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说有笑学做贴

一大潜艇潜五年,兼存并纳,好快活!一日忽得了一怪病:不能浮出水面了。觅得一良医开方曰:此乃消化不良,快发贴吧,清除累积,就好了。
正文

老婆啊,你爱我,更要爱生活

(2005-06-14 15:12:05) 下一个

                                    

 

经常在city读到关于婚姻的好文,比方说,黑马王子的《一个30岁中国男人的婚姻思考》,山野逸人的《完美的婚姻最好不要爱的太深?》 婚姻探讨的《家家有本婚姻经:13年婚姻 = 3年感情+10年责任》,《好男人要放养》,海姑娘转贴的调查报告《70 年代人,你想从婚姻中要什么》。 这些文章都实实在在的反映了婚姻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困扰,也道出了人们渴望婚姻幸福的美好追求和愿望。然而,读的时候,隐隐的有这样的感觉 -- 抱怨多于欣慰,失望大于期望,恐慌压过从容。

 

是的,结婚离婚成为人们谈论的一个新热点, 我们正面临着感情危机。个体的自由与婚姻的约束,爱情的浪漫与婚姻的严肃,激情易逝与盟约永恒构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再加上婚外情,网恋,性市场的诱惑,我们的婚姻面临严峻着考验。

 

人活一世图个啥 痛快,如果婚内不幸福,那好,为什么还要浪费短占宝贵的生命呢?慧剑斩情,去大踏步地追寻新的幸福吧!然而,你如果在一段婚姻内不幸福,那么你有多少地把握能在另一段婚姻中永浴爱河?当你惋惜爱情消失的时候,当你感叹婚姻机械死板的时候,当你觉得责任大与爱情的时候,你有没有枚心自问这样一个问题 -- 你曾经给你的爱人你的婚姻你的家庭带来了什么?当你的热情爱意消失殆尽的时候, 你有什么理由要求其他人回报你以浪漫激情呢?!当你要随随便便走完你的人生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埋怨对方的冷漠无趣呢?!

 

 《家家有本婚姻经》一文中,当我读到“现在我们分床5年了,…., 取代同情的是一种吃惊!夫妻分床其实很正常,老公喜欢夜里做学问,为了不影响老婆休息,可以分床而居;妻子在哺乳期,为了让丈夫有充沛的精力工作,可以分床啊; 夫妻因为工作等原因异地而居几年,也未必感情不好啊。事实上这里女主人公要表达的是她与她的爱人五年没有性生活了。我不知道如何评价她,作为一个健康正常的男人我说:“如果我的老婆这样对我6个月,我要弃她而去了”。

 

 她说他们的婚姻13年婚姻 = 3年感情+10年责任, 为免有点为赋新词强 什么的味道。试问在这责任的漫漫十年中,有多少次深夜,你的老公悄悄地上了你的床呢? 有没有哪一个凌晨你被冻醒后,转移到他温暖的被窝里去呢?从文章中可以看到夫妻双方都受过高等教育,郎才女貌,也曾经卿卿我我,花前月下。不会被婚姻折磨得如此弱智吧?

 

其实婚姻幸福与否,与郎才女貌没太大关系。如果双方不能各施其职, 那只是个摆设而已。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呢,我的爱人,如果仅仅是美貌才情, 未免过于诗情画意,虚无缥缈了吧。幸福夫妻间的浓情蜜意, 心心相通,相爱相知,相悦相惜是建立在那种独特的,美妙的, 仅限于夫妻间的身与心的融合渗透之上的。

 

有一个网友给女主人公的评价是:你很苦,也很伟大。而我要把它改写成:你很苦,也很木纳。一个妻子仅仅温柔,勤劳,勤俭,顾家,富有牺牲精神,其实还缺少了什么, 缺少了非常重要的什么。苦,在反复的品味中膨胀, 不再苦中振作,便会再苦中灭亡。

 

下面是我的一个哥们A的故事;“一次,电视里一个美国女飞行员说开飞机的刺激比SEX 更大,我问老婆更喜欢做哪一件,她调皮地说当然是SEX, 百利无一害,不用投资,低风险,又很快乐 -- 如果不担心有孩子的话。”

