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潜

以文交友,愿朋友们与我一样感受天自由天空的可贵.
正文

他们这样艰辛地活着

(2018-04-06 18:08:45) 下一个

 

前  言

他们是中国城市低层人口,过着艰难的生活,十六年前我就写下这个电影剧本《在活着》,十六年后,“低端人口”正式由官方嘴中说出,成为政府大规模排华的对象。

但愿以下剧本能唤起更多人对中国低层劳动者的同情和尊重。

(剧本作了年代修改)

 

《在活着》电影剧本简介

这不是《三轮车夫》(越南导演陈英雄的金狮奖电影),而是中国的民工,他们这样活着:贫困,艰辛,凄苦,悲凉,甚至可以说是悲惨……城市的繁华不属于他们,他们卑微地苟喘在霓虹闪耀灯红酒绿高楼耸立的城市中,如此的无助无奈无天无日无幸福可言……

 

     

编剧: 杜 潜

 

 

 

 

早上 城市(桂林)

忙碌的街道。

打出字幕:2010年

桂强(27岁)骑单车上班。

长长的街道上,他挤在人车流中。

 

早上 忙碌的街道

银凤(21岁)骑加单车上班

长长的街道上,她挤在人车流中。

 

早上 十字路口

桂强来到十字路口。

他停在那里,张望。

绿灯亮,他没有走,在等。

他现出微笑。

 

早上 街道

银凤骑单车向十字路口过来。

她看到了桂强,脸上便现开朗愉快神情。

 

早上 十字路口

银凤骑单车驶近来,在桂强身边下车停好,停车时桂强伸手帮扶住车把。

他递给她早餐:那是热气腾腾的桂林米粉。

她递给他一双新手套。

他接了手套示意她吃。

她便吃,心情很好。

桂强心情也好。

银风吃完了,随手扔了盒子。

经过他们身边的城市人不屑地瞪他们一眼,摇摇头离去。

银风抬胳膊用衣袖擦嘴。

 

上午 小区

小区的一处,一队退休老干部在练习合唱,他们神情愉快歌声响亮:“中国梦呵,富饶美丽的梦;中国梦呵,幸福流淌的梦;中国梦啊,缤纷多彩的梦!中国梦呵:瑰丽灿烂甜蜜芳香,拥着我每时每刻,让我充满豪迈令我激情涌动!”

银凤和几个小区杂工拿着工具推着小斗车在这些歌唱者前经过。

小区的另一处,银凤在剪草,附近的歌声清晰可闻。

银凤扭头向小区大门口外望。

桂强在那边修单车,他也扭头看见了她,于是他举起戴上的手套向她微笑。

银凤微笑。

银凤在剪草,草叶纷纷落下。

一阵风吹来,干草随风旋转,扑了银风一脸一鼻。

她再扭头望,脸上的表情便惊异忧虑了。

那边,桂强被两个城管驱赶。

从动作看,那野蛮的城管对桂强示意不能在这里摆修车档。

她因担心神情充满忧虑。

 

上午 小区大门外

两个城管在赶桂强,嫌桂强动作慢,一脚踢过来。桂强被踢痛了,怒瞪城管一眼,那城管觉得受了挑衅,气焰狂窜。

城管:“你他妈的不服啊?!城市的美丽就是给你们这种贱人破坏了!打你这个贱人,打死你这个贱人!”

在清晰的“中国梦”歌声中,两个城管扑上来对桂强拳打脚踢,将桂强打得满地滚。

围观的人麻木地看着这一幕。

 

上午 小区

银凤赶紧站起来急步向外走,迎面一个女同事拉住她。

女同事:“你别去,头儿看到了要炒你鱿鱼!”

银凤一听怔住,但还是想往外走。

女同事声音害怕:“你看,他来了……”

银凤往那边一看,一个样子猥琐的中年男了步过来。

银凤只好收住脚步。她再扭头往大门外看。

大门外那边,鼻青脸肿的桂强爬起身在两个城管怒目注视下捡了东西离去。

银凤一脸的担忧。

 

傍晚 一城区

银凤骑车乱走,

 

入夜 一条街道

银凤远远的看见桂强在路边,于是向他快速驶去。

桂强在给一个人修车。

她在他身边停了下车。

桂强看到她,宽慰了。

她蹲到他身旁,帮他递工具。桂强伸手接,他的手因为被城管打而有青肿。

银凤看看桂强的脸。

桂强的脸上也是青一块红一块。

银凤轻声问:“痛吗?”

桂强连忙浮出微笑,若无其事摇摇头。

银凤垂下脸掩饰内心的酸楚,一面帮他收拾东西。

 

傍黑 马路

桂强和银凤骑车走,桂强高声唱着歌:“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他觉得唱不好,不好意思望一眼银凤,扬起喉咙又再唱。

沙哑的声音飘在入黑的街道。

街道上,行人和单车匆匆而过。

银凤看看桂强,不作声,只是踩着单车跟着他的速度。

他们的背影消失在傍黑的街道远处。

 

桂强租住处

桂强将锅里的热气冒窜的红薯拿出来。

现在,桂强将红薯装进一个塑料袋里。

现在,桂强将水罐进一个塑料瓶子里。

小收音机正播放着音乐,是流行歌:“……让你靠在我的臂弯,让你听着我的心动,在每个刮风的夜里,让我给你如火般的暖融……”

桂强神情很愉快。

外面传来停单车的声音,桂强连忙去开门。

他将银风带进来,银风手中拿着一瓶药酒。

现在,桂强光上身坐在板凳上,银风给他搓药酒。

桂强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明天我们去七星公园玩,我没去过,但是从外面看,里面会很好玩。我在广州的时候,去过动物园,越秀山公园。门票很贵啊,我就爬墙进去。有时候遇到公园的保安,我就躲起来,他们找也找不到,最惊险一次……”

他在讲述中得意的笑。

昏黄的灯光中,映着桂强满身的血瘀黑斑。

银风心酸的泪水在眼眶里转,桂强的讲话声音渐渐消失,变成嗡嗡声,她的脑中如闪电般掠过这样的情景——

两个城管在狂暴地殴打桂强

桂强满地打滚

银凤的眼泪滴落在桂强的血痂上。

她抬手擦了擦眼睛。

 

上午 公园门前

桂强和银凤走来。

他们在售票处看价格。

面对昂贵的票价他们自卑了。

 

上午 公园围墙

桂强在攀墙。

银凤:“不买票,不好吧……”

桂强:“票很贵啊……来。”

他攀上了墙头,伸手下来把银凤拉上去。

银凤攀上墙后,桂强跳到里面,然后举了手要接银凤。

银凤不敢跳。

桂强鼓励:“跳啊!”

银凤鼓起勇气,正要跳,突然,她呆住了。

 

上午 公园围墙附近

两个保安扑过来。

 

上午 公园围墙

银凤:“桂强,快跑啊……”

桂强扭头一看,见保安迎面扑来,连忙拔腿跑,但两个保安截住他,把他按到地上一顿暴打。

银凤大喊:“求求你们,不要打他,不要打他……”

保安甲指着银凤:“你要下来,连你也打,往死里打!”

