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全职妈妈

(2012-12-03 10:28:28) 下一个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全职妈妈 

一位全职妈妈近日给我写信,求问该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我本人并不习惯指指点点别人的生活,我只能拿我自己的感觉就事论事。我认为,无论是谁,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强大。全职妈妈的快乐,更离不开内心的坚强。

怎么能让自己的内心坚强?除了天生的性格因素,适当的精神修炼,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依我愚见,精神修炼主要有两种,一是自觉的阅读和思考,二是宗教的熏陶和回味。精神层次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那些夸夸其谈的他人说教,并不一定会让你快乐。你一定要让自己的心声碰撞你自己的灵魂,从中获得强大的动能和势能。

就全职妈妈具体而言,虽然你天天守着家,但你不应该让家庭和孩子成为你生活的全部。你必须有你自己的爱好和自由的空间。这些只属于你的特定小天地,即是你修炼自己的精神王国,也是你抵挡各种噪音的绝声板。我们的心需要安静,全职妈妈的心,更需要波澜不惊。

不要担心自己的经济地位劣于老公,不要感慨红颜已逝青春不在,更不要患得患失怨天尤人。只要生活没让我们皱眉头,我们就是幸福的;只要无悔于我们的选择,我们就是成功的。在老公面前,只要我们并不低三下四,我们就有着天大的尊严。

我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婚姻关系的好坏,确实可以影响全职妈妈的心情。如果丈夫是大男子主义,如果夫妻双方貌合神离,如果双方对金钱斤斤计较,身处这样家庭中的全职妈妈,即使内心再强大,也难以抵挡生活中的重压。如果是这样,如果我是你,还是尽快返回职场吧。

总而言之,要做,就做个快乐的全职妈妈。如果做全职妈妈让你不快乐,你要重新定位你自己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湖上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内心强大是一种境界。真经取不来,很多都是都是要缘分的,主观的意愿只不过是故事的一部分而已。
梦随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
想问去哪里找真妮姐姐呢?刚才搜索了一下文学城,貌似没有特别吻合的。。。
梦随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new的评论:
看到这么多人给我回复,好感动!
你说的这个我也在坚持执行,但孩子不可能严格遵守,每天都是fight!
比如洗澡这事,每次我也都在规定的时间把他按在水里嚎哭着洗了,但我把自己的情绪搞的很糟糕,洗完之后就奖励他看一会DVD。。。
其它各项不一而足,我就是觉得累和烦还有力不从心
每天早上没睡醒就被叫起来,情绪就糟糟的,加上一整天跟他在家,到晚上洗完澡睡觉,我基本要崩溃了。。。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尤其是大陆来的。 来自同胞的压力就够大。"
深有感触。同胞们有意识无意识地给全职太太压力。有些职业太太确实很有能力赚很多钱,有些因为家庭所迫不得不在外赚钱养家,如果看到衣食无忧,家庭幸福的全职太太心里可能会有一些不平衡,说出的话也不怎么好听,网络上,或者接触的熟人中会听到一些受辱的话。比如老公失业了怎么办?离婚了怎么办?寄生虫等等。
支持楼主这篇文章,做一个内心强大的全职太太。
做全职太太是个人的选择和生活方式,无需他人的指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做全职妈妈必须内心强大,否则对孩子的那份内疚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回报也丰厚,孩子不仅自立早,而且懂得体贴妈妈,懂得欣赏职业妇女的强悍一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随风万里的评论: 你应该问真妮姐姐。她会给你一个好的答案。
3n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随风万里的评论:建议给小孩一个固定严格的作息表,做不到,要惩罚分明,管小孩要坚持原则,不能妥协,不然你会累死。
大姐的春天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除了天生的性格因素,适当的精神修炼,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不仅是全职妈妈,其实每个想要内心强大的人都应该有意地给自己这样地”修炼“。 寻找快乐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训练‘我们的心灵去发现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的内心真得要强大。 尤其是大陆来的。 来自同胞的压力就够大。 我就看到好多关于全职妈妈的言论: 不工作就是对家庭不负责, 去聚会都强作笑颜, 对孩子成长不利等等。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陈晚 的评论:
无论是谁,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强大,全职妈妈的快乐,更离不开内心的坚强。精辟,好文章!挺!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随风万里的评论:
把你的小孩带到教会去,在那里有好的榜样会引到他的,上帝的灵会充满他的,别担心,另外你也可以藉着祷告 为你的小孩祷告,祷告是有大能的,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祝福你!
梦随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前两天给您留言问过一些问题,看到您这篇文章还以为是给我回的,一阵激动,仔细读过似乎并不是我,呵呵。
就是想问,孩子2岁多,我被折磨的要命,让他吃饭也不吃,睡觉也不睡,现在发展到洗澡不想洗,刷牙也不要,每次我都按他在那象杀猪一样!送幼儿园也不想去,我在享受做妈妈的同时,也被折腾得每天要崩溃。有时难免跟他摔脾气。当然摔完又后悔。
想问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防止自己跟孩子起急的?
焦急盼复!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