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气质问题

(2014-04-16 07:19:31) 下一个

中国人的气质问题

 

孩子爹的病人里有很多美国老太太。天天看美国老太太,这老兄对老太太的气质似乎非常了解。有一次他在我们社区做义诊,那天他看了很多中国老太太病人。回到家,他对我感叹,中国老太太的气质和美国老太太的气质太不一样了。咋不一样?我毫不含蓄地问他。就是不一样。他肯定地回答我。

 

其实这个气质问题我也注意到了。比如前天我在教会看到一位中国男孩,高中生模样。不用他说话,我就知道,这孩子是刚从国内来美国的。我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因为这孩子的气质和美国高中生的气质不一样。我家孩子回中国,他们的气质和中国孩子也不一样。

 

中国人和美国人肯定不会有相同的气质。社会环境不一样,人们的内心世界也不一样,表现出来的气场当然也不一样。一个天天为生计担心的人,肯定不会有从容淡定的气质。一个内心龌龊的人,肯定不会有清澈的眼神。

 

如果我说美国人气质比中国人气质好,那全国人民得跟我玩命。如果我说中国人气质比美国人气质好,那广大人民得集体欢呼。不同国民气质的好坏,其实是个不可言语的禁区。个人认为,无论是哪国国民,气质主要和个人修养和经历有关。

 

在不同的环境下,人的气质是可以有所改变的。有一次我在中国和一堆法国人同餐共饮,这些身在中国的法国人气质已经非常中国化了,尤其是他们向中国合作者敬酒时的献媚神态,真让我开眼界。既然气质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有所改变,我只能说,糟蹋一种高贵的气质很容易,就像我看到的那些法国人一样,还有那些无数在阴暗的角落里玩弄人生的人,就是那些道貌岸然的人吧。但变卑微为高贵,成就一种优雅的气质却非常难。

 

我们中国人的气质很具中国特色,很难说它是好还是坏,因为我也是中国人的一员。我只能说,美国诊所里的中国老太太,已经诠释了一个最基本的命题:中国人的气质,一生都难以改变。

 

读文有感: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2cefc10102eav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