银凤:“求求你们……”

保安扭着桂强离去。

 

上午 保安办公室

保安在粗鲁地搜桂强身,将那袋红薯和一瓶水扔到垃圾桶,把一些钱和手机拍到桌上。

保安乙拿起桌上的钱:“就这点钱?”

桂强不作声,摸着身上的伤痛。

他的手肘出血了。

两保安在商量;

保安甲:“看他这个死样,就是穷鬼!”

保安乙:“多有多杀,少有少拿!”

他们把钱和手机分了,还因为这吵起来。

保安乙:“你要钱,我要手机。”

保安甲:“行了,下次你多拿!”

座机电话响,保安甲拿起来听。

保安甲:“保安办公室……什么?好,我们马上来。”

保安甲放下电话对保安乙:“西门那边有紧急事,要我们马上过去。”

保安乙指指桂强。

保安甲:“先关他一天再说!”

保安乙走过来踢一脚桂强,揪了他的头发将他推到角落:“你给我蹲在这里!你要不老实,看回来之后怎么收拾你!”

桂强被保安按下蹲在那里。

他们匆匆出门,“碰”的关上门。

办公室漆黑安静。

桂强四周看看,慢慢站起来。他开始到处看,那些窗口都有防盗网。

他沮丧了。

这时有门响声,他赶紧蹲回角落。

开门,光线涌进来,是一个妇人,提着一桶水进来。

妇人开始搞清洁。

桂强看着她。

拖地过来的妇人忽然看见桂强,吓了一跳。

妇人喝道:“你在干什么?”

桂强:“……我没有买票……”

妇人这才不怕:“你也是个倒霉鬼……走开,我要拖地。”

桂强站起来,望望打开的门。

妇人提醒他:“还不赶紧走,死笨!”

桂强连忙走到门口往外望望,然后拔腿就跑。

 

上午 公园门口

银凤焦急地忧虑地来到门口,伸头往里面窥探。

里面的游人中,没有桂强的身影。

她掏手机打,但没反应。

银凤非常心焦。

 

上午 公园一出口

桂强快步走来,远远一看,那边出口附近,好几个人在那里,两个保安也在其中。

桂强赶紧扭头就跑,很快消隐。

 

上午 公园一围墙

桂强攀上墙头,跳到外面街上。

他习惯地摸摸口袋想打电话,但口袋里什么都没有。

他想了想,看到附近有电话亭,于是向电话亭走去。

 

上午 一电话亭

桂强走来,摸摸身,没钱。于是站在那里等。

一个路人经过,是个中年男人。

桂强:“先生您好!”

中年男人停步望着他。

桂强:“能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吗?”

中年男人不屑地哼一下鼻子,离去。

桂强焦急又自卑地搔头发。

又一个女士经过。

桂强涎着笑脸:“您好阿姨……”

女士一边走一边警惕地回望他。

桂强跟着她的步子:“我想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给我女朋友……”

女士摇摇头,快步离去。

桂强呆在这里。

又有两个女高中生说笑说走来,桂强张张口,不敢再问。

女高中生嘻笑着离去。

两个警察巡逻而来,其中一个在打电话,那样子显然在与情人调情。

桂强看着他打电话。

警察走到桂强跟前,打电话的警察对着电话啧啧啧的吻了后,关了手机。

桂强犹豫,终于开口:“尊敬的警官,我有很急很急的事,可以帮我打个电话吗?”

警察瞄了他一眼,鼻子哼一下,再不理他。

另一警察指指一边:“那边有公用电话。”

他们慢悠悠离开,互相对了一下眼神,他们的神情表明:这乡巴佬是神经病。

桂强想了想,一咬牙,向前跑去。

 

中午 公园围墙旁

桂强沿着公园围墙旁小跑。

 

中午 另一处公园围墙旁

银凤走来,她非常累,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坐下。

她表情担忧焦虑又无助。

她又打手机,但绝望。

 

傍晚 一处公园围墙旁

桂强走来,他非常疲惫,不住擦着汗。

银凤从对面慢慢走来,她也非常累。

他们都发现了对方。

银凤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桂强一喜,加快步子跑上来。

桂强:“银凤……”

银凤看定他,心痛地:“疼吗……”

桂强欢颜一笑:“没事!”

银凤看得出他自作镇定,眼泪就出来了,一扑伏到他怀里。

桂强拍着她的背安慰:“真没事,真没事,真的!”

他推开她,张手扭身唱起歌来:“你是我的爱,你是我的花……”

那两个巡逻的警察经过,瞪他们一眼喝道:“这里是人行道,不是给你跳舞的!别在这里挡道!”

桂强吐吐舌头,连忙对警察陪个笑脸,然后牵了银凤赶紧离去。

警察甲指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不屑地嘲笑:“你看你看,乡巴佬学城里人秀爱!”

警察乙也笑:“猪八戒穿花衣服嘛!”

警察甲:“就是就是!”

他们大笑。

前面,一个时髦漂亮的年轻女子站在那里,一副焦急的样子。

警察甲指指女子示意,他们连忙上前。

警察甲讨好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你吗?”

女子:“我想找朋友……”

警察乙:“如果你有急事,我们可以开警车送你。”

女子顿时笑逐颜开。

 

上午 忙碌的城市

路边。

桂强拿出手套,看看,幸福之情在脸上散溢。

他戴上手套,开始在修单车,愉快地吹着口哨。

 

上午 小区里

银凤在工作。

 

上午 小区办公楼

一个中年男子步出来。他是小区管理处的头儿。

 

上午 小区里

银凤在工作。

头儿来到附近,掏出烟了抽,斜一眼银凤。

银凤在工作。

银凤的侧胸。

头儿心怀鬼胎的神情,喷一口烟,又定定地盯着银凤的胸部,邪念和欲望浮上脸。

 

傍晚 路边

银凤在买食物。

 

傍晚 路边

桂强在愉快地修车,吹着口哨。

银凤骑单车来,停下,蹲在他身边蹲,递给他食物。

桂强示意自己的手脏,她就把食物放进他嘴里。

桂强咬一半,伸嘴过去示意银凤也咬,银凤躲,俩人笑,银凤还是很愉快地吃了。

 

清晨 江边

天空飘着风筝。

银凤在放风筝。

清清的漓江水在流淌。

桂强捡着江边的小石块打水撇。

他们涉水在江水中摸螺子。

清晨的阳光映着他们灿烂的脸年轻的身躯。

 

下午 步行街

桂强拎着螺和银凤在逛街。

他买串烧给她吃。

他不吃。

她让给他吃。

俩人让。

结果是一人吃一口。

 

步行街

银凤和桂强在逛步行街。

看到橱窗的商品标价,他们伸舌头。

店老板走出来,对他们挥挥手示意他们走开。

 

街上

桂强和银凤骑车回家。

银凤忽然下车。

桂强往前走一段,回头,然后转身过来。

银凤蹲在那里搞车。

桂强下车看

银凤看着他。

桂强摇摇头:“车胎坏了。”

他们推车回家。

 

