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书

(2013-03-22 05:26:59) 下一个

退书

去年我无意间买了两本爱伦。坡的诗集。因为懒,我并没有及时退掉多余的那本。最近看到家里越来越拥挤的书架,我今天动了退书的念头。反正在美国退货特别简单,退本书,那还不是小菜一叠。

近日此地天气凄冷,书店前的停车场,今天也显得冷冷清清。黄昏时分,我刚把车停稳,一位美国老人的老爷车,刚好停在了我身边。只见他手里拿本书,直奔书店。我想,去书店还带着书的人,十有八九和我一样,也是来退书的。

天冷,今天的书店和停车场一样,也是冷清清的。难怪书店的退货处就两顾客,我和那位美国老人。老人在先,我在后。老人先把书递过去说要退书,商店的女售货员,微笑着,先看看书,又看看收据,最后她耐心地对老人说,对不起,买书两星期之内,凭收据才能退书。你这书都两个月了,根本退不了。

听了女售货员的解释,美国老人不急不火,他把收据和书收好,说了声谢谢,微笑着便离开了。老人一走,下一个就该轮到我了。听了他们的对话,我心想,我这书都半年了,肯定也是无法出手。即便如此,我还是碰碰运气吧。如我所料,我的书,因为过期了,也是无法出手。

离开书店时,我和美国老人在门口不期而遇。同是天涯沦落人,老人主动和我打招呼,“We both failed”。我笑笑,下意识地望了望眼前的这位美国老人。他大约80岁,灰白的头发,黑镜框的眼镜,看上去特别像一位美国老式教授。还未等我回应,老人又接着说,“But we tried.”

你不觉得美国老人的这两句话很有启迪意义吗?努力过后,承认失败,便是天高云淡的坦然。退书如此,人生万事皆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努力过後,承认失败,便是天高云淡的坦然。退书如此,人生万事皆如此。
足矣,何须退,何须换?
快乐就好运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trade your books? Haha..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你们俩互换了呢,哈哈!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你为什么不和他交换一下手中的书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