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这段尤其好

(2009-12-01 16:40:33) 下一个
对这句话非常不敢认同,或许作为艺术化的表达是可以的。
如此说来,那些在痛苦中作战的英雄,那些为了解决一个计算或技术上的问题昼夜焦虑、冥思苦想的科研人士就都不是HUMAN了?
那些大悲大喜、至情至性的人,那些在爱中痴狂和飞翔的人,就都不是HUMAN了?那就不做这样大写的human也罢!
偶对艺术的认识和感悟及其有限,所以不准备多涉及。
谈到幸福,偶以为joy和happiness还是有区别的。偶通常听管风琴声里的诗班合唱,能体会到pure joy的意境。但是这样的joy并不能替代人类有能力体验到的其它形式的强烈的幸福感,那种可以为之生、为之死的感受。
窃以为,如果所谓“本真的自我”里倒掉了人所有的情感或passion的内容,就与佛学的“无我”差得不远了。
在情感和智慧之间,情感才是个体性的,只属于“我”。而智慧却是共性的,属于“无我”。如果达到佛的境界是要失去个性的“无我”,那么不做佛也罢,偶更愿意永远不跳出有血有肉的轮回!因为那至少是“我”在体验一切的快乐和苦,而不是光荣地加入到“佛唱”中成为共性中的某个本真频率而已。
随便发点儿议论,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