街上

桂强和银风推着单车走来。

银凤一抬头,前面小巷口,站着一个老人。

老人在抽着烟,一只装着东西的塑料编织袋放在他身旁。

银凤上前:“阿爸……”

老人表情麻木点一下头。他望望桂强。

桂强张张口,却说不出来。

银凤介绍:“这是我爸。”

桂强:“大叔好……”

老人依然是麻木的表情,抽着烟,接着咳起来。

 

桂强租住处

桂强在炒螺子。

 

一小巷

桂强骑车找来。

 

小巷中银凤租住处

银凤和父亲无言相对坐在那里。

她父亲抽着烟。

敲门声。

银凤去开门。

桂强进来,手里拿着车胎和一袋子炒螺。

他看到了银凤父亲,便浮笑脸。

桂强:“大叔好。”

银凤的父亲脸上的肌肉动一下算是打招呼,继续抽烟。

大团的烟雾在昏黄的灯光中翻卷。

桂强有些尴尬。

银凤父亲开始大声咳嗽。

银凤:“我爸来看病……”

桂强脸上浮上关怀的神情。

现在,他们在吃炒螺。

银凤父亲又咳起来,银凤和桂强担心地望着他。

银凤连忙站到父亲身后给他捶背。桂强想了想,也站起来,示意让他来。

桂强给银凤父亲捶背。

 

银凤租住处门外

桂强帮银凤修车。

桂强:“你爸要上哪家医院看病?”

银凤神情黯然。

桂强:“他们说西山医院会便宜些。”

银凤神情木然。

桂强的神情也沉重起来。

 

中午 医院门口

银凤扶父亲走出医院。

父女俩站在医院的门口,神情木然。

车流人流在他们跟前窜过。

附近,桂强四处看,看到了他们,便走来。

 

中午 街上一处

银凤父亲蹲在那里抽烟。

银凤:“医生说,治我爸的病,要一万多块钱……”

桂强楞在那里。

银凤神情一片黯然。

 

中午 街上

他们默默向前行,神色沉重。

 

中午 公巴车站

桂强和银凤父女来到这里,等车。

有小偷在偷一个等车的女人的钱包,桂强看到。

桂强:“嗳,你……”

小偷凶狠瞪着桂强。

银凤父亲冲桂强用力咳一声,示意他别管闲事。

银凤也拉拉桂强。

小偷放心地将那个乘客的钱包偷走离去。

桂强看着小偷离去。

一辆公巴驶去。

银凤扶父亲上车,桂强赶紧帮。

 

早上 马路

桂强骑车上班。

 

早上 马路

银凤骑车上班。

 

早上 十字路口

桂强递早餐给银凤。

银凤在吃早餐,但没有胃口,停下来发楞。

桂强不知所措看着她。

 

上午 小区办公楼外

头儿步出来,抽着烟。他的眼睛四处瞄,看到那边银凤在工作,一股邪念于是浮上脸,然后向着银凤走过去。

 

上午 小区

银凤在工作,头儿走来,站在银凤身前,抽烟,看看银凤。

银凤的的胸前,乳房曲线。

她抬头看到头儿,顿时有些慌,转侧身。

头儿拍拍银凤。

银凤扭头,慌慌的看着他。

头儿示意她跟他过一边。

 

上午 一树荫下

头儿看着银凤。

银凤低了头,神情害怕。

头儿扔了烟头,伸手摸银凤的脸。

银凤避。

头儿:“你要跟了我,你可以一直在这里工作。”

银凤不作声。

头儿:“你爸治病,需要钱。我可以给你钱。”

他掏出一叠钱,抽两线递给她。

银凤避。

头儿:“我随时可以赶你走!你如果没有了工作,你爸会怎么样?你家里会怎么样?”

银凤不作声。

头儿:“你看嘛,现在工作这么难找!”

她楞了。

他拧她的脸,她躲一躲,但头儿追着拧,她就不敢躲了。

头儿露出一丝征服者的得意的笑。

 

银凤租住处

银凤给父亲按摩,父女相对无言。

父亲忽然咳起来。之后,示意女儿不要再按摩了,接着抽烟。

大团的烟雾在房间翻滚。

银凤耳边顿时响起头儿的话——

话外音:你如果没有了工作,你爸会怎么样?你家里会怎么样?

银凤一脸忧虑慌张的表情。

 

早上 街边

桂强在等银凤。

银凤来。神情黯然。

桂强递早餐给银凤。

银凤接过早餐后,楞楞的站在那里。

她想吃早餐,但手一颤,那盒粉掉到地上散了一地。

 

傍晚 江边

桂强和银凤坐在江边,良久地定定地看着波光变幻的漓江水。

他们神情黯然。

银凤:“明天送我爸回家。”

桂强掏出五百块钱,拿过她的手,放在她手心。

银凤看看他。

桂强微笑一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银凤要把钱塞回给她。

桂强坚决地推开她的手。

银凤低下头。

桂强望向江面。

江上的水波在光线下更显不可探测。

 

上午 长途客车上

银凤和父亲坐在车上。

他们神情麻木。

 

傍晚 山区

银凤和父亲走在山区的路上。

 

傍晚 银凤家门口

银凤妈在剁猪草。

她一眼看到山路上走来银凤和她父亲。

 

傍黑 银凤家

这是一个贫困的家。

一家四口在吃饭:银凤母亲和她的两个弟弟,一个十六岁,一个十三岁。

银凤和母亲神情麻木,两个弟弟少不更事,但并不显快活。

银凤扭头看看门口。

父亲的背影,蹲在那里抽烟。

父亲咳。

 

傍黑 银凤家门口

银凤端了碗粥过来给父亲。

父亲示意她放于一旁,然后敲敲水烟筒。

银凤将粥放到父亲身旁的一凳子上。

她为父亲捶背。

 

傍黑 银凤家门前山路

一个五十多岁的老男人从远处向他们家走来。

 

傍黑 银凤家门口

银凤父亲抬起头看到了老男人。

银凤也看一眼老男人。

老男人走到他们跟前,掏包烟抽一支递烟给银凤父亲。

银凤父亲诚惶诚恐的接过。

老男人看定银凤。

银凤低了头。

 

银凤家

老男人和银凤父亲坐在屋里客厅上的桌子旁抽烟,银风父亲猛咳。

老男人吐着烟圈。

银凤挑水进来。

她弟弟跟揽着大抱的红薯藤跟在身后。

老男人瞟一眼银凤,掏出一百元钱,扔到桌子上:“给孩子买点吃的。”

银凤父亲的脸色有些喜,有些惶,有些不安。

老男人吐着烟圈。

 

早晨 山间

农人在劳作。

银凤和两个弟弟在务农。

银凤擦汗。

大弟把一筒水递过来:“姐。”

银凤喝水,然后递回给弟。

大弟:“姐,你还回城里吗?”

银凤发起楞来,头脑里,山间的鸟鸣牛哞全部没有了,只有嗡嗡的声音,接着是头儿的话在脑中回荡——

头儿话外音:你如果没有了工作,你爸会怎么样?你家里会怎么样?

