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像一本诗经

(2012-02-10 07:05:14) 下一个
就像一本诗经
  茆孜锐
  
  槟郎老师是我大学二年级时的现当代文学老师,一个极富有思想魅力和个性的老师。寒假在家有空闲,回顾校园生活,我写下这篇关于他的文章,也谨以纪念大二时代热衷文学的我。
  其实我并不十分了解他,我看到的往往只有他站讲台上课的一面,记得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坐在第二排,因为这样既可以不用离老师太近,也可以很清楚地听课。可能因为对文学感兴趣的原因吧,那时候我听得特别认真,而槟郎老师上课的风格很独特,我觉得几乎每一部作品他都仔细品读过,并且将自己的情感掺进了每一部作品。他喜欢激情澎湃地分析作品,用自己的经历,独特的感受让我们用一种视角去发现和感受文学的魅力。
  槟郎老师是一个写的文字里情感丰富的人,所以我相信这样的人一定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他能主动找学生交流,请学生吃饭,与学生去爬山,这一点让我觉得与其他的老师很不一样。记得有一次,他请我和同学在食堂吃饭谈天,并交我迟交的作业,因为那天我在图书馆忘记了时间,结果让老师在食堂等了很久。我是个不喜欢迟到的人,不管是上课还是做什么事,我习惯提前,唯独这一次反常,所以当时我内心其实是很内疚的。我是个性格内向,不喜张扬的女生,所以在吃饭的时候我很拘谨,不过老师随和的笑容和亲切的谈吐都化解了这些,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通过课下的交往,我觉得槟郎老师是个喜欢把情感寄托在文字上的人,他喜欢写文章,喜欢发表文章,是个典型的文人墨客形象。
  我以前的时候也很喜欢文学,喜欢将文字作为一种情感的宣泄。不过后来我渐渐地认为,一个人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自己的世界中。我过去有写日记的习惯,喜欢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全寄予那个小本本,久而久之我开始寡言,后来我爸爸说觉得我这样太小女孩了。一个女孩总是要成长的,心智更是如此。一个主观上自我的人是无法被客观的世界和社会所接纳。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父母说我很脆弱,总是动辄掉眼泪,不过很庆幸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不再将情感寄托于文字,内心也逐渐变得坚强。是我开始社会化了吗?不过我说这些不是想否定文学,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只是在李槟老师身上似乎看到了曾经热衷文字、喜欢文学的我。
  我现在有时也读一些作品,不同的是,我习惯于理性的分析作家的写作动机,作品背后的深层原因。我有喜欢的一些作家,(比如毕飞宇,余华,毕淑敏和梁晓声)也读过其中一些作品,但因为受年龄和阅历的限制,很多时候我读不透,领会不到作品中深层的境界。有时候我常常想,人们总喜欢感谢生活,不论生活给他们带来幸福或苦痛,因为生活会教会你看透所有,岁月会让你站在一个高度俯视曾经困扰你的问题。我也常常期盼,二十几岁的我能够拥有而立,不惑的心境。所谓的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大概也如此。
  槟郎老师喜欢写文章,而且近期写的多半是一些游记,这说明他是一个喜欢游玩,热爱生活,又不喜拘束的人。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我也是个贪玩的小姑娘,不过与现在的90后不同的是我并不喜欢逛街购物,我更喜欢亲近自然,一个人静静地走路,静静地想些问题。寒假我在南图待了一段时间。每次乘车去南图时,我总喜欢故意绕道步行经过紫金山的明陵路,那里遍地是金黄的落叶,树木古朴而又净雅,给人一种冬日的肃杀却不萧条的感觉。我尤其喜欢冬日暖暖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沐浴着阳光我一脸幸福的样子。常常想夏天的明陵路应该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吧,比起冬日我更喜欢夏日。我喜欢夏日玄武湖边的聒噪,紫金山的清凉,我家小花园的绿树成荫。
  槟郎老师由安徽巢湖到南京工作,很喜欢自己现在生活的城市吧,这从他写的很多关于南京的诗文可以看出来。他也说过已经把南京当做第二故乡了。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却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前几年忙升学,中考高考的压力让我成为了一心读书的学子。现在得了空闲,我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今天去雨花西路顺便玩玩雨花台,明天去鸡鸣寺顺便豋一登台城,后天再故意坐错车,坐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那里吃吃饭,喝喝茶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假期的时候,我徒步走过了几乎整个南京城。我喜欢随遇而安的心境,可是现实生活中我往往做不到,并且周围的人也一样做不到,可能世人都习惯于患得患失,我亦是如此。
  总之,很意外也很高兴结识槟郎老师。生活中每一个陌路人冥冥之中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社会是一所学校,每一个人就像一本书。我觉得槟郎老师就像一本诗经,既有诗的清雅,又有经的深邃。
  2012-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