔村 . 想必 , 当地人是以渔业和旅游业为生的 . 因为远离市中心 , 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 , 海水特别明净 , 人也特别的淳朴 . 如果你有力气攀登到这个渔村的山崖之颠的话 , 黑海就在眼前 . 去年 , 我在保加利亚的 VARNA, 生平第一次走近黑海 , 曾经被它婴儿般没有受过污染的纯净和天蓝深深地感动 . 而今靠近黑海边上的渔村 , 这里的海又以同样的色彩和质量让人惊叹 .

山崖的顶端是一个古老的城堡 :Genoese 城堡以及一些 14 世纪遗留下来的砖造的前沿防线 . 建筑宏伟风景壮观 , 很值得一游 . 不过 , 半个小时的山路攀登上来 , 还真是不容易 . 所以 , 大家到了山颠自然要歇息一下 , 喝喝水吃吃水果望着大海一阵出神 . 周围的山坡上都是来度假的当地人 , 聚会似的 , 一家一家 , 孩子食物和狗 , 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

下山的路顺当很多 . 一路走下去 , 一直走到海边 , 就是一大堆的餐厅了 .

我挑了一家比较象样的海鲜餐厅 ,ORDER 了色拉和 SEABUS 鱼 , 餐中的面包和餐后的卡布其诺是饭店奉送的 . 一顿风卷残云下来 , 结帐的时候只付了 15 个里拉 , 让我象捡到便宜似地又暗暗地惊喜了一把 .

用餐的时候 , 我没有忘记观察周围的风情 : 周围三桌几乎都是当地人 , 因为他们用当地的语言而不是英语和餐厅侍者交流 , 他们 ORDER 的是同样的海鲜套餐 , 十几道菜 , 一道一道的上来 , 有冷 CUT, 有热菜 , 有 CHEEZE, 有点心 , 有水果 , 加上红酒 , 简直是一场盛宴 . 看来 , 这家餐厅是以这样的海鲜套餐闻名的 .

临走之前 , 突然看到一只小猫从角落冒出来 , 蹲在桌底下 . 在那一桌吃饭的小女孩立即跳下来 , 绕来绕去地和小猫玩耍 . 这个小女孩长得非常可爱 , 不过 5,6 岁的样子 , 红红的脸 , 光光的额 , 弯弯的眉 , 大大的眼 , 很漂亮 . 她的淘气没有受到斥责 , 反而引来大人友善的笑声 . 我于是想 , 也有那么一天吧 , 这个美丽的女孩子会长大成人 , 披上嫁衣 , 成为居家的媳妇 . 就象所有旧城中我看到的戴头巾的女人那样 . 希望那个时候 , 人们依然对她善良宽容 , 而她的笑声还是依然清脆而亮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卦的评论:
谢谢八卦来读,请常来走走
8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意思。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MW支持.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