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论艾未未-答悟空

(2011-11-08 10:52:11) 下一个

这是我为艾未未的筹款事件发的第三贴了。其实我本来想关注和谈论的可能是其它的一些题目,比如:宗教的力量-中东的前途与伊斯兰教的改革;新儒家的历史与前景。再比如,最近胡主席接连对西方说了两次“不”:对欧洲说欧债的问题请自己解决,不要老拿中国当救星(就是傻钱的意思);顶着压力对美国说人民币不升值;这些都是我感兴趣、想发表评论的领域。但是呢,本人生来爱热闹和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分心,所以每次一进茶坛,就开始写些不相干的主题。


悟空是个执着的人,试图说服他几乎不可能。我能做的只是尽量把道理讲清楚,以正视听(希望)。


1)既然艾未未是个斗士,就应该拿出坐牢的勇气抗罚税款不交,为何还要把巨款送给贪腐的政府呢?


这个我就不懂了,悟空不是一直强调要理性和平,“不准革命”的吗?为何单独在艾未未的事情上要推动极端的对抗而不是在现有规则以内维权呢?


艾未未并不是在乖乖地交罚款,而是在筹款缴纳“保证金”,以得到“行政复议”的机会。而按照国内税务部门的要求,保证金的数额等于所追缴税款。既然尚有制度内允许的维权手段可用(虽然极为苛刻),为什么要用非理性的态度去应对这件事呢?我以为,这才是强者的选择,而不是鼓动所有人都去做杨佳,是不是?


当政府向你追缴税款时,你以为你选择坐牢就可以不付钱了?Nooooooooooooo!该交的款项一点都不能少,政府有权拍卖你的所有财产来还清税款。晚交一天,还有重罚。所以即使艾未未舍得把牢底坐穿,他被追缴的税款也一分都少不了。


2)为何不自己交或者向少数几个朋友借,而是向公众筹款?


若有人说艾未未在德国有产业,我会相信。说他在美国有房子,我也会相信。他本人(加上他母亲)的资产总额可能是足以偿还罚款的,所以他才会自信地对债主们说“每一笔欠款都会如数偿还”。


现在的问题是,他必须在15天内交齐所有的罚款或保证金,否则,拖一天增加20万罚款。这就是众多知情的人向他慷慨解囊以救其急的原因,这样解释你能明白吗?再有钱的人,谁没事家里放了几百万的现金等着借给别人啊(除了贪官)?就是卖房子也需要一些时间吧?


3)向公众借钱是不是一定不正当?


我倒不这样认为,有借有还的事,而且是大家自愿当他的债主,又不是强迫别人捐款。借钱为了救急,为什么不可以呢?顺带显示一下人心所向和民意的力量,为什么要被指责?


4)艾未未的公司有没有漏税行为?他面对八项指控,为何不把事实向全世界宣布?


就我的猜测,漏税的行为也许真能找到一些。但是即使有这样的情形存在,不代表就可以漫天罚款是不是?不代表可以让一个人随意失踪、可以任意剥夺一个人合法的公民权利是不是?


应该问当局既然证据确凿,为何不能按照正当的法律程序处理这件事情,公开庭审,以彰显公信力?而是运用了所有可能的不正当的手段,比如让证人失踪,没受所有账本并拒绝归还,等等。这不是欲盖弥彰吗?正当执法不需要用那些流氓手段,这样反而会影响到中国司法的形象和公信力。


5)最后想问一声:你究竟希望艾未未怎样做?


若是公然抗税,煽动民意,估计你第一个会跳出来指责他不理性和平,在闹“革命”。


若是按照牌理(规则)出牌、理性维权,你等又跳出来嘲笑他“从此服软了”、“做个顺民”,似乎他从此就不值得人尊重了一样。什么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呀?这就是!


就说到这里吧,明眼人不需我多言也懂得事情的是非曲直,装睡的人反正也唤不醒。


听说给艾未未的借款已超过五百万人民币,希望他能够在限期之前凑足所需数额,顺利进入复议程序,在公众的监督下,得到公平的审理和结果。


其实艾未未的本质仍是艺术家,不是搞政治的。只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里,任何一个有点正义感的人都逃不开政治。就比如,我们在这里感兴趣的原本是文化和哲学等,可是写来写去哪里绕得开活生生的政治和社会现实?政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权利和生存环境,只要你生活在人群和社会中,政治就渗透在你的周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