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上海采风(4)--老朋友新气象

(2006-06-19 23:55:19) 下一个
朋友还是老的好,像醇酒一样,年代越久味道越香。在异国工作生活很多年间,始终也交不到知心知底的朋友。于是,国内的老朋友就愈加珍贵了。

每次回上海,免不了呼朋喝友一番。虽然不敢与李白那种“无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潇洒和豪爽相比,三五旧友找个地方喝茶聊天交流,开玩笑讲故事说三道四的倒也十分的温馨。

当国外的岁月在无声无息无忧无虑无变无化之中悄然流逝的时候,国内这些年却经历着一个轰轰烈烈丰富多彩的时代。老朋友就像是一道桥梁,时时将我摆渡到一个已经变得有点陌生的国度,我便在不知不觉中和他们们一起经历了国内的无数热潮:出国热,经商热,炒股热,房产热。。。

这次也是那样,和朋友约在咖啡馆里,边喝边聊。时间已晚,月色尚好,谈些什么呢,我在想。

"谈谈婚外恋吧”他说。

我听了一惊。虽然,我们是大学时的“哥们”,而他向来才情智商抱负与众不同。可是, 真么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在老朋友那里听到这个词“婚外恋”。 难道,国内已经开放到这样的程度,如此私人的话题也可以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你也有婚外的关系吗”,我问。他们夫妻都是我的朋友。从大学时代到现在,我们之间的交情像兄弟姐妹一样维持下来。

“你先说”他挑衅似得看着我。

“我的婚姻算是不错的,平时当然会有些朋友,异性的也有,聊聊天吃吃饭,朋友而已。美国生活其实很枯燥也有点无聊。不过,大家都是这样啦”我说。

他坚持不相信,我也没有办法。

“我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一再申明。

怎么啦,难道国外那种平淡无奇循规蹈矩的日子真的难以令人置信吗?

当国外的畅销书和好莱坞的电影进入了国内的平常百姓之家后,我希望我的朋友不要看多了便由此而推论国外的生活模式就是那样,只是那样的。而国内跟风和攀比的逻辑思维,确实会把一件很简单的个案演变成一种风气。

爱情和婚姻的观念大概也是这样的吧。本来,大家能够从思想上的禁锢走到态度上的宽容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可是事情一旦走向极端失落原则却多少有点恐怖。再加上跟风和攀比,听说人家搞个婚外恋有个情人那么我也一定要试试,岂不是太离谱了吗。

和朋友的这个话题因为我的不够"诚意"而很难继续下去。其实这方面的个案人人不同,没有道理可言。有的人一辈子和一个人相亲相爱,互相扶持着老上去,很美。 有的人,婚姻破裂之后,能够再次找到幸福,也很美。 也有的人因为具体的情况,结果。。。也很美。总之,个人的爱情和婚姻是否幸福美丽完全是自己的感觉和经验。

可是,把“婚外情”这个话题大大方方地主主动动地放到桌面上来谈论,怎么样也是一种新的现象,新的观念。

在老朋友面前,我总是觉得自己这个老美多少年如一日,不但不能与时俱进,而且呆头呆脑,土得掉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得土的掉渣也不错吗!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princessannie ,回答你的问题:
文章确实在一年前写的,在一份报纸上发表过,好象也在走廊或者HAIGUI上POST过,后来又被其他媒体(网上网下的)COPY多次(这里的大部分文字都被COPY过).所以,你读过是非常可能的.
我现在只是把旧文整理出来放到自己的BLOG上来...希望它们名正言顺地属于"跳蚤博客"
有时间,一定去参观你的SPACE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I read this article. Why? How come it's exactly the same, unless the one I read for first time(more than a year ago) is also written by you.

welcome to check out my blog at joyliunitedstates.spaces.msn.com
游荡的心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很有意思,我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