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我和自私

(2020-03-24 10:26:53) 下一个

这些年来我婆家对我的最大非议是我太任性自私不考虑别人感受。我一直觉得他们说得对,我做的也对。他们对我又不好,我为什么要处处为他们着想考虑他们的感受呢?这2天因为冠状病毒,先生在家上班,打乱了我的生活节奏,让我特别想出去逛街。自从我生病之后,我们很少争吵,相敬如宾,可这几天朝夕相处,我们都急眼了好几次。每次都是我抱怨他动了我的“奶酪”,他抱怨我“自私”。

我仔细反省了一下,我觉得我自我但不自私,活出自我的风采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吗?自我和自私是非常不一样的,可中国人特别喜欢混淆二者,把自我的人看成自私的人。今天我就为自我的人发文唱赞歌。

自我的人很尊重自己的思想、感受、情绪,他们会尽力让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尽可能让自己感觉好一些。但他们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自己管好自己,对冒犯自己的行为立即给予警告和制止,直截了当,利人利己。

自私的人把目光盯在别人身上,看别人是否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如果有,他们就想拿过来享用,如果你不给他们,他们就说你自私。

拿我为例,我生病之前是个喜欢吃肉的人,尤其是猪肉和羊肉,百吃不腻。我爱吃当然就爱买、爱做。我自己的口味是又咸又辣,当然我做的拿手好菜都是红烧的各种肉类。我炒的素菜基本没有人吃,因为我不吃,所以我从来没有花心思做。我先生是个喜欢甜食和面食的人,这两样我都不喜欢。他们家人就嫌弃我不会做甜食、面食,每次回去探亲,他妈他妹就做各种甜食、面食并手把手教我,我当然不合作,因为我根本不吃那些东西,学它做什么?先生爱吃可以自己学着做。可他们说我自私。

再比如我爱喝茶,回国后就惦记买好茶、好水、好茶杯,他们家没有人喝茶,总想把家里没人喝的茶给我。当然偶尔我也能得到非常好的茶,因为他妹夫是当官的,很多人送茶;但大多数时候,茶都不是当年的新茶,味道就不好。我煮茶一定要纯净水,他们就嫌我浪费。看到我箱子里往美国运的全是茶叶,他们就很不高兴,自私的帽子我一直戴着。

再比如我吃饭的时候,只喜欢自己吃自己的,只吃自己喜欢的,我从来不给任何人夹菜、盛饭,也不会计算座上有几个人,盘里有几块排骨,每人应该吃几块。很多时候,我第一个吃完,也把我喜欢吃的排骨、羊腿之类的吃得八九不离十。为了这个,我被多次批斗过。好几次他们甚至从我筷子里夺走了排骨和羊肉,夹给了我先生或者儿子,弄得气氛很尴尬。我先生说:“你太自私了,吃东西的时候完全不顾别人。”我无辜地说:“我不让你们吃了吗?我把肉藏起来了吗?我把盘中拽到自己跟前了吗?我们公平地坐下来吃饭,你们每次都把我爱吃的菜放到离我最远的地方,我说什么了吗?我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吃了几块,怎么就不行呢?你要不服气,你也赶紧吃,我保证不会说你自私。”可他们全家都说:“你这样想本来就很自私!”

再比如他们家团聚的时候喜欢打麻将,但外戚都只能在厨房里忙乎,给他们备饭、水果、点心等等。他们的女婿和小儿媳妇确实都是这方面的好手,任劳任怨,周到殷勤。我也喜欢打麻将,不喜欢端茶倒水,洗碗做饭,每次都被批评。我就不明白,他们在那享受,让别人家孩子劳动,这不是自私吗?特别是让不爱劳动的孩子去劳动,这不是不讲理吗?

我常常想如果这冠状病毒再这么继续下去,大家都在家上班,不知道离婚率和忧郁症、家庭暴力等会上升还是下降?根据我的预测是会大幅度上升。人与人是不能长时间持续靠得太近,否则一定因近距离而产生零吸引力。有人说女人出去上班之后,离婚率上升了,我怀疑在互联网的时代,女人如果不上班,每家都要死人的。

我就特别不高兴我先生在家上班。我做瑜伽的时候,他看电视,那些无聊的声音一直往我耳朵里传,心不宁静,平衡就做不好,他还常常来和你说话。我经常很严厉地告诉他:“我在练功,别打扰我,不然走火入魔了。”他都觉得我在和他开玩笑,每天继续骚扰我的各种练习。

我每天早上都给自己切一盘彩虹水果,然后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之前把它们吃完,可现在水果几乎都进了他的肚子,他一边吃还一边说:“这么多水果,你肯定吃不完,我帮你!”

我喜欢早上给自己沏茶,10点、三点、五点续杯,他在家可好了,我还没喝,他先喝了,弄得我也搞不清自己喝了多少水。我发现我不知不觉地想把所有水果都在早饭的时候就吃完,手里捧着茶杯也不敢轻易放下。终于我忍不住问他:“你自己不能沏茶和削水果吃吗?”他说:“你弄的最好吃。你不会不想和我分享吧?你到底爱不爱我?”

没办法,自我的人最后都变得自私,不然就没有了自我。多么盼望这世界少一些假冒为善的、眼睛老盯着别人的,多一些全心全意爱自己,弄好自己那摊子事情的人。以自我为中心万岁!爱自己一点不心虚!别来惹我,因为我爱自己,吃亏的肯定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真实,不虚伪。只盼你早日康复。

下面的网友们,这位楼主得了重病,她的丈夫和婆家人应该照顾她,而不是倒过来抱怨她。
FarAndAwa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前面的博客。管他自私或是自我,现在治病最重要!为人处事修心养性都是慢功夫。祝尽快康复!
乐观主义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应该不是自我,你喜欢那样为什么要选择结婚?你这样嫌弃老公和他的家人,好合好散吧。
AreUKidd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看了你过去的很多博客。很赞同你的思考。谢谢你的分享。
知道你也在加拿大。有些事我们都经历过。
希望你的事有转机。健康会好一点。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自我为中心’, 自己弄杯茶的同时,为什么不问问老公想要不?干嘛把事情弄得那么复杂?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不是自我,你是不懂事!喜欢自我,你应该单身,为什么结婚?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会是独生子女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