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的忏悔

(2013-05-12 18:52:43) 下一个

母亲节的忏悔

 

自从2003年之后,每年的母亲节,我的心头总会被忏悔和思念填塞着。在母亲逝去的十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若母亲地下有知,她一定会为我惋惜。母亲绝对想象不到,从博士到全职妈妈,我现在的生活竟会如此的平淡无奇。而我,至今仍然无法相信,一向健康的母亲怎么会突然离我而去。

 

那是2003年的2月,初春时节,在和母亲的通话中,我得知母亲得了感冒:“没事,就是感冒,有点儿发烧,我过几天就好了。”母亲总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自己身体的不适,她也总是轻描淡写。感冒是常见病,尤其是初春时节,当时的我,确实相信母亲只是微恙,心中并没有留下任何不安与阴影。电话中,我对母亲说,“多休息,多喝水。嗯,对了,我准备申请美国公民,然后我给妈办美国绿卡。”“好啊,我等着。”母亲喜欢乡村生活,美国确实很适合她。

 

2003年的3月初,刚刚四个月的小宝意外烫了手,他小小的左手被烫掉的那层嫩皮,成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痛。当时我很郁闷,不爱和任何人说话。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我故意不给她打电话,我总怕自己无意中失言让母亲担忧。我哪会想到,就在我和母亲保持沉默的三星期之内,母亲的“感冒”越来越重。直到三月底的一天晚上,父亲突然打来的电话才把我惊醒:“你妈一直在发烧,不像是感冒,得转院,你说说到底去哪里才好?”

 

我家的事情大多由哥姐操心,对母亲就医一事,父亲来征求我的意见,让我心头一动。由于历史的原因,五十年代,我的父母落户于东北小城。虽然现在的家乡越来越热闹,但医疗水平还是不行。我家位于北京和沈阳之间,无论是去北京还是去沈阳,我都可以找到同学帮忙照料一下。听到父亲的疑问之后,我不加思索说了句,那就去北京吧。

 

北京比沈阳好,这是我的逻辑,否则当年我也不会从沈阳转学到北京去读书。也许就是我这句不负责任的话,才是让母亲失去宝贵生命的罪魁祸首。我哪里会预料到,在我盲目建议后的不久,北京,很快就成了非典肆虐的城市。我把病情不详的母亲推倒了北京,无异于把她推向了鬼门关。

 

母亲到了北京以后,先被怀疑是非典,后经检查,全身各项指标都正常。协和医院的医生都在忙着抗非典,高烧不退的母亲,躺在孤单单的病房中,孤独无助地等着专家会诊。CT正常,血像正常,协和医院的医生束手无策。高烧难耐的母亲,就这样成了协和医院的疑难病人。一会儿抗结核,一会儿抗寄生虫病,我亲爱的母亲,几乎成了医学实验品。任何治疗都不奏效,连中国最好的医院都无法诊断,母亲,在北京的两个月之内,您是否有过惊恐不安?

 

母亲依然高烧不退,身体却越来越虚弱。2003年五月初的一天,父亲在电话中告诉我,母亲回家了,准备让当地的驻军医院再好好看看。于是在当地医院的医生手中,母亲又成了这药那药的实验品。吃了很多药,受了很多罪,母亲依然高烧不退。十年后的今天,在美国行医的老公也在为母亲惋惜:“如果十年前我是美国医生,我肯定会提出一些治疗方案的。可惜呀,当时我只是个电脑工程师。”

 

高烧三个月后的五月中下旬,母亲去世那天,指标一向正常的母亲,忽然出现了全身各个器官的衰竭。就在医生手忙脚乱商量对策时,母亲,您再也不想麻烦任何人了,您就这样毫无眷恋地走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您是否想到了我,是否想到了您从未见过面的小宝宝?您是否还记得您在病床上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你们一家在美国都挺好吧?”

 

母亲去世后,我一直非常自责。如果不是我把目标指向北京,母亲就不会在非典肆虐的北京城孤立无助。从发病到离世,在母亲生病的短短三个月之内,我为什么就不能丢下孩子回国去看看母亲?在我得知噩耗的那一刻,生命的不可预测,像一块儿巨石把我瞬间击倒。多么年轻健康的母亲啊,到底是什么疾病夺去了您宝贵的生命?

 

母亲来过美国两次,帮我照顾孩子和家庭。性格安静的母亲,很喜欢美国的安静。就在母亲去世那年的春节,我们娘俩还在做着让母亲移民美国的打算:“妈,我先申请美国公民,然后再给您申请美国绿卡。等我慢慢办吧。”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再也没动过念头申请美国公民。母亲已远行,我已经没有加入美国籍的必要,我还会为谁申请绿卡?从此以后,美国少了一个可能入籍的公民,我永远失去了亲爱的母亲。



Read more: 母亲节的忏悔 - 水影儿的日志 - 贝壳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时是会有遗憾的. 朋友, 请不要过于自责, 用真心去爱我们的家人, 朋友和周围的人就好.

明年我母亲就八十岁了. 我要回国去参加她的生日庆典. 电话里她听我这样说高兴的象个孩子.

并祝周末愉快.

Newstudent2010 回复 悄悄话 每人都有后悔的亊,往前看,还有老爸呢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是幸福,平淡无奇的人生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总有遗憾,你是一个非常优秀和成功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