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言,高傲,你会输得很惨

(2012-12-16 16:18:55) 下一个

多言,高傲,你会输得很惨 

我很不会讲话,在无意之中,常常用言语得罪别人。每当这时,我心中的懊丧,无法述说。因为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欠缺,阅读书籍时,我会重点留意那些或许能提升我表达能力的教诲。

<<圣经>>的不同章节中,有很多谈论注意语言表达的金句:你们的话要常常温和,好像是用盐调和的”(歌罗西书 45)你们个人所说的话将成为自己的重担”(耶利米书 2328-29)凡希望享受人生,要看见好日子的,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也要离恶行善,寻找并追求和睦(彼得前书 310-11)人人都应该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一点动怒(雅各书 119)

人们在多言多语时,常常是因为要表明自己对某人某事的某种观点。可惜,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无法医治,谁能识透呢?”( 耶利米书 179-10)。由此可见,我们的很多争辨都是徒劳的,因为我们很难了解彼此,而欲辨已忘言的境界,我们又都达不到。于是,空气中挤满了人类嘤嘤嗡嗡的噪音。

除了<<圣经>>,很多今古名人也曾谈论过言语周到的重要性。曾国藩在家书中,是这样劝诫家人的:吉来言凶德致败者约有二端,曰长傲, 曰多言。这就是说,不好的品德会导致失败,而失败主要来自两个原因,一是高傲,二是多言。呜呼,言多必失,多言,会让人输得很惨。最要命的是,除了多言,我似乎还染上了傲气的恶习。假如真似曾老爷子所言,我梦想中的成功,一定会很难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直来直往,单纯率真的语言风格,其实是一种很容易和人相处的性格特征。那种闷声闷气,一句话绕三个弯的是能很好的保护自己,但也很不容易让人能给予真正的信任。当然,那类多言里掺加着有意无意的伤人,蔑视别人的另当别论。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多言,但也要善言;高傲,但不要高调。真正的高傲不是傲慢,而是尊严和原则。
盈窗绿竹 回复 悄悄话 多言直率本无大碍,性格使然,只是人心难测,所以只有保持距离。高傲也无妨,只要有理由,但是要尊重他人,万不可目中无人。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多言无妨,且不可出口伤人。高傲无妨,只要不小看他人。话说回了,做到多言又不伤人,高傲又尊重他人,很不容易。做不到的话,还是闭上嘴,谦卑点,风险小。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多言嘛不合群。不高傲嘛没有自信心。你会输得很惨的,不用怕。有的是时间可以从头来。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说话太直,很容易伤害别人。既然知道自己的毛病,就要努力去改。谨言慎行。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少言谦卑共勉。
goodwinn 回复 悄悄话 多言没关系,但是一定要谦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多言,高傲是坏品质吗?要沉默,低贱 才好?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多言,高傲是坏品质吗?要沉默,低贱 才好?
GUCCI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呵呵,人各有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