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眼里的槟郎

(2014-05-10 19:15:24) 下一个

我眼里的槟郎
  12小教文 吴限

  和槟郎的师生缘分可以说是偶然也可以说是刻意的安排。选课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新诗赏析》这门课,平日里,我接触古诗较多,所以本也没准备选与新诗有关的课程。直到同伴高呼是槟郎的课,这才激起了我的兴趣。同伴口中那位我校的传奇人物“槟郎”老师,我想看看究竟是何样人士。
  槟郎老师并不像我初想的那样瘦瘦高高。步伐稳健地走进教室,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浓浓的书卷气就显现得一览无余。见过很多教授文学的老师,有的低调内敛毫不显现,有的高调张扬意气风发,有的气质端庄却让人不易亲近。但槟郎给人的感觉,既有着文人的儒雅与睿智,但又十分亲切接地气。
  槟郎在新诗赏析课上喜欢叫人上到讲台,用着多媒体朗读诗歌,不管是自己的诗或者是中国现当代名家的诗。我虽然不懂诗,但是总觉得诗要朗读出来才有味道,古诗是这样,新诗也是这样。我是比较害羞的,并不愿意在人前高声读诗,我喜欢在无人安静的地方读着诗,一千个人心里有着一千种哈姆雷特,诗句流淌在唇齿之间,诗人的诗意和自己的想象荡漾的心里,总会有着千万种不同的意境。我曾默默读过槟郎很多首诗,如《一个人的晚秋》《诗人槟郎之墓》《文学院旁的晚樱林》等。
  槟郎的诗种类繁多。鼠标划过槟郎的博客,写景的诗如《方山林中小憩》《登狮子山阅江楼》《放眼豁蒙楼》等,出门游历的诗如《青岛海滨冲浪》《拜谒李白墓》《黄山游思》等,咏史诗如《五月的屈原》《苏东坡的月亮》《我三遇孔子》等,评论时事的诗如《千古奇冤邓玉娇》《关注网友方竹笋》《纪念网友钱明奇》等,还有写师生情的诗歌如《江宁解溪河桥上》《春天的云儿》《学士服的风采》等,还有思念故乡的诗《萤火虫挂灯笼》《牛年话牛》《美丽的月食》等,抒发人生感悟的诗如《人生的秋天》《无用的石头》《让我们一起变老》等等,充斥了许多网页。我看过很多同学写槟郎,他们大多文笔优美,把槟郎的才情写得淋漓尽致,我笔拙怕我手里写出的人和槟郎相去甚远,所以只能谈谈我对槟郎的两首我特别喜爱的诗的感受。
  和很多同学相似,我最喜欢槟郎的诗是《诗人槟郎之墓》。刚读到这首诗的标题就被惊到一下,人生美妙,每天所看到所经历的事情数不胜数,为什么会写自己触摸不到的自己的墓? 
  “落了一千年的寂寞的/黄叶知道,这人默默无闻/他的诗稿散逸在网络的旮旯/被人看到却从未收集成册/他的眼泪溢满诗行间/漂流着苦难大众的哀吟/和一颗脆弱灵魂爱的颤栗”。只这一段,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寂寞的槟郎,诗稿散落无人整理,诗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社会对人生的哀叹。似乎无人听着他的倾诉,似乎无人晓得他的存在。我始终觉得文人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孤独感,他们冷眼看着世界,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一尽收眼底。有的将人生百味积在心底,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光的推移转为内在的一种积累与经验,厚积薄发孕育出完整的作品。有的则直抒胸臆,将眼前所见所闻所想立马化作文字,让此时此刻自己的心情流转在字里行间。我没有见过槟郎的长篇,所以在我心里,槟郎是后者。前者创作大多有着一种历史的使命感,后者则显得洒脱自由。也许槟郎觉得在文学创作的路上有些孤独,有些寂寞,便为自己臆想了一座槟郎之墓。让我惊叹的诗,这诗不是诗人一时的牢骚,却还饱含着诗人灼灼的希望。
  “落了一千年的黄叶寂寞/又寂寞了一千年之后/终于看到一群青年寻到这里/他们兴奋地欢呼然后读诗/打印稿上有槟文书院的字样/又搬来许多石头圈在墓座/一个少女哭得晕了过去”。也许诗人本是寂寞的,但却也不甘寂寞,那群兴奋的少年,那哭晕的少女,也许就是槟郎寻觅的知音吧。“黄叶被那少女发现拣去/一年后被她夹在一本新书里/封面书名是槟郎诗文全集/那一年她神奇地永远失踪了/被豪华商业楼的施工揭了谜底/墓碑折断而墓穴里飞出黄叶/失踪少女抱着本书在里面安睡”。诗的最后有一些夸张,有一些奇幻,却让人觉得十分美好的诗歌和十分丑陋的世俗功利之间的紧张关系。
  还有一首是《一个人的晚秋》,依旧是一个让人觉得寂寞和疼痛的标题。“我乐意走向一个人的晚秋/山野里的憔悴的脸苦痛的心/你们的家园正在铲车下呻吟/一群全副的武装紧紧包围/一朵自焚的火花高飘如晚炊”。城市化的进程破坏着原本清新怡人的自然环境,强行拆迁的野蛮逼得良民自焚。诗人是寂寞的,晚秋更是渲染了一种悲凉。但这样孤独的诗人却在晚秋中显得那样的神圣。“回眺高台上的诗会正浓/他们的美景已不使我陶醉/将手遮去炫目的晚秋美景/我便跪向我因爱而痛的大地/一个吟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古装诗人向我走来”。槟郎是“诗坛门外汉”,远离“高台”的台阁诗人,跪在痛苦的土地上。但槟郎自有古代的知音,本家先人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名句不也有着现实的批判意义?我觉得古人的到来不是诗人的臆想,他虚无缥缈却又那么真实,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却拥有与槟郎共通的思想甚至灵魂。
  我喜欢槟郎的诗,并不是因为诗有多么华丽,而是因为槟郎的诗能够让人读懂。不是说槟郎的诗浅显,而是诗中流露的真情实感让人感同身受。很多诗人的诗读起来觉得十分惊艳,但他们很多时候让人觉得是在自说自话,他们也许出版了诗集,有着众多的诗迷,却让我走不进他们的世界。
  读槟郎的诗,仿佛就是在和他交流,总会有那一两句句子让你感同身受。在我眼里槟郎并不是他自称的诗坛门外汉,是一个真正的诗人。
  2014-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