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本我,自我,超我】之我的理解

(2009-10-23 15:39:12) 下一个
在这里对各位认真回帖、参与讨论的朋友表示一下感谢,每一个跟帖偶都仔细读了,偶就不一一回贴了,希望在以后的文章里能够继续探讨你们所提到的问题。

关于什么是“自我”以及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的理论,偶本来是想放在后面写的。但是看到这么多的同学对这个问题有兴趣,偶就提到前面来写一写。有讨论得不够细致或粗糙的地方,欢迎砸砖,以利于本人认识的提高。

关于自我以及人的本质性的表述,古今中外所有的宗教和哲学中都有涉及。比较来比较去,个人认为还是弗洛依德所作的分析最清楚合理。他把人的自我分为三个部分: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当然这种划分是为了唯象地讨论问题,并不是说在Neuroscience实验里可以找到这样界限分明的三个区域,但是这种分法对于准确形象地描述人的心理和行为非常深刻有效。下面我按照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说一说对这几个概念以及相互关系的认识。(如有与wiki的标准解释不一致的地方,我倾向于保留自己的观点。)

1)本我id也就是指“人的生物性”或称为“人的本能”,这一部分不具备conscience即良心、道义或善恶感。一切以个体的生存(surviving)及欲望的满足(pleasure driven)为出发点,其实这里的欲望并不见得是负面的意思,而是包含有所有创造神奇的生命的原始动力:比如创造的欲望(creative,innovative);好奇探索的欲望(explore)等等。而爱情的动力更是人类除了生存之外的最强烈的欲望,当之无愧地是一切艺术、文学、诗歌里的主题。据研究,儿童在一定的年龄(2-3)以前只有id本我这一个“我”的概念。而那个更成熟健康的“我”(亦即ego自我)的概念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被塑造出来的,这个ego“自我”被塑造的成功与否,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人格是否健全、心智是否成熟、心理和性格是否健康等等。这个本我的概念是具有普适性的,人类不管肤色、种族、地区的不同,既然同属一个species,那么这个本我在本质特性和表现形式上应该是一致的。

2)超我super-ego不是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本来具有的属性,而是来自于外部世界和社会,是被灌输和教育的结果。超我中包含的内容一般是特定社会和文化的伦理道德体系,也就是每个个体生存在社会中时,被要求恪守的一些规则。对于个体来说,super-ego所指的方向一般都是与id本能的欲望的方向相反的,因其本来就是被构造出来对id形成约束的,目的是为了所有的个体能够稳定有序地共存于同一个社会之中。我们平常讨论哲学、宗教、政治学、伦理学等等,就是在讨论与super-ego有关的内容。Super-ego代表着外部世界、标志着文明、等同于某个特定的价值观,是完全社会性的。学校里的德育关心的就是这一部分的内容。

3)自我ego就是我们平常出现在别人面前的那个“我”,也是大多数人口中的最通常意义上的那个“我”,是我们每一个人最重要的那一个作为整体存在的身份。“自我”有点象强力胶,需要把“本我”和“超我”这完全相反的两部分胶合在一个身体内部,然后以一个声音说话。在偶看来,“自我”就是智慧化了的“本我”,是本能加上理性的合成,是接受并懂得向社会性的“超我”妥协的那个包装polish后的产物。

对于这个“自我”的理解和感悟,在这里恐怕没人能够赶上常德浩大侠的深刻和激情满怀。所以这一部分偶就不多讲了,免得讲错了还误导大家。:)

偶在过去思考更多的是id“本我”和super-ego“超我”这两部分内容。花很多时间去思考人性(也就是人的生物性,本我)这个概念,后来发现,若想深刻地了解“本我”,就必须拨开super-ego(伦理道德)的迷雾。于是开始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对比着学习,理出了一些粗浅的头绪。最后认定,“超我”中包含的最重要内容应当是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这个概念。所以偶把“本我、自我、超我”等价地表达为:人性,自我,价值观。

4)本我、自我、超我之间的关系。用一个形象化的模式,这三者就好似一个家庭,超我扮演的是父亲的角色,本我是未成年的孩子,而自我是母亲的角色。超我一般代表着公义和道德,具有权威性,对本我起着管束的作用。一个健康的自我在本质上是向着本我这个孩子的,起着在本我与超我之间调停的作用,一边接受超我super-ego的权威性,一边维护本我id的正当的权益。当这三者组成的是一个相对较和谐的respectable family时,其所构成的就是一个健康的人。当这三者组成的是一个dysfunctional family时,其所构成的就是一个有问题的人。

5)举两个极端的实例来进一步说明这三者的动力学如何决定一个人的性格。
本来是想举孔夫子和毛泽东的例子来说明一个人的性格和理念是怎样形成的,尤其是id“本我”和super-ego“超我”这两者的关系是怎样地在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偶写帖子一向有虎头蛇尾的问题,这是因为偶想东西很快,但写得慢,而且写得很累,尤其是写严肃的题目。结果就是越写到后面,就越写不下去了。一方面也有点害怕,这两个人身上维系着很多的民族主义情感,若写不好,恐被砸得头破血流,呵呵。要是有别人能代劳就最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