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凑热闹学电脑,我一无所获

(2013-03-05 16:25:54) 下一个

凑热闹学电脑,我一无所获

2000年,美国电脑热得烫手。精明的中国商人看准了商机,“莫老师电脑学习班”火速诞生。据说这个学习班游走于美国几大城市。我当时所在的圣路易斯,也被莫老师烧了一把。

我当时正在做前途非常不明朗的博士后。听说经过几个月突击以后,莫老师就能让我上岗做电脑工程师,呦,天上掉馅饼了!我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我从冰山上找到了雪莲。我二话不说,拿出2000美金,火速报名,决定找莫老师发财去。

等到上课时我才知道,莫老师其实只是一个符号,像麦当劳一样的符号。莫老师是男还是女,是人类还是外星人,我一概不知。每次上课,当老师在黑板上写SQL句型画表格时,我却在心里悄悄画问号。我从生物博士一下子进了电脑专业的幼儿园,我在电脑上连爬格子都不会,我啥时候能用电脑走路跑步呢?

后果可想而知,课程没结束我就撤退了。那些硬着头皮上完课,甚至侥幸找到电脑工作的同学们,最后又都回到了老本行。大家该回实验室回实验室,该考医生执照考医生执照。学生都撤退了,莫老师也就很快在江湖上失踪了。从此以后,我算是大长记性:当众口铄金人云亦云时,一定得掂量一下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

今日我突发奇想,国内大大小小的出国留学辅导班,会不会也是莫老师操办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t-lover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奇怪,很多人都博士博士后了还回头去学计算机为了找工作,那不是白费了那么多年辛苦读的专业吗?那么高的学历自己的行业就找不到一个工作?那那些本科的怎么办?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流行大数据、北美老土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it depends on many reasons, there are many direction in IT area,eg system admin, networking, database, coding, project management....enjoying what I am doing is the more important reason to do my current work (IT).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心学习1的评论:
哈哈!!精辟!!

不过计算机真心难学,最近在学c++,一堆需要考虑的算法问题,着实讨厌。
4J 回复 悄悄话 Chicago莫老师培训班的朋友们,你们都好吗?Helen,你们还在开班吗?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虚心学习1的评论:
Agree. In many cases, better 背水一战 to 成功. "有退路" is not a good thing.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握手,也上过类似的班,最骄傲的是有清华毕业的与我同班,不过没坚持下来。
虚心学习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培训的对象是苦大仇深的人,这样的人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大多能成功。 但是象你这样有退路的人,都是你这种结局。 不过 2000年有点晚了,捉千年虫的黄金季节过了。 我就是这种班出来的,我班有二十多人,就是我和另外一过访问学者找到了工作。 其他人因为有退路,基本都是陪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