银凤的心顿然黯然恶劣。

                                                                 

上午 银凤家

银凤在收拾东西,她的弟弟在一旁看着她。

父亲在门口抽烟。一旁,母亲在剁猪食,即那一抱红薯藤。

银凤摸摸两个弟弟的头,示意他们要懂事。

银凤走同来,蹲在母亲身旁,放下包包帮助母亲把猪食收进筐里。

收好筐后,银凤拿她的包包站起身。

银凤:“妈……”

银凤母亲点点头,依依不舍,但很安慰。

银凤:“爸,我走了。”

父亲点头。

银凤向俩个弟弟望一眼,扭头离去。

 

上午 山路上

银凤快步走在山路上。

 

早上 城市街道

银凤骑单车。

 

早上 十字路口

桂强在等。

他笑了

那边出现了银凤的身影。

现在,银凤来到桂强身边。

桂强递给银凤早餐。

 

上午 小区里

银凤在工作。

头儿走来,拍拍她。

银凤抬头,见了他后显得又怕又慌又无奈。

 

上午 小区一处

头儿递给她两百块钱:“拿着。”

银凤低着头,不动。

头儿:“你要顺从我。”

银凤的头更低了。

头儿平静但底气十足地轻哼着鼻子:“我就是强奸你,你也无话可说。没人会帮你!”

银凤一阵慌惶打战。

头儿掏出烟来抽,喷一口烟轻淡地不屑地:“我随时都可以强奸你!当众强奸你!”

银凤的头更低了。

 

下午 山上

头儿在前往山上走。

银凤战颤的跟在后面。

 

下午 山上一处

头儿搂着银凤的屁股在抽动,一副享受的样子。

银凤弯着腰手撑着树杆,闭着眼睛忍住痛苦。

树杆在头儿的动作中摇晃,有树叶抖落。

 

下午 街上某处

桂强在修单车,吹着口哨,神情轻松。

 

下午 山上一处

现在,头儿完事了,掏出烟来抽。

银凤抽好裤子,匆匆的下山。

头儿一副满足的表情。

 

银凤租住处

银凤坐在床沿发怔。

 

街上

桂强骑车行驶。

 

小巷

桂强骑车进来。

 

银凤租住处

银凤还是怔怔的样子。

门开,桂强提着东西进来。

银凤表情有些麻木地看看他。

桂强走近来递东西给她:“你喜欢吃的那家广东人做的香煎生肉饺子”

银凤没动,在想心事。

桂强推推她:“趁热吃。”

银凤一怔。

现在。银凤在慢慢吃着饺子,神色依然傻呆。

桂强:“好吃吗?好吃明天我又买。”

银凤放下筷子,发楞。

桂强见她如此神情,关心:“银凤,你怎么啦?”

银凤表情依然。

桂强伸手摸她的额。

银凤似是而非地摇摇头。

桂强拿起筷子递给她。

银凤摇摇头表示不想吃。

桂强一时不知所措,想了想,便收拾碗筷:“哪就留着明天吃……”

现在。银凤在洗碗,桂强掏出五百块钱,看看她,然后偷偷的放在她床上的枕头下。

他走到银凤身后,搂住她。

银凤不动了,闭上眼睛,全身发抖。

桂强:“银凤,是不是不舒服?”

银凤摇着头,但泪水流出。

一滴眼泪落下,马上又滴到桂强的手背,银凤赶紧个手接住。

桂强:“明天我们到江边散心好吗?”

银凤点头。

 

清早 江边

桂强牵着银凤的手在散步。

桂强背银凤涉江水。

他们走上江心一处小坡。

 

上午 江心小坡

草丛中,银凤倚在桂强怀里,俩人静静望着景四周景色。

小青蜓在交配。

银风的脸贴着桂强的脸。

他们内心的真情爱意全都写在脸上。

他们两情正浓,渐渐的他们准备作爱。

银凤忽然觉得头痛。

她的表情令桂强惊异,望着她。

银凤:“头痛……”

桂强便扶她起来,穿好衣服。

银凤楞楞的坐在那里。

桂强伸手为她按摩,担忧地心痛地望着她。

 

上午 小区

银凤在工作。

头儿走来,拍拍她。

银凤:“我头痛……”

头儿一脸不高兴:“你不想在这里工作了?”

银凤脸上便现出惶恐。

 

上午 山上

树杆在猛烈摇动,

树叶在纷纷落下。

头儿在强奸银凤,他一手拿着叠人民币,随着动作不断地打在银风的屁股上。

银风痛苦中夹着麻木的表情。

头儿幸福的极乐的表情。

镜头摇向远处,渐渐的可以看清街景,街景上是市政府的高楼,五星红旗在飘扬。

 

银凤租住处

银凤坐在发怔。

她想站起来,但脚一软要倒下。

她赶紧扶着墙壁。

 

上午 小区

银凤在工作。

头儿在附近走来,脸色愉悦。

银凤突然觉得头晕,身体摇一摇脚一软倒地,吓得一个工人楞在那里。

头儿正要走近,见此情景,赶紧回头就走。

 

早上 街道

桂强扶着银凤往前行。

他们朝一医院走去。

 

上午 医院

银凤在看病。

桂强在走廊里等。

 

上午 医院门口

银凤和桂强走出来。

桂强看着检验单。

 

上午 街边公园

桂强和银凤坐在那里发愁。

有倾,桂强说:“脑瘤……不,一定是医生搞错了……”

银凤摇摇头表示医生不会错。

桂强:“哪就听医生的,动手术……”

银凤:“要六万多块钱手术费……”

桂强强装笑颜:“不就是六万多吗?不用担心……”

银凤绝望地低下头。

桂强也知道自己讲了大话,惭愧地也低了头,拿根棍子在地上乱画。

 

上午 街边

桂强在修单车。

顾客递给他钱,他擦擦汗接过来。

他小心放好钱。

 

傍晚 街上

桂强骑单车急驰。

 

傍晚 银凤租住处

银凤在呕吐。

桂强开门进来,赶紧走近她身边,拿了东西接住她的呕吐。

现在,桂强在弄饭。

现在,桂强在喂银凤吃东西。

银凤张嘴吐。

桂强被吐一身。

银凤表示歉意。

桂强笑笑表示没事。

现在,桂强为银凤擦脸。

现在,桂强继续喂银凤吃东西。

桂强:“今天有个师傅来修车,他说西山那边有个老中医,专治奇难杂症,收费也不高。我问他要了地址。明天我带你去找老中医好吗?”

银凤看看他。

桂强:“放心,一定可以治好。真的!”

