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潜

以文交友,愿朋友们与我一样感受天自由天空的可贵.
正文

你不觉得恶心?恭喜你……

(2018-04-11 11:56:59) 下一个

体制内文人挑战?当然接招!

   有个在广州的体制内写作的同道,将他新写的歌词《广州啊广州》在微信传给我,看后我说难得你真心热爱广州,但歌词却没有感情,是宣传口号。他说你讲具体点。我就挑出两句:“广州,新时代的列车,向前,向前,载着历史的光荣。”我说,作为一个在广州居住的广州人,你会不会想到你的家乡是一辆“载着历史光荣的列车”?如果你想到广州是“花园”,或山清水秀的“田庄”,那思维才正常。因为你的家在广州,广州就是大的家园。而且,这个家园她有真实的文化、人文呈现在你眼前,融化在你的生活里,你应该将这些以意象表现出来。“哪‘荣光’不是文化、人文?”我顿时苦笑,感到在对牛弹琴。

我在网上翻出当年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专业词作家写出的广州市歌——《广州之歌》。郑南,“著名词作家”呵!

广州之歌 
  广州乐团合唱团 唱  [1]  
  郑南/黎田 词  
  何建东 曲
  
高高云山滔滔珠江,历史名城革命故乡
  鲜艳的红棉迎春开放,灿烂的阳光普照五羊
  社会主义道路无限宽广,向着明天向着前方
  广州广州,英雄的城市,美丽的家乡
  稻穗鲜花献人民,你为祖国添芬芳
  
高高云山滔滔珠江,历史名城革命故乡
  鲜艳的红棉迎春开放,灿烂的阳光普照五羊
  社会主义道路无限宽广,向着明天向着前方
  广州广州,英雄的城市,美丽的家乡
  团结友爱求实进取,你为中华闪耀光芒
  
广州广州,英雄的城市,美丽的家乡
  团结友爱求实进取,你为中华闪耀光芒
如果有读者认为这样的歌词不恶心,呵嗬,恭喜,你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共产党是你的亲爹娘!我晕……
下一个

体制内文人发来翻眼睛动画,十分不屑:“杜,你也写首如何?”好,我就写首给你看看。于是,有了以下一首《广州,我亲爱的家园》——

      《广州,我亲爱的家园》(粤语)

                 

        有几多梦,有几多苍翠白云山给我的眷情,

        有几多旧事,有几多滔滔珠江沧桑的浪卷;

        江边的榕树,早已经披上霓虹华灯的闪亮,

        晚风将西关戏院那粤曲的歌韵送入我心里。

 

        看看白鹅潭,月亮又圆圆,

        几多故事,几多更变, 波光里悠悠细说;

        看看红棉树,花朵开满眼,

        几多亲情,多少爱恋,花间里静静倾诉。

 

        亲爱亲爱亲爱的广州,

        我可爱可爱可爱的家园,

        荔枝飘香,羊歌穗舞,

        我爱你爱你爱你每天多欢笑

        有童年阿娇相陪伴;

        亲爱亲爱亲爱的广州,

        我温暖温暖温暖的家园,

        潮起潮落,涛声轻语,

        我爱你爱你爱你一腔赤炽血

        凝红棉辉映你颜光!

 

        有几多梦,有几多苍翠白云山给我的眷情,

        有几多旧事,有几多滔滔珠江沧桑的浪卷;

        西关的女儿墙,霞光中飞燕翩翩衔柳枝彩云,

        晚风里那清婉明媚的粤曲歌韵柔柔对我亲吻,

        伴那《月光光》的民谣,

        永回荡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