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蔷薇花到樱花

(2015-05-19 18:43:35) 下一个

从蔷薇花到樱花
  13中文 钱慧妮

  我想问一下各位同学,你们平常的时候写的作业用的都是纸吧,或者是打成电子稿交给老师的吧。那么你是否遇到过一个老师自己开一个贴吧来让你交作业呢?我想,这也算是我短短十几年学习生活中比较奇特的一件事吧。此位老师姓李名槟,自称槟郎。你想说这位老师创新也好,自恋也罢,至少这个小小的贴吧的存在,也算是井井有条呢。
  在选修新诗赏析课之前,我总认为写诗是一件很文艺的事,使之有那些博学强识、且很有闲暇时间的人才会去触及的东西,如我喜欢的徐志摩、林微因。不然就如海子般已经让灵魂高远到脱离了尘埃。但是李老师的诗打破了我之前的看法,他总在一开始上课的时候以“抛砖引玉”来自谦。现在我就带大家一起欣赏他所谓的“砖头”吧。
  在我读过的李老师的诗中,有篇关于蔷薇的。关于蔷薇的诗,我很喜欢南朝的谢朓曾写的诗《咏蔷薇诗》,道:“低枝讵胜叶。轻香幸自通。发蕚初攒紫。余采尚霏红。新花对白日。故蕋逐行风。参差不俱曜。谁肯盻薇丛?” 而老师的诗我读的是《韩国的蔷薇花》,这首诗吸引我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题目中的韩国二字,由于近些年来韩流对中国的“毒害”,对于韩国这个国家,我是满怀憧憬的;第二就是这首诗写得实在太直白了,我想诗歌应该都很长,即使是很短的诗歌,也应该是像顾城的《初春》般短小而精悍呀。“阴沉的天空在犹豫,是雪花?还是雨滴? 浑浊的河流在疾走,是追求?还是逃避? 远处的情侣在分手,是序幕?还是结局?”但是老师的这首诗却恰恰相反。现在的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读一读此诗了呢,别急,待我陪你慢慢欣赏。《韩国的蔷薇花》是一首插叙的回忆诗。在诗的开头写道住宅小区的蔷薇花盛开了,师母说了“花如美女”这词而打开了回忆的抽屉。韩国的大田、大学的青云楼宿舍、五月的蔷薇花与韩国的美女学生逐一浮上心头。初读这首诗,我觉得老师的学生缘还是不错的,不然就是韩国的学生真的是分外的热情与真诚呀!在人生地不熟的韩国,美女学生课上的提问使老师的课堂不再单调,周末友好的拜访也使孤寂的周末变得生动,就连师生联欢会也向老师展现了韩国学生的好客。之后老师会把在韩国发生的事向师母做了解释,而师母通过之后在韩国的日子也与美女学生之间拥有了一份真挚的友谊。在诗歌完结的时候,蔷薇花又开了,这使我想到崔护的诗“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无关爱情,只因这纯洁的人情在茫茫人海中能有几回,顾应该万分的珍惜。老师作此诗的原因也是如此吧,虽是一片大白话,却是值得让人回味的。
  老师的诗我读的并不多,但是因为《韩国的蔷薇花》中的蔷薇花,我对老师那些有关花的诗多了几分格外的兴趣。因此我也拜读了另外几篇关于樱花的诗,不知各位是否还有兴致再与我一起去领略一番呢!之前是韩国,那现在先介绍一首关于日本的诗吧,叫《樱花的原乡》。在开头第一段,就是从樱花的角度写出了他对中华热土的热爱与想念之情。诗人李商隐曾道“樱花永苍垂杨岸”,又有词人李咏曾咏“樱花落尽阶前月”,虽然在日本有《樱大鉴》,但是也无法抹去那樱花是源于中国的这一事实。第三段中“我在异地被培育繁盛,可我在家乡一直未失踪……为什么中日的历史恩怨竟也使同胞以我为敌?”暗示了日本曾经与我国多年来的种种恩怨。以樱花自称,从它的内心道出其心底的失落与对祖国及同胞的深深怀念之情。接下来的一段例举了西瓜、郁金香是从外国传入中国的这些个例子,“何况我的原乡就是这片热土,乡亲们啊,别把我当客人。”说出了樱花希望被祖国重新接纳拥抱的炙热情感,樱花“不比国花梅花凌寒,不比国花牡丹华贵”,但是它却是我国的花种,如同母亲的孩子,当它在异国他乡绽放时,它所在乎的祖国与它所挚爱的原乡人也请把它当做心中的骄傲吧!
