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破年龄的紧箍咒

(2013-04-14 18:21:57) 下一个

打破年龄的紧箍咒

网中写博几年来,时常会有小字辈的读者来信问我,陈晚阿姨,我想去美国留学。我今年28岁,我是不是太老了?出国是不是太晚了?我说,孩子,如果28岁你就觉得自己老了,那无数个38,48,58,68,78,88岁的人该怎么活呀?

我们中国人经常焦虑。深究焦虑的原因,其实是年龄让我们焦虑。辛弃疾在四十岁时写过的词句,无不道出了我们今天为年龄焦虑的主要原因。“旌旗未卷头先白”,革命还没成功,老子头发都白了,这一生还能有什么指望?陆游更是悲观,“华鬓星星,惊壮士成虚,此身如寄”。

年龄像一个紧箍咒,缠在我们每个人的头上。这个紧箍咒让我们不安,提醒着我们一天天在衰老。当我们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时,这个紧箍咒让我们的脑细胞越来越窒息。我们多想砸碎这个紧箍咒,可现实并不允许。我们谁不知道年龄的威力呢。靠吃青春饭的男女,35岁是道坎;靠吃技术饭的海归,45岁是个坎。这一道道的关坎,让我们对自己的年龄越来越不自信。

和中国相比,美国却不这样。美国的招工广告上明确标明,不许以年龄歧视就业者。最能说明年龄的中美对比,就是航空公司的空姐了。美国的很多空姐,并不是姿色动人的年轻女子。美国阿姨和大叔做空姐,决不是新鲜事儿。中国呢?中国空姐清一色是年轻漂亮的女子或者小帅哥。五十几岁的女人想在中国当空姐,估计会被人笑掉大牙,或者被送到精神病院去。在中国,年龄不知淘汰了多少人的梦想!难怪28岁的小年轻都觉得自己老了。鬓未白,心先死,这是多么的悲哀。

要想自救到达彼岸,寻梦者得打破年龄这个紧箍咒。如果在中国你做不到,不妨试试来美国吧。有两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可以为你加油。一位中国男子,48岁时才来美国读博士。毕业后,五十几岁的他,从助理教授做起,随后成了终身教授。一位台湾女子,退休后背着书包和上大学的女儿一同走进了法学院,为的是原她儿时的律师梦。胡子斑白的美国人改行,在社区大学里比比皆是。

对年龄,美国人确实不如我们中国人那么敏感。电影“金色池塘”里那位八旬爸爸敢去划小船,咱们中国的八旬长辈,有几人能去乘风破浪?美国五十几岁的女人,不仅敢炒老公的鱿鱼,再婚时依然相信幸福会像花儿一样。中国五十几岁的女人,除了刘晓庆,谁敢这么狂妄?

无数事实证明,“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这诗句在中国并不适用。有多少人为年龄发愁,就有多少人的泪在流。要想不为年龄发愁,就得打破年龄的紧箍咒。都别愁了,赶快动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zfighter的评论:
"比如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雇佣公务员公然说明,申请者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
********************************************
35岁以下?

不可能吧。我认识的40,50进政府工作的大把大把的。


puzfight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所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美国也有年龄歧视的,比如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雇佣公务员公然说明,申请者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编程人员年龄30多岁一样竞争不过20多岁的,至于那些年纪又大又缺乏经验的就可能永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了,只是雇主嘴里不说罢了。
puzfight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所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美国也有年龄歧视的,比如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雇佣公务员时就公然说明,申请者年龄必须在35岁以下。编程人员年龄30多岁一样竞争不过20多岁的,至于那些年纪又大又缺乏经验的就可能永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了,只是雇主嘴里不说罢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问几个美国人,我现在44岁了,想改回我的老本行,但是在加拿大没有一点当地的经验,能行吗?他们都说可以啊,你不老。
fountaingrass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太多,有时必需一刀切,像女的55岁要退休等。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在国外,大多数女人活得比较有滋味。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個人生活的關鍵不在法律,而在發現自我和合理安排調整生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齊白石三十幾才學畫。我小學作文被父母沒少教導,中學愛踢球,連校隊也沒進過,喜愛航空,也只是做木頭飛機而已,整個凡夫俗子一個.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爱美国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美国法侓的健全是在年龄面前人人平等的前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