 

早上 街道

桂强扶银凤在走。

 

早上 另一街道

桂强扶银凤在走。

银凤突然头痛一软要倒下。

桂强赶紧扶住。

他看她走不了,然后背她。

他背着她往前走。

 

早上 街道

桂强满头大汗背着银凤艰难行走。

他实在走不动了。

银凤挣扎着要自己走,桂强便让她下来。

 

上午 郊区一石阶斜坡

桂强背着银凤上石阶。

他咬着牙,艰难地一步步上石阶。

 

上午 郎中的小房子

一个中年妇女看到门外正走来的桂强和银风,于是赶紧向一个正在电脑上看黄色视频的老男人挥手势。

妇人:“别看了,来水鱼了。”

郎中模样的老年男人连忙关了电脑,妇人坐到他前面的桌前一张凳子上,郎中装模作样在给妇女看病。

桂强背着银风进来。

郎中示意他们坐在一旁等候。

妇人站起来,千多万谢地离去。

郎中做手势让桂强和银凤近来。

现在,郎中装模作样看病。

 

下午 街道

桂强背着银凤在走。

 

银凤租住处

桂强为银凤熬药。

桂强给银凤喂药。

银凤吐了他一身。

桂强笑笑,继续服伺。

 

上午 街边

桂强在修理一辆小三轮车。

 

上午 街道

桂强骑小三轮车,车上载着银凤。

 

上午 郊区一石阶斜坡

桂强的三轮车停下,他扶银凤下车。

现在,他背银凤上石阶。

 

上午 郎中的小房子

郎中给银凤把脉。

 

上午 街道

桂强骑车载着银凤。

 

银凤房间

桂强和银凤坐在床沿发怔。

 

上午 街道

桂强在修车。

一个工人推着单车来,单车上挂着煤气罐。

现在,桂强修单车。

桂强:“送一罐煤气多少钱?”

工人:“十块钱。你想做?”

桂强的神情表明他想做。

 

下午 一小区

桂强骑单车来到一幢楼房前,停下将车上的煤气罐卸下,望望楼牌,扛了煤气罐往上走。

 

下午 楼道

桂强扛煤气罐精神抖擞往楼梯上走。

 

银凤租住处

银凤躺在床上。

门推开,头儿走进来。

银凤张眼睛见了他,便一阵慌张。

头儿看看四周,露出一种讨厌的神情:“真是鬼地方!这还是人住的吗?”

他掏出烟来抽。

银凤惶恐地看着他。

头儿走近床沿,看着她。

银凤:“我求求你……不要碰我……”

头儿将一口烟喷到她脸上:“我是谁?我是跟你搞过的男人!你不想拿病休工资了?”

银凤扭过身背对他,他掏出一百块钱,甩打她的脸。

银凤:“我身体不好……我在生病……”

头儿:“是吗?我检查检查。”

他扒她的衣服。

银凤挣扎,但给男人很快控制。

现在,男人强奸她,粗鲁地摆着姿势。

 

小巷

桂强推单车来,头儿往外走。

他们擦肩而过。

 

银凤租住处

银凤在垂泪。

桂强推门进来。

银凤赶紧扭身面向墙壁。

桂强将菜放好,然后过来床边,帮银凤掖好被子。他看到那张一百块钱,然后将钱塞到枕头下。

现在,桂强在煲药。

现在,桂强端药过来。

现在,桂强端着碗吹热气隆温。

现在,桂强喂银凤喝药,银凤的眼泪落在碗中。

 

上午 街道

桂强骑三轮车载着银凤前行。

银凤坐在车上,脸色奇差。

 

上午 石阶前

桂强扶银凤下车。

银凤身体一软,倒地。

一个妇人正从石阶下来,见此情形便停下,好心地帮桂强把银凤扶起来。

妇人:“你们来找那个老头看病?他不行的,你们还是到正规的医院吧,别耽搁病情!”

桂强顿时发傻。

 

上午 医院门口

桂强背银凤进医院。

 

上午 医院里面的走廊

桂强坐在诊室外面的长凳上,一个男子坐在他旁边。

桂强:“大哥,你说你的老婆也是患了脑瘤?”

男子:“是啊,做了手术。脑瘤必须做手术,你要相信那些游医,那是白花钱。”

桂强叹一口气:“但要六万多块钱……”

男子同情地看着他,也叹了一口气:“我也是借了一身债啊……但……有病得赶紧治啊!”

这时,男子的妻子软软步出,脸色青白,男子赶紧上前扶了妻子离去。

桂强看着他们消失。

 

上午 医院门前

桂强小心地扶银凤坐在小三轮车上,还把帽子给她戴好。

 

中午 街道

桂强骑车载着银凤往前走。

银凤神情绝望。

桂强故作坚强。

桂强:“银凤,我们总有办法的,别担心,真的!”

 

上午 街道

桂强在修单车,前面竖个小牌子:水坭、修理、木工,价格便宜手工超好。

一个男人经过,看看。

男人:“你会修窗户吗?”

 

上午 一房间

桂强在客厅修理窗户。

男人在主人房讲电话。

桂强在工作。

男人:“我马上来。”

男人走出客厅,对桂强说一句“我很快回来”后匆匆离去。

桂强在工作,他无意中一眼看到主人房间的桌子上,那里有个涨涨的钱包。

他的心砰砰的跳起来。

他全身发抖。

他的眼睛死盯着钱包。

他的脑子里浮现出银凤病痛的各种模样。

他终于鼓起勇气走进房间。

他拿起钱包翻开看:里面有一大叠钱。

他的手在发抖。

他的脑子里再次浮现银凤痛苦的模样。

他将钱包放进裤袋里,赶紧往外走。

他慌张地撞到门框。

他楞在那里,头脑“嗡嗡”响。有倾,这“嗡嗡”声渐消,他清醒过来,连忙掏出钱包转身回去放到桌子上。

他慌慌的走出房间。

 

上午 街心公园

桂强坐在那里发怔,还未从想偷钱包的恐慌中缓过神来。他的脑中闪过那情景——

他慌慌的往外逃,撞到门框上。

桂强摸摸头,又摇着脑袋清醒自己。

 

上午 银凤租住处

头儿强奸银凤。

头儿完事后,掏烟抽。

银凤象死人般躺在那里。

 

上午 街心公园

一个妇人走近桂强,看看他。

桂强表情木然。

妇人坐在一旁,又看看他。

桂强依然木然。

妇人:“小伙子。”

桂强没反应。

妇人推推他。

桂强一怔。

妇人:“看你的样子,很不顺心?”

桂强不做声,但表情说明自己是处于困境之中。

妇人:“等着钱用?”

桂强还是不做声。

妇人:“一看就知道你等钱用。”

桂强现在的表情承认自己是等钱用。

妇人:“想不想挣点钱?”

桂强看着她,眼睛露出渴望。

 

下午 一间简陋的房间

一个男人在给桂强抽血。

那个妇人在一旁看。

妇人递给桂强钱,桂强数钱然后疑惑地:“才一百五……不是说两百块钱吗?”

