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缺铁性贫血的食疗方案

(2020-08-21 08:51:20) 下一个

这是我读了N本书之后的总结和分享,希望可以提醒我自己,并且可以帮助到有同样问题的朋友。

很多人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就立刻乖乖地遵医嘱,吃补铁的药外加叶酸和维生素B,其实这样做是有一定危险性的。铁很难被吸收,也很难被代谢。多余的铁对人体的伤害远远大于缺铁性贫血。我就是因为用中药盲目补铁导致了对身体及其严重的伤害。

一般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偏多,45岁之后如果还有这个毛病,通常验血报告还会显示亚临床甲慢。很多姐妹又乖乖地吃甲状腺的药,并相信需要终身服用。像我这样不爱听医生,喜欢自己琢磨的,往往不把这诊断放到心上。因为我的血液报告虽然显示甲慢,但我的身体和生活都没有显示甲慢。我体重恒定且身材苗条,我精力充沛且活蹦乱跳,比所有我认识的人做事(主要指吃、喝、拉、馓、睡)都快半拍。所以我并未重视这个问题。

最近3个月,我的睡眠开始出现问题,我的2条腿似乎总也找不到安放的位置,一通阅读之后,我发现这个现象的医学名称叫”RESTLESS LEG SYNDROM". 继续探查下去发现女性患者占绝大多数,患者100%有缺铁性贫血和亚临床甲慢。这个发现让我很开心,看来补铁成功将解决我健康上的3个隐患。

关于补铁的书籍、文章很多,但90%都是东抄西凑没有什么含金量。比如多吃菠菜,豆腐、多喝牛奶,多吃红肉,吃猪肝,猪血,红枣等等。其实补铁容易,吸收铁及其困难。

铁的吸收是有周期性的-比如周一高,周二周三偏低,周四高,周五低,周六、周日偏低,所以补铁要隔三岔五,而不是顿顿天天。

高钙食品严重影响铁的吸收,每serving size超过25mg 钙就降低铁吸收25%。 所以如果你吃黄花菜、豆腐,鸡蛋、牛奶等虽然铁含量极高,但你吸收率几乎为零。这样一来,在我们补钙的日子里就需要祛除这些高钙食物。

茶酸会将铁的吸收率下降79% 到93%。研究发现所有的茶(绿茶、白菜、黑茶、红茶)包括花茶和HERB TEA 比如菊花茶、玫瑰花茶、蒲公英等等都一样。所以补铁日不可以喝茶。

草酸和叶绿酸也会严重影响铁的吸收,所以菠菜里的铁吸收率仅仅可以达到1%-5%。

杏仁、核桃、芝麻等95%的坚果类也会严重影响铁的吸收。补铁日不能吃坚果和果仁哦!

所有的豆制品都妨碍补铁。补铁日不可以吃豆腐、喝豆浆,或者绿豆汤之类的。

高纤维食物妨碍铁的吸收: 比如全谷类、芒果、芹菜等。补铁日不能吃哦!

红肉和鱼可以将铁吸收量翻倍: 比如在烤甜菜根的盘中加入一小块牛肉、羊肉或者三文鱼,就可以完全吸收肉里面的铁并将植物里的铁吸收量也加大到2倍

桔子、柠檬、甜椒与高铁食物或者补铁剂同吃可以将铁的吸收提高至少3倍。补铁日桔子不离手,柠檬水不离口

总结下来就是选定周一、周四为补铁日,制定补铁食谱如下:

周一

早餐: 红枣银耳莲子粥+1小蝶花生米或者腰果 (其他坚果不行啊)+1 个桔子

午餐: 烤甜菜根+1小片三文鱼+蘑菇海带汤+1个葡萄柚+1杯柠檬水

晚餐:甜椒超牛柳(一点点肉)+ 小米+kale & banana & cranberries smoothie

周四

早餐:山楂枸杞小米粥+3 dried plums+1个kiwi

午餐: 烤红薯+1小片牛排+1个金钱橘

晚餐:鸡汤蒸花椰菜+2个OYSTER(SHRIMP, SARDINE)+紫菜汤

这个计划对我特别难,我不喝茶就会十分难相处,什么都不想吃,什么都不想做。茶已经成了我的必需品。希望不爱喝茶的朋友照我的食谱坚持3个月,去验个血,看看是否效果显著。当然我今天既然花这么长时间来写这些,就是决心要身体力行。祝我补铁成功,补铁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用心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