  我想,很少会有人没见过樱花吧,哪怕不是真实的花,照片图片之类的也是能见到的呀!都是如果有一千个读者,那便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在不同的人心中,樱花所带给他们的感受想必也是不同的吧,那么在几百年前的李后主李煜心中,樱花又是一个什么模样呢?一首《李后主的樱花》赠与你。在“江南春早的故国”,名花依旧绽放,那是“一树树的白玉,如琢如云如雾如缎如雪”,它洁白依旧。一座“清凉山”再现眼前,即使失去了国家,即使现在孤寒身影独自一人,因为有着“樱花”的陪伴,不再“羡慕那番奢华”,“素浓的樱花”才是最美。国花梅花、牡丹之后便是那柔洁之花——樱花。与故人一起再回南唐,我想在李后主的心中,樱花便是对故国怀念时的精神寄托。对于南唐后主李煜,我知道的只是以前中学时老师讲,“如果他没有生在帝王家,那他一定会是一个优秀的词人。”老师也在他的诗《怀念诗人李煜》中说到“但你超越了帝王的命脉,因为你是天命的诗人。”老师是个性情中人,李煜、李槟,“同族的后人,辛酸的流浪是他们的宿命。”老师对李煜的遭遇感同身受,当他奔赴清凉山,还阳泉的井水、清凉寺的钟声、清凉台的翠微亭都可以找到这南唐后主的足迹。这是老师说过的上天赋予他的使命,让他感受人世间的种种命运。
  说了很多离我们很远的花,接下来的两首是以南京为素材收集点,所写的《鸡鸣寺的樱花》和《大学城的樱花》。樱花如同少女般,拥有着那属于青春的美。春天的大学城,樱花们“浓而纯粹、艳而无暇”。步入中年后总是会有过多的忧伤,但当走在樱花大道上,香味弥漫、沁人心脾,使人放飞了善良的心灵,享受人间的仙境。我觉得樱花之所以让人难以忘怀,就是因为那种绝美抚平了伤口,给人带来了一种心安的感觉,让人“陶醉在香艳的天空下,人世的阴暗都抛开不管”。沐浴在樱花海洋里的美女学生,是那樱花的化身,虽然“转眼便隐身在花丛中”,却使憔悴的心再次焕发激情。鸡鸣寺的樱花都是在阳春三月时绽放的,在“游人如潮的风景胜地”,树上尽是花,花都似雪,它是“天女巧织的绸缎、锦簇的精致花朵、纯白蒸腾的祥云”,如同美丽的精灵。此花本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这是上天给人间的馈赠。在樱花树下的随想,无关佳丽无名,樱花给人的那种纯粹与气势,是那些“凌寒的早梅、华贵的牡丹、如爆的海棠和未谢的桃李”都无法超越的。即使樱花在东洋扬名,现在却因归根原乡而使我们有了更多的繁荣与骄傲。
  我很喜欢的一位诗人苏曼殊为樱花作下《樱花落》:“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昨来风雨偏相厄,谁向人天诉此哀?忍见胡沙埋艳骨,休将清泪滴深杯。多情漫向他年忆,一寸春心早巳灰。”满满忧伤此中现,只要是花,又岂会一直不败呢!樱花也是会有它凋落的那一刻,谁都逃不掉,但《文学院楼边的晚樱林》却是别有一番滋味。“不比早樱的纯白如雪”,它在绿叶的衬托与扶持下,粉红的花朵更加地灿烂,好似“精巧的手扎出的彩缎”,在千万朵凋残的花中争艳,如云霞的樱花“是凌寒国花梅花的延续,与华贵的国花牡丹相映”。华夏大地上有多少人曾赞美过此花,诗词意境生动,现在将它作为书签夹在纸页之中,似与先贤诗哲的灵魂更靠近了一步。它虽是异国的国花,但是现在却已经遍布于祖国的大地上,也算是出口转内销,重回母亲的怀抱了。
  老师的诗很多,写花的也不少,各种各样的花都有,但我就介绍这么多了。老师笔下的蔷薇花很多情,那是老师的异国师生情的美好回忆。老师笔下的樱花很美,表达的又是对回到原乡的樱花的喜爱,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
  2015-5-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