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喜的个人收藏

小时候学了很多好习惯, 最经常受表扬的是我的书架, 整整齐齐, 每次看完书还知道放回原处. 当时做到那个程度实在很容易, 一共没没有几本书嘛.
正文

丑小鸭和天鹅 15

(2010-01-10 13:59:45) 下一个
6月3日下午的天安门广场在我记忆里是一个壮观和混乱的场面. 我被迫在人民剧场那里就放下了自行车, 后边的路是徒步走过去的. 进入广场时远远的先看见纪念碑, 再走近一些看见了那个著名的民主女神像, 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象刘胡兰. (不是打乒乓球那个假刘胡兰, 是被日本鬼子铡了的那个.) 随着广播, 人潮和热浪的扑面到来, 我还看见了上次不曾注意的景象 -- 广场各处有很多警察和警车, 但是警察不维持秩序, 警车也只是停在那里.

在我拼命寻找清华大旗的时候, 听见有人宣布"对话结束了", 过了一会儿又有人宣布有重要讲话, 让大家集中到民主女神那边去. 一时之间四周的人潮都往那边挤, 望着周围涌动的人群, 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 我突然觉得无比的恐惧, 孤单, 和无助, 甚至开始后悔今天来了. 人群继续往女神像那边挪动, 我也被夹在中间被动地挪动着, 我后边跟着一些人, 居然还有两个推着自行车看热闹的也被挤了进来.

走着走着不知怎么就突然停止了, 然后前边突然开始后退, 我前边的人都人高马大, 矮小的我, 既看不清前边出了什么事, 又推不开后边堵着我的人, 随着前边的人往后挤我, 我只能踉跄着后退, 我一转身, 惊恐地发现两辆自行车正在我面前倒下. 在我还没有判断清楚自己能不能迈过两辆车的一瞬间, 我被人一推, 一下子爬倒在平放在地的车上, 而身后的人正一层一层压倒在我身上. 我的脑子里突然闪现出妈妈的面孔, 仿佛听见她在说: "晚上早点回来..." 我眼前一黑, 什么都消失了.

我没有死, 只是一时给惊恐吓昏了过去. 多年以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仍然会出一身冷汗. 我倒下时脑子里闪过妈妈的面孔. 我百分之百的肯定自己今天是要死在这里了, 心里只想了一句话, "妈妈对不起我没听你的话."

后来不知道怎么被别人拉了起来, 只记得腿好疼好疼. 有两个人一左一右地架着我往一个地方走, 我听见有人说要上医院, 听见有人喊那边有辆车可以借用一下. 睁开眼时看见的车, 让我惊恐万状地喊出声来, "我没事我没事, 不用上医院, 不用不用... ..." 他们要借的车, 赫然是一辆警车!

在我的厉声尖叫和拼命挣扎之间, 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叫着我的名字. 天呐, 我千辛万苦寻找的那个人, 差点为他丢了命差点为他进了警车的那个人, 正拨开众人一步蹿到眼前, 把我从那两个人手里接了过来. "她跟我一起的, 我来吧." 他伸手一拉, 我踉跄着倒入王子的怀里.

王子把我背到一个稍微安静一点的地方, 我哭得肝肠寸断, 多半是吓的. 我一边哭一边想, 一定是死了, 刚才被人压死了, 不然怎么会遇到他, 怎么会倒在他的怀里. 这不可能, 一定是我死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词里的境界, 人间是没有的. 所以我一定是死了. 王子等我哭够了, 便急急忙忙站起身准备走. 他说有一个小型的游行, 他需要走第一排, 第一排每个人负责拿一个字, 合成一句口号, 他不能耽误.

经过了这么一场生死之搏, 我再也不敢一个人逗留, 更何况遇到了他. 我说什么也要和他在一起. 他犹豫了一下问我, "能走么?" 我试了试, 很疼, 但是想到自己一个人的恐惧我就顾不得了, 慌称没事. 的确也不严重, 骨头没有断, 只是大腿正好搁在自行车的横梁上, 压出一道深深的印, 青紫一片. 不等我再说什么, 王子拉着我就往游行队伍里去了.

游行队伍从东向西行进, 过了天安门城楼以后, 在中山公园门口稍停了一会, 继续前进, 满吞吞的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在一个小路口, 王子看我实在走不动了, 就把他拿的字递给后排一个同学, 拉着我脱离了队伍. 我的腿已经肿的可怕, 他背着我走了一段, 截了一辆大卡车, 他不由分说把我抱起来摔进驾驶舱, 自己爬到卡车后头去. 那个好心的卡车司机说他现在是见学生就停车, 已经带过好多人进出广场了.

王子一直把我送回家. 在妈妈惊恐的目光下, 他象一个大哥哥似的严厉训斥了我一番, 然后嘱咐再不准到广场去. 妈妈没有训斥我, 只是心疼得快哭了, 但还是没忘了在王子走后赶紧审问我一句: "那人是谁啊?"

我望着王子远去的背影, 叹了口气, 心情极为平静地说: "是我大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