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评常帅和松鼠关于“无我与自我”的讨论

(2009-11-12 21:51:30) 下一个
昨天又细读了一遍松鼠和常帅讨论的“自我”与“无我”的文章,忽然想通了一件事。

在佛学的理论里,这个“第八识”是一个前置的假设,或者是一个佛教徒必须接受的公理,是不需要也不能被证明的。问为什么好似没有意义。

这个第八识有点类似灵魂的概念,是一切所谓有情的生命都具有的,是“不生不灭”的。“不生不灭”在这里的意思是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成为佛以后仍然存在似乎,中间经历一次次的轮回。

第八识不仅携带着所有过去的记忆,也包含关于可能的将来的信息,甚至还包括佛教认为的关于宇宙和存在的真相等等。这个被定义为无相之相,为“无我”,实相,本体,明镜台,可生有的空或无。

普通人的meditation只是为了让大脑空静下来,达到放松和健身的目的。
对于佛教徒来说,最终极的目标就是通过深度的禅修停止第六识和第七识的活动,而让第八识显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证得正果”吧,所以是第一要紧的事。

他们相信,在禅修的状态下,人有一些特殊的感官能力(天眼,天耳等)被唤醒或释放出来,可以看到宇宙深处的所谓婆娑或大千世界,甚至可以看到过去和未来等。据说这就是佛祖当年在菩提树下大觉悟以后感知到的一切。

我乱猜一下(因我没有研究过),那个第七识其实就是佛学里的 “自我”,也就是松鼠说的“虚妄假相”。说其虚妄,是相对于第八识而言,因其不是本质性的和不变的存在。

松鼠MM在她的文章里,是把意识、思考能力、感情、念头、关于“自我”的记忆等等的内容都没有区分地置于第六识中,所以才产生了常帅指出的逻辑问题。至于“珍惜发挥我们体验、思考的能力,从这个“自我”推己及人,由表及里,由点到面,从而逐渐体验生命之本性”的说法,我也不能认同。

如果没有佛教徒的信仰,亦即不接受一个“第八识”的本质性的存在这样一个前提。对于“自我”的定义方法当然是不一样的,这是关键所在。所以我认为与学佛之人的争论可以止于此,不是逻辑的问题,是信仰的问题,不会有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