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人备忘录-3

(2020-03-18 13:06:29) 下一个

自从被诊断得了不治之症,我就很后悔没有好好读书,特别是经典名著。我三番五次和儿子说:“如果我年轻的时候多读一些健康养生的书,我就不会吃那么多肉又不爱运动,现在我就不会得病了。”儿子说:“我很怀疑你得病和你饮食运动有关。”我认为肯定有关系。

得病之初我最恨的人就是我养父,他抽烟很厉害,我前18年一直是二手烟受害者;而且我小时候偏食、不爱动,他从来没有教育过我,我便秘很严重,他就给我吃泻药,妄为人父;最可气的是他是一个博学的人,深谙养生之道,却一点不分享。

诊断的第一个星期,我把图书馆所有和该疾病相关的书都快速翻阅了一遍,我决定手术,切除病灶,然后修身养性。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起几个人,他们做了手术,不是伤口不肯愈合,就是发现已经扩散,总而言之全部在3个月内死掉了。我又查了查书,觉得不如先回国探亲,找国内老中医看看,如果把握不大,我应该先周游世界,吃喝玩乐一番,再手术,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也不至于太后悔。

我的决定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我是个拿定主意就不改变的人。于是我带着期待回到中国,结果中医们让我大失所望,最可恨的是他们居然告诉我-我的淋巴结肿大,这是扩散了。当天婆婆正在大酒店庆祝80岁大寿,我哭丧着脸,觉得全世界都在和我作对。我那强势的小姑子看我脸色不好,还和我吵起来。我趁机泪如雨下,我哭、哭、哭!天也下雨了,很大很大。

回美国之后,我完全放弃了治疗,既然已经扩散了,手术已经毫无意义,放疗和化疗是我绝对不会采纳的。我开始阅读如何面对死亡,如何避免痛苦等方面的书籍,并做了详细的笔记。在这个阶段,我哭了很多,哭得可伤心了。有一天我听到自己问自己:“每个人都要死的,有什么可哭的呢?”我听到自己说:“可是我认识的人都比我活得长,我低于平均值了。”Below average? What? 在这生死关头,我居然在伤心这个!Who cares?

我发现我变得非常现实,及时享乐成了我的行动指南。我变得非常好动。渐渐地对锻炼身体上瘾,我开始对瑜伽、太极、静坐、气功、经络养生、有氧运动等着迷。我体会到运动能让人忘掉死亡,忘掉疾病,忘掉自己,比读书要快。读书改变的是思想,但从脑子里明白到实践到生活里,对于我而言是很漫长的过程,而运动却是立竿见影。

过去的6个月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不再担心失业、担心老了退休金不够用、担心老年痴呆症、担心住老人院等等,我只需要活好今天,活好当下。无数次坐在阳光下,喝着茶,听着音乐,看着蓝天,觉得生活从来没有这么惬意过。

这两天天气回暖,我跑到后院溜达,发现很多绿色的小苗苗,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去年我还在担心能否看到今年的玫瑰,看来是不成问题了。当然理论上说每个人晚上躺下去的时候都无法确认是否能看到第二天的太阳,谁也不知道自己的终点何时来临,只是得到诊断书的人似乎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脆弱、又顽强而凄凉。

有时候连续几天睡不好觉,或者没有太阳,我就很不开心,觉得自己现在是一个行尸走肉,为了活着而活着,毫无意义!但当阳光洒在身上,或是美美睡上一觉,我立刻觉得一切都不是问题。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日子也挺滋润的。

有一个周末,儿子主动给我打电话,我受宠若惊,赶紧唠叨他要多读一些好书,我还总结了三点:

  1. 多读点经典的哲学书:它们让你思考人生的终极问题,虽然你不一定知道答案,或者答案也还会一改再改,但这些问题本身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的祝福
  2. 多读点科学家、医生写的健康、养生的书:有点健康养生的知识,再多听听自己身体的反馈,对你总归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何必等到将来后悔呢?
  3. 多读点历史书:看看天时、地利、人和是怎么成就一个人、一个民族的,也看看怎么审时度势、逃过劫难,真正明白何为:“穷着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

最后我又啰嗦他要多锻炼身体,瑜伽、太极、静坐。先生阴阳怪气地说:“哪有你那么多时间。” 儿子很窝心地说:“妈妈说得挺好的。”

生活就是这样时好时坏,你觉得一切尽在掌握,突然一切都失去控制;你觉得失去了一切甚至是生命,又好像从来不曾失去什么。菩萨说得好:对待生活里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说欢迎你来,对待已经过去的事情都挥手告别一键删除,对待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此生苦难是难免的,受苦却是可以选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