妇人笑:“你要付我中介费啊。”

桂强楞在那里。

 

傍黑 银凤租住处

银凤在熟睡。

桂强悄悄进来,走近床边,悄悄把钱塞到枕头底下。

现在。桂强喂银凤喝药。

桂强:“搬到我那里去住好吗。”

银凤看看他。

桂强:“这样我就能更多的照顾你。”

银凤张嘴又吐了他一身。

 

上午 街道

桂强骑着三轮车载着银凤往前走。

银凤声音弱弱地:“我不想去看医生……”

桂强强装笑:“要看的。”

银凤:“换了这么多医生了……”

桂强:“总有一个能治你的病……”

银凤:“桂强,我不能再花你的钱……”

桂强:“用钱不多,很便宜的。”

 

下午 桂强租住处

桂强扶银凤进屋。

现在,桂强在洗衣服。

现在,桂强在煲药。

现在,桂强在喂银凤吃粥,银凤又沤吐了,样子非常难受。

现在,银凤因痛疼在哭:“我的头很痛,很痛,我不想活了,不想活了……”

桂强搂住她:“你吃了药就会好的,头也不会痛,很快会好……”

银凤拼命要往门口爬:“你让我去死吧,让我去死吧……我要死,我要死,我不想活……”

桂强用力搂拉住她。

夜。现在银凤蜷睡在那里,桂强怔怔的坐在一旁。昏黄的灯光下,映着他发黄的滞呆的脸。

 

江边

桂强呆呆的坐在江边。

夜色中的江水,黑暗似无边无际。

传来吉他的声音,附近,一个练习唱歌的青年人正在唱着:“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背着行囊村走出村口,前路茫茫风啸啸,多少泪压在心头,让我总回首。月亮升起的时候,我仰望星空思乡情愁。他乡风寒冰雪多,太想家中人,酒香热炕头。青春作伴这一走,一走为了明天好时候。不知道好光景处有?打工的岁月熬着走!只能在,梦里想,哪心上人,你可等我在村口。”

桂强的脑子浮现出银凤痛苦的模样,他哭了。

夜色中的江水静静地流淌。

夜色中桂强淌着泪水的脸庞。

 

上午 一间简陋的房间

桂强在卖血。

 

上午 简陋的房间外

桂强小心地将手中的一百五十块钱放进袋子里。

他抬起眼睛,眼神滞呆无助。

他用力向前步去。

 

中午 街上

桂强在修车。

他的脸上流下虚汗。

 

傍晚 医院门口

桂强骑车来。

现在,桂强呆呆的坐在附近,看着医院门前进进出出的病人。

 

桂强租住处

银凤躺在床上,背向外。

桂强慢慢走近来,在床沿坐下,给银凤盖好被子。

他定定看着银凤。

他的表情慢慢地变得毅然起来。

 

上午 医院门前附近

桂强拿着牌子走来,然后将牌子挂到胸口。牌子上写着:卖肾。

人们开始走近来围观。

一个瘦削的中年男子在附近观察着。

两个保安走来,凶狠地推搡桂强并大骂。

保安甲:“去你妈的走开!”

保安乙:“他妈的连自己的肾也卖,把你老婆带来卖好不好!滚开!”

桂强只好走开。

 

上午 一街边公园

桂强傻傻地坐在那里,他身旁是那块卖肾的牌子。

瘦削的中年男子在附近出现,四周看看后,慢慢走近桂强身后,推推他。

桂强扭头。

 

上午 一处偏僻地方

瘦削男子和桂强讨价还价。

男子:“十五万。”

桂强:“二十万。”

男子:“我说的是实价。”

桂强犹豫。

男子掏出烟来点燃,望着他喷一口烟。

桂强犹豫。

男子要走。

桂强拉住他。

男子的脸上浮出一丝得意。

 

下午 桂强租住处

桂强带一个阿姨进来。

现在。桂强喂银凤吃粥,阿姨在一边看。

桂强:“银凤,我要去深圳两个月,可以挣一笔大钱回来,给你治病。这个阿姨是来照顾你的。”

阿姨:“你老公放心不下你啊!”

桂强有些尴尬但很开心。

银凤发怔,接着,她的眼泪涌出,滴落在碗里。

现在,桂强给钱给阿姨:“你一定要好好照顾她。”

阿姨点头:“我也是乡下出来的……你们和我一样可怜啊。你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她的。”

 

上午 车站

桂强和中介男子走来。

 

上午 长途客车上

桂强和中介男子坐在车上。

客车驶离漂亮的桂林城区。

客车现在经过县城,那破败的建筑肮脏的环境掠过车窗。

 

傍黑 广州

漂亮的城市,灯光霓虹灿烂。

桂强跟着中介男子穿过繁华的街道。

桂强表情麻木。

中介男子脸上藏着得意。

 

上午 广州

地铁。

桂强和男子在地铁列车上。

豪华的地铁在飞驰,车上的桂强却感到这一切与自己毫无关系。

 

下午 广州一房间

桂强怔怔看着窗外的高楼大厦。

男子推门进来。

 

一组短镜头

医院某室,桂强在做彩超检查。

医院某室,桂强在做心电图。

医院某室,桂林在验血。

医院某室,桂强在验尿。

医院某室,一个中年男医生在看检验报告,旁边站着那中介男子。他们互相交换眼神,意会地愉快点头。

 

上午 广州一房间

现在,桂强在看一份协议。

男子站一旁瞄着他。

桂强:“我同意捐献我的左肾……不是说卖吗?”

男子笑:“卖是犯法的!只能说是捐献。”

桂强想想有道理,又看协议:“才九万块钱?不是说好十五万吗?”

男子摇摇头:“不行啊,太贵没人要。”

桂强犹豫。

这时,那个看检验报告的医生进来。

男子:“这就是给你做手术的医生。”

桂强望望医生。

医生拍拍桂强的肩:“又不是你一个人卖。我已经给一百个以上的人做过这种手术!”

男子拿出一大叠钱,拍拍:“你只要签字了,马上就拿到钱,你女朋友的手术费就解决了。”

桂强的眼前又浮现出银凤的脸。

男子递笔给桂强。

桂强接过笔,签字。

男子拿协议看看后收起来,然后把钱递给桂强。桂强数过后疑惑。

桂强:“这里才六万五千……”

男子:“哦,有两万五是我的中介费,还有医生的红包。”

桂强傻了。

男子脸色不好看了:“你想想,没有我穿针引线,这生意能做成吗?你总不能萌我吧?还有医生,如果他没红包拿,谁能保证手术不出问题?你想啊!我看你没那么蠢吧?!”

桂强楞在那里。

男子和医生一脸严肃正气的样子。

男子:“再说,你的女朋友,难道你见死不救她啊?!”

桂强一脸无奈。

男子和医生现出一丝得意的满足的神色。

 

上午 某医院门前

中介男子带桂强来到这里。

他停住,神情木然。

男子回过头来,见这他样子,便伸手拽他进里面。

 

上午 手术室

桂强趴躺在那里。

医生在做手术。

血淋淋的肾脏拿出来。

 

上午 桂强租住处

阿姨在喂银凤吃药。

银凤一张嘴吐了阿姨一身。

阿姨有些不快。

这里,门开,银凤父亲和老男人进来。

老男人赶紧捂住鼻子。

现在。

银凤面对墙壁睡熟。

银凤父亲在抽烟,一脸的麻木无奈。

老男人喷一口烟,看看床上躺着的银凤。

银凤的身后腰的曲线。

老男人掏出两百块钱,递给银凤父亲。

银凤父亲惶恐又敬畏地接过。

老男人示意他离开。

银凤父亲弓着腰打哈哈离去。

老男人示意正在做活的阿姨出去。

老男人关好门,然后来到银凤身边,揿开盖在她身上的被子。

银凤在昏睡。

老男人扳过银凤,脱她的衣服。银凤挣扎,但很快被老男人制服。

老男人拿布条封住银凤的嘴,银凤只能软软的挣扎。

现在,老男人强奸银凤。

 

