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样的王志文

(2012-09-28 19:28:05) 下一个
别样的王志文

今天我和友人去中国餐馆聚餐,在那儿我随便拿了份免费中文报纸看。王志文!在这份<<华人视界>>的第20版上,我看到了令人仰视的王志文。太过瘾了!从上到下,整个版面都是王志文。

我是不善追星的。在我看来,明星和凡人本来就有着天渊般的距离,追星几乎和追月差不多,实在是太不靠谱了。喜欢谁的作品,我肯定会一直关注他。那种淡淡的关注,就已经足够了。
 
我第一次迷上王志文,是因为九十年代<<过把瘾>>里的方言。之后,便是<<黑冰>>里的黑社会老大。再后来,就是我去年刚刚看过的<<手机>>里的严守一。王志文的出道史,正是我的留学史和青春史。就凭这三部电视剧,我便成了王志文的粉丝。

在这份报纸上,醒目的标题“不变的王志文”首先吸引了我的视线。题目中“不变”这两个字,令我陷入了久久的深思中。世上没有不变的人,王志文到底有什么通天的本领,能让自己在岁月的磨砺中保持相对的不变呢?难道王志文是个不变的活神仙吗?显然不是。从面相上看,他已经不再是<<过把瘾>里的那个都市小青年了。在我眼里,王志文变老了,变胖了,变得确实很像中年男人了。
 
读罢全文,我找到了答案:王志文的坏脾气似乎一直没变。

“20多年来,母亲时常对他说‘你脾气要好一点’”。逆反推理一下,不难得知,王志文是个有脾气的男人。为了全方位解释王志文的坏脾气,文章作者很权威地引用了90多岁蓝为洁的话。据文章披露,有一次蓝为洁拉着王志文的手说:“我就喜欢你,没脾气能叫艺术家吗?”

读到这里,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欣赏王志文了。我也喜欢有脾气的王志文!

在王志文的成名作<<过把瘾>>里,王志文扮演的方言就是一个有脾气的人。他敢和剧中的上司翻脸,他敢批评上司恼人的喝茶声。物以稀为贵,如今有几个中国男人,敢和领导翻脸?现在装孙子的中国男人太多了,能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男人,快要绝迹了吧。王志文扮演的方言,早就成了我眼中真爷们的化身。

撇开剧情,再回到王志文本人身上。在这篇占据整版篇幅的文章中,我似乎读出了作者的潜台词。有脾气的男人,才是性情中人;有脾气的男人,思想中有着鲜明的是非观;有脾气的男人,是自信的男人;有脾气的男人,虽然可以路见不平,但他却不会把枪口轻易地对准亲人。在这样的前呼后应下,我恍然大悟,这样的男人,应该就是王志文。这样的王志文,应该就是别样的中国明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
Tern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的他的作品里最早的是电影《家丑》,80年代拍的吧。
一月的天气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迷上他了!因为在<青瓷>里太有魅力了!
陶然亭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他主演的《青瓷》。很棒的。
微言小议 回复 悄悄话 《遥远的救世主》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呵, 同爱啊。
近二十年没看过中国电影了(我比较老),以为他属于过气名星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稀为贵,如今有几个中国男人,敢和领导翻脸?"
阁下身在美国,不妨调查一下,如今有几个美国男人,敢和领导(老板)翻脸?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在《荆轲刺秦王》里演的的嫪毐也是一绝。

面对暴戾残忍的秦王,他演的嫪毐沉着而大气, 气势不在一统天下的秦王之下。让人看了又看,回味无穷。

尊严对一个人的气质是何等重要。
无聊无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俺可是从他主演的《南行记》就迷上他了。俺也喜欢《无悔追踪》。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是叫王喜,一个本不讨好的二流子角色,被他演绎得生动灵气。

他的脾气我理解成一种尊严。

他的《黑冰》倒有点过火,表演有点夸张。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我也曾是他的粉丝:自信中透着尊严和特有的细腻。
huhu88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看看《无悔追踪》和《红粉》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顶你,喜欢王志文,仅限方言而已,虽然结尾煽情,可谓中国大陆言情剧的鼻祖。更佩服赵宝刚,现在还在青春言情剧的峰尖浪头,精神常青。

Sorry,跑题了。

P.S. 王志文的眼神二十年前就是带电的,在大陆演员里很稀有的。偶其实是在他第一部剧皇城根里就迷上他了,叫王喜还是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