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小宝参加美国妈妈的葬礼

(2013-12-02 18:49:14) 下一个

带着小宝参加美国妈妈的葬礼

 

和小宝同班的美国同学杰克的妈妈最近去世了,最近小宝几乎天天念叨这事儿。念叨来念叨去,为了表示哀悼之情,小宝建议我们应该去参加这位美国妈妈的葬礼。

 

一提到葬礼,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葬礼上的痛哭流涕和披麻带孝。美国的葬礼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还真不知道。来美国二十多年,我参加过很多次婚礼,唯独这葬礼,我却一直没经历过。

 

参加葬礼前,需要和体操教练请假的小宝却犯了嘀咕:“教练说,像我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不应该参加葬礼。妈妈,我到底去不去呢?”

 

我家小宝实在是太善良了。根据我对小宝的了解,如果他不参加这位美国妈妈的葬礼,他会觉得他像做错了什么事似的不安。“去,不管教练说什么,你都去吧。和妈妈在一起,你什么都不用担心。”为了鼓励小宝,我俨然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虎妈了。

 

在去参加葬礼的路上,小宝又开始浮想联翩了:“妈妈,我在电影里看到的葬礼,都很严肃呢。每逢葬礼,天总是下着雨,参加葬礼的人们都穿着黑衣服打着黑雨伞。”小宝爱思考,他对葬礼的想象已经非常文艺化了。“在文学作品和电影中,雨,总是象征着哀伤和愁苦”。听了我的解释,小宝似懂非懂地不再吱声,继续想象即将参加的葬礼到底是什么模样。

 

到了教堂,总算参加了这场葬礼之后,我对美国普通百姓的葬礼有了如下的感受:

 

1。如果你不懂基督教和<<圣经>>,这样的美国葬礼,你基本搞不懂。葬礼期间,即有牧师为大家朗读的<<圣经>>经典金句,也有葬礼参加者齐声合唱的圣歌。美国牧师反复提醒大家,琳达虽然在地球上死亡了,但她已经在天上开始了新生命。如果不相信<<圣经>>中的教义,谁能相信这样的安慰?

 

2。以我这个东方人的眼光来看美国人的葬礼文化,我感觉美国孩子对逝者的尊敬程度不够。葬礼仪式结束后,所有参加者都需要向逝者的亲属表示安慰。在这个过程中,小宝的同学,也就是逝者的儿子,基本没站在亲属队伍里,而是到处跑来跑去,和同学们嘻嘻哈哈。难怪我家小宝问我,“妈妈都去世了,他怎么不哭呢?”

 

3。今天的葬礼和美国电影中的葬礼大不一样。没有鲜花,没有烟雨朦朦,没有黑雨伞,没有表情沉重。参加葬礼的来宾和逝者家属谈笑风生,葬礼仿佛成了人们社交的场所。

 

参加了这样的葬礼之后,我不禁感慨到,美国人天性乐观,没想到在葬礼上,他们还是这样乐观!在葬礼中,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只有牧师布道和大家在歌唱。不夸张地说,这个葬礼和我每周参加的主日崇拜,基本没什么两样。

 

11/24/13  12:31 午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