上午 简陋的小医院

桂强从小医院走出,他的步行显示他的身体虚弱。

他在门前停住,张眼望望。

繁华的街上车水马龙,高档汽车一辆辆驶过。

衣着漂亮的那些人在他眼前春风得意而过。

桂强眼睛一片茫然。

 

下午 长途客车上

桂强在昏昏睡着。

窗外掠过繁体城市的街景。

窗外掠过贫穷农村的街景。

这些景象杂乱地堆叠。

桂强的脸上被这些景象的乱晃晃的光映照着。

 

傍黑 桂林城街道

华灯中的街道。

桂强的身影出现在街道上。

他怀着希望往前走,身体虽虚弱但意志坚强。

 

小巷

桂强步进来。

 

桂强租住处

银凤披头散发坐在床沿。

桂强推门进来,一见银凤这个模样,怔住了。接着,他非常心痛,快步过来坐到银凤身旁,搂着她,定定的看着她,眼泪哗哗的流下来。

银凤无声地依在他的怀里,象个精神病人。

拎着东西的阿姨进来,一见这情景,怔住。

桂强紧紧搂住银凤,昏黄的灯光中他昏黄的脸上满是泪痕。

银凤似乎无知觉地靠在他的怀里。

阿姨感动又同情地低了头直摇。

 

上午 街道

桂强骑着三轮车载着银凤行驶。

 

上午 医院一房间

一个医生正和桂强说着。

医生:“一共七万五千块,你还差五千八百块钱。”

桂强:“医生,求求你,先做手术,我去把钱凑齐给你们。”

医生毫无表情的脸,看也不看他。

桂强楞在那里。

医生轻描淡写地:“赶紧凑钱,凑好了就做手术。”

桂强在发怔。

 

上午 医院住院部房间

银凤躺在床上。

桂强坐在一旁,楞楞的看着窗外。

窗外是绿树红花,小鸟在婉唱。

桂强发怔。

 

下午 山村小路

桂强走在这里。

 

傍黑 山村银凤的家

银凤父亲抽着烟,银凤母亲在一旁织竹筐。

桂强坐在旁边。

他们的神情木然。

老男人走进来。

桂强望着他,眼神充满期待。

老男人掏出烟来抽,脸向天喷一口烟:“五千块钱?我要白白的先扔出五千块钱,你们是不是疯了。”

银凤父亲浑身发抖。

银凤母亲泪水直流。

桂强站起来,快步走近老男,扑通的跪下,仰面望着老男人:“大叔,求求你,借给我五千块钱,我一定可以还你……”

老男人瞪他:“走开,你这个怪物!”

桂强给他磕头。

老男人不屑地推桂强一把,怒:“走开!去你妈的!”

银凤父亲战颤地快步过来也给老男人跪下并搂住老男人的小腿,接着是银凤母亲过来跪下磕头。

老男人一楞:“他妈的你们是……好啊,要借钱给你们可以,但条件有一个,银凤治好病后,要跟我回广东做我的老婆!”

桂强一怔。

银凤父母连连磕头。

老男人掏出钱,甩到地上,然后昂然离去。

桂强怔在那里。

银凤父母连忙捡钱。

桂强怔怔的神情。

老男人离去。

桂强忽然大声说:“不,大叔,我还你钱……”

老男人回头不屑地:“你死去吧!”

老男人步出去。

桂强追出去。

银风父母麻木地在数钱。

 

傍黑 银凤家屋外山路

桂强追上老男人:“大叔,我会还你钱,我能还你钱!”

老男人一把推他倒地,不屑地:“你算个屁!”

他气昂昂离去。

桂强慢慢爬起来,冲着老男人的方向:“大叔,大叔,我会还你钱,我能还你的钱!”

老男人傲慢地远去。

 

傍黑 银凤家里面

桂强的声音从外面传进屋里:“大叔,我能还你的钱,我能……”

银凤父母停住数钱,麻木的表情中露出多少愧疚。

 

上午 城市

繁华漂亮的城市。

市政府门前,衣冠楚楚的公务员们神情洒脱愉快地进进出出,他们身旁有年轻美女笑脸相伴。

高级小车悠悠穿梭。

桂强骑着三轮车载着银凤和她父亲在这里经过。

桂强的三轮车与高级小车擦肩而过,渐渐消失在附近绿荫街道中。

 

上午 医院门前

现在,桂强背着银凤走进医院,银凤父亲在后面跟着。

 

上午 手术室外的走廊

银凤父亲和桂强坐在长凳上。

他们表情木然。

 

下午 桂强租住处

桂强在收拾东西。

银凤父亲在一旁抽烟,在烟雾中,他一张苍老的无助的脸。

桂强拿了包裹,掏出两百块钱,递给银凤父亲。

银凤父亲怔怔的看着钱,脸上的肌肉在抖动,桂强拿过他的手,把钱放在他手心。

桂强:“我要走了,去广东打工。”

银凤父亲脸的肌肉更抖了,冲桂强扑通地跪下来伏在地上:“谢谢你了,谢谢,谢谢……”

他嚎哭起来,整个背在颤抖。

桂强拉他起来:“银凤出院后,需要休息,不能工作……你放心,那五千块钱,我能还。广东那边打工能挣钱多,我一定能挣钱!”

银凤父亲哭声更惨了,一张脸老泪纵横。

 

下午 一辆长途车上

桂强呆呆的坐在车上。

他的眼前浮过与银凤相恋的情景。

在这些情景中,交织出如下画面:

石场。

爆炸响,烟硝滚滚。

桂强在拉石头。

现在,桂强和打工者在吃饭。

水坭场。

桂强在干活。

建筑工地。

桂强在干活。

煤场。

桂强在干活,象个黑人。

晚上。

桂强在城市街道捡垃圾。

 

上午 医院门前

银凤和父亲步出来。

他们站在那里,呆呆地望着。

车水马龙。

慢慢地,他们向远处步去。

 

城市街道

桂强在捡垃圾。

 

清晨 废旧收购站

桂强将收来的废旧卖出。

收购站老板递给桂强钱。

桂强小心地将钱放在口袋里。

 

上午 街上

一大个子男人在卖水果。

桂强走近来。

男人:“香蕉,很便宜。”

现在,桂强一边吃香蕉,一边问:“老板,一天能赚多少钱?”

男人:“有时好,有时差,按一个月算,每天能赚七八十吧。”

桂强一听心动。

男人:“但要守一整天,从上午九点到晚上十一点。”

桂强:“我不怕守。”

男人:“你也想干这行?”

桂强:“只要能赚钱!”

男人摇摇头:“不好赚……遇到城管,我大块头,样子有点凶,他们还有点防。你,个头小,样子也善,太好欺负了!”

桂强:“大哥,怎么卖,帮帮我嘛……”

男人看了看他:“这钱不容易赚!真的!”