 

健康的夫妻 彼此坦然相对,没有丝毫的掩盖做作, 如果新婚,娇羞紧张自然可以理解,夫妻耳鬓厮磨了5年,10年,20年,,对彼此的了解深入到了每一个毛孔,你还那个个啥?在婚姻的海洋中自由的畅游享乐,是每一个已婚的人的合法权利。你不知道享用你的权利,而且还残酷地剥夺了配偶的权利,你伟大个啥?(当然,这也可能是对方造成的,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事。)

 

 

至于《完美的婚姻最好不要爱的太深?》,《好男人要放养》,我觉得满可以道出生活中的大智慧,大家都知道欲禽故纵的道理。 女人多几分自信,也就多了几分魅力。试想一个女人在着遇老公有外遇的情节时,必然会怒火中烧,肝肠寸断, 一个理智自爱的女人必会在这个被动的时刻中节哀制怒,握着负心郎的手,看着他的眼睛,深情款款, 一字一句地说:“如果那个女人让你更幸福,你就放心得去吧,不要担心我与孩子,我遥祝你们幸福”。那个负心郎要是不痛改前非的话,他就不是人,如果他不是人,失去他又何必痛心呢?!如果他要是请求原谅,那她也应该慎重考虑才好。当然,退一步讲,聪明的老婆不会让老公飞得太远,是不是?

 

我的那个哥们A在谈到婚外情时说:“毋庸讳言,结婚后,我们双方都遇到过一次更为心动的人选。 我们都自觉地无怨无悔地回到婚姻中来,因为都相信彼此一起诚心诚意地走过很多年,心甘情愿地磨合过n 多回,为了幸福,不惜打破旧我,勇敢塑造新我。我们已经没有年轻时的那份勇气和力量从新开始了。10 年的婚姻,让我们找到了感觉,学会了彼此倾听,相互鼓励,相互欣赏,相互理解。”

 

在一些帖子中,好多网友提出了经营婚姻,经营生活的概念。 这提醒着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多一些理智的思考。生活和婚姻是一个家庭的自我设计,每一个家庭成员在这个过程中有权享受快乐,承担荣誉,当然也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责任。至于责任与快乐孰大孰小,要看你的悟性和品位了。

 

懂得经营的人,不会留有太多的时间品味人生及婚姻的诸多不如意,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以充实生活,让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排满人生旅程,不断去追寻那个爱人知己的最高境界 。我有把握地说,90%的爱地风风火火,活地有汁有味的人们挤不出时间到这里来聊一会天儿。如果你因为自己不是那么如意,就得出生活婚姻原本如此的结论,就大错而特错了呀。貌似婚姻内部的矛盾,问题的根本在于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短占的人生?

 

最后,我想谈的是如果你是一个失败的人,那么如何找个理由让自己振作起来呢?

 

去年,好莱坞有一部挖掘人物复杂微妙的情感世界和边缘心理的影片《杯酒人生(Sideway)》。故事的主人公麦尔斯带着离婚的伤痛到一个葡萄园去旅行,他是一个真正热爱葡萄酒的人,他对酒是很挑剔的,正如他对人生和爱情的态度。在葡萄园里,他遇到了一个同样热爱葡萄酒,同样经历了失败婚姻的女人。 可是这个可怜的人不能从失败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他逃避着,酒醉着,苦苦挣扎着落魄的事业,退色的青春,失败的婚姻,让他几乎丧失了对生活的兴趣。 可最后,他还是咬紧牙关没有妥协, 命运可以对他不公,可他没有办法违背自己的内心!压抑在心底的思念慢慢的觉醒,他决定返回那个葡萄园他战胜了自己,直面那卑微,平凡而又真实的人生,最后得到了幸福。麦尔斯一个秃头,五短身材,挺着啤酒肚的中年男人,用人性的魅力和真实感人的心理探索 -- 折服了观众。

 

瞧,如果不自暴自弃,幸福迟早会光临你的,它实实在在地掌握在你的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