桂强望着他,眼神哀求。

男人:“人不急不求人,唉,好吧,我也不怕你抢我生意。你首先要有一辆卖水果的车,然后到水果批发市场进货。”

桂强还要说什么,忽然男人赶快骑上车就跑。

桂强一看,原来那边来了城管。

城管追近来,指着男人背影大骂:“下次抓到,大称砣砸死你!”

桂强吓了一跳。

 

晚上 桂强租住处

桂强在做一辆卖水果的三轮车。

 

中午 街道

桂强骑着车,车上有水果。

 

中午 一街道

桂强在摆卖。

有人走近来买水果,桂强愉快地称,收钱,放好到一钱袋里。

不断有人来买。

突然,快步走来三个城管。

桂强想跑,但来不及。

城管扑上来,将三轮车推翻,一边骂骂咧咧。

城管:“和我们斗!和我们斗!”

他们将落地上的水果猛踩。

桂强扑上来要阻止,一面哀求:“求求你们,求求你们……”

其中一个城管夺桂强的钱袋。桂强为保住钱袋猛推对方一把,那城管意想不到,被一推倒退跌倒,头撞在地上一块砖头。城管摸摸头,一看手掌有血。

桂强吓呆了。

另外两个城管大怒,扑上来一阵狠命殴打。

桂强在地上打滚,流血的城管拿称砣用力向桂强的大腿猛砸。

桂强大声惨叫。

血透过裤子渗出来漫向地面。

城管仍不解恨,继续猛踢桂强。

城管将他架走。

 

晚上 监房

桂强醒来,发现自己被关在黑房里。

往上望,窗口处出现持枪巡逻的看守。

他想爬起来,但无力气。

 

上午 法院。

打出字幕:2011年12月26日

一辆警车开到法院门口。

两个法警将桂强押下车。

桂强一条腿已经残废,拖着腿一拐一瘸走。

 

上午 法院里

以下是无声的叠印的画面——

读宣判词的法官的嘴在动。

桂强用力推城管,城管倒地撞到一砖头上,顿时血流如注昏迷过去。桂强不解恨,拿石块猛打昏迷的城管,又夺过一个挑担路人的扁担,将另外两个城管打得满地打滚头破血流。

打出字幕:2011年冬,桂强因为故意伤人罪和袭击公务员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桂强麻木的表情。

 

黑夜 监狱外

警车开来。

桂强被两个狱警押进监狱里。

监狱巨大的黑影笼罩了他。

 

黑夜 监狱里

桂强在狱警的押看下,一拐一瘸地走在监狱的小道上。

灯光中他的身影长长的投在地下。

一个狱警带着一条警犬迎面而来。

警犬向桂强凶猛地恶吠。

桂强脸色发青,楞在那里全身发颤。

一个狱警推他一把向前行。

桂强一瘸一拐走着,消隐在黑夜的监狱深处。

北风呼叫,卷起落叶尘土很快将桂强淹没。

 

白天 山村

银凤坐在一坡上,定定地望着山村。

农人在劳作,牛在哞。

银凤神情木然。

远处山路上,一辆崭新的摩托车驶来,阳光下闪着光。

摩托车渐驶近,驾车的是老男人。

 

傍黑 山村银凤家

一家人在呆呆地围在饭桌前。

老男人走来,将一袋烧鸭放到桌上。

老男人在银凤旁边坐下。

银凤的身体颤一下,低下了头。

老男人向银凤父亲举杯,然后一饮而尽。

老男人:“银凤治好了病,我哪五千块钱也没算白花!”

银凤呆呆的吃饭,父亲则呆呆地喝酒。

一家人木木的吃饭。

老男人挾烧鸭给银凤两个弟:“我娶了银凤,以后每个月我寄点钱给你们,让你们也能常常吃上烧鸭子嘛!”

银凤父母和两个弟脸上都露出些微宽怀神情。

银凤低着头,木木然地扒着饭。

老男人斜一眼银凤,忽然想起什么,然后站起来走出外面。

银凤父母有些诧异地看着他,又看看银凤。

银凤还是那种木然的表情。

 

银凤家门外。

老男人揭开摩托车尾箱盖,取出一份报纸。

 

银凤家

老男人拿着报纸走进来,将报纸扔到桌上,然后坐下来喝酒。

银凤父母不知何事,有些惶然地望望老男人。

老男人指着报纸哼着鼻:“那个怪物坐牢了!”

银凤听得出他的话意,一惊,抬了头看报纸。

报纸上有桂强在法院宣判被判刑的照片,照片下配有醒目文字:小贩故意伤害和袭击公务员被判刑!

银凤一怔,手一松,碗掉到地上。

全家人愣愣看着她。

老男人在惬意地呷着酒。

 

银凤房间

昏黄的灯光下,银凤坐在床沿,眼神惘然,身旁是那份报纸。

银凤的脑子里闪过:桂强被城管殴打的所有画面……之后,是桂强被推进黑牢房,铁门“轰”的关上……

她的脑袋里一阵阵的嗡嗡震响……

有倾,她慢慢拿起报纸看。

报纸上桂强被判刑的照片。

一滴泪水落到照片上,接着,又是一滴泪落下,再一滴泪落下……

报纸上的照片湿透了,模糊了。

特写镜头:银凤的伤忧非常的脸,睫毛上挂着密密的泪珠。

 

上午 村里

老男人在前面走,银凤拎了包裹在后面跟着。

他们在村里走。

老男人抽着大雪茄,神情得意。

银凤低着头,脸无表情。

村里人指着他们的背影议论。

甲:“银凤跟了个好人家!”

乙:“广东人,挺有钱的!”

丙:“没钱谁跟他啊!”

丁:“银凤命真好呢!”

 

中午 山村小路

老男人开着摩托车,车后面坐着银凤。

摩托车在山路上行驶,消失在山间。

 

上午 桂林

一组短镜头:(打出字幕:五年后的2016年冬)

秀丽的桂林山峰背景下的城市街道

车来人往

漂亮的政府大楼外

公务员油光闪亮的脸孔

酒楼林立的街道

酒楼里步出笑容灿烂的生意人

长镜头——

北风呼呼,卷着落叶尘土满世界飞扬。

桂强出现在街道上,他跛着脚神情木然,一拐一瘸慢慢地往前走。

 

上午 十字路口

桂强来到这里,眼前浮现出这样的情景:

银凤骑车出现在对面路口。

银凤来到他身边,他将早餐递给她,她递给他手套。

桂强呆呆的表情。

附近传来响亮豪迈激情愉快的歌声:“中国梦呵,富饶美丽的梦;中国梦呵,幸福流淌的梦;中国梦啊,缤纷多彩的梦!中国梦呵:瑰丽灿烂甜蜜芳香,拥着我每时每刻,让我充满豪迈令我激情涌动!”

北风呼啸,落叶尘土横空飞卷。

桂强拉拉衣领,将头往衣领里缩。他呆呆的站在那里,无目的望着前方,眼神滞然。

镜头升起拉远,展现了不属于打工族的美丽的城市和它的街道以及只顾自己忙忙碌碌的人们……

 

 

END

 

 

写于2002年3-4月

改于2014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