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家的大学生回来啦

(2012-09-22 20:50:31) 下一个

想家的大学生回来啦

今晚八点多,从华盛顿的里根机场,孩子爹把大宝接回了家。三个孩子一见面,马上就抱成了一团儿,而且还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这真是距离产生美呀。大宝离家不过才一个月零两天,孩子们再次见面时,仿佛已经是百年千年了。

大宝进家后的第一声尖叫,是冲着我来的:“妈,你为啥把我的房间打扫得这么干净啊。”瞧,这没良心的娃儿。前天为了收拾大宝的房间,我累得差点儿吐血。那天就在我即将吐血之际,我在大宝房间里无意中发现的一张纸条,把我惊讶得立刻止血。这张纸条是一位韩国男孩子写给大宝的情书。男孩子火辣辣的情意,却被大宝丢在了屋里布满尘土的一角里,连我都为那个韩国男孩委屈呢。难怪这世上会有<<同桌的你>>这首伤情的歌儿。咱家女孩子就把人家男孩子的情书丢在了风里。一方有情,一方无意,好可惜。

除了对我尖叫,大宝还委婉地批评了我一下:“妈,你咋不给我寄包裹呢。我宿舍里的其它同学,都收到了包裹,就我,从来没收到爸妈寄来的东西。我好失望呢。”大宝说到这,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我是有借口的:“邮局离学校挺远的,你又没车,取个邮件多麻烦呀。我多给你点儿生活费,不就得了。”听了我的解释,谁知大宝并不买账,她当然还是喜欢家里寄去的情意。为了解除我的担心,大宝干脆告诉我,邮件会直接寄到宿舍楼里,我根本就不用去邮局取呀。原来如此呀,这就好办了。等着吧,孩子,等妈给你寄包裹去。

一个多月来,大宝天天在学校吃美国餐,她肚子里的中国细胞早就忍不住了。为了给大宝接风洗尘,今晚我们全家人又去了我们当地最正宗的一家中餐馆聚餐。北京烤鸭一直是大宝的最爱,今天她恨不得吞下一只鸭子才能解馋。令我欣喜的是,等煮熟的鸭子端上来时,大宝镇定自若地忍着垂涎欲滴的唾液,却悠哉悠哉地给我和孩子爹分别做了个烤鸭饼。噢,这孩子真是越来越懂事了。在我眼里,大宝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孝心。

谈起学校的学习,大宝给我汇报了一件特好玩的事儿。和她同宿舍的美国孩子爱玛,来自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这个城市我当年留学时去过,它是座很美的城市,有着很美的湖水和街景。按理说,来自这么体面城市的爱玛,应该是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了吧。可谁能想到,大宝和她聊天儿时,爱玛经常听不懂大宝在说什么。鸡同鸭讲?这太意外了吧!

我只知道外国人初来美国时,有可能听不懂老美的外语。这两个美国小鬼子交流时,怎么也会有休克现象呢?大宝看我满脸疑惑,替我解释道,“妈,我高中时修的那门人文课,让我学了很多高级词汇。爱玛没上过这种课,她当然不知道我说啥了。”由此看来,我们这里高中的英文课水平不低呀。记得当年,大宝的英文作业动不动就是分析世界名著啦,写长篇大论的莎士比亚剧评啦。或许这就是严校出高徒吧。既然如此,我多管闲事地提醒着大宝,孩子,以后你和别人闲聊时,千万别再轻易露出莎士比亚的台词啦。

还有什么要汇报的吗?有啊,妈。我们学校有很多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这些孩子和我们根本就不来往,他们天天说中文,成群结队地进进出出,好不热闹啊。一听到中国的字样,我心里不禁一热。当年的我,不就是从大陆来的留学生吗。那时候我们也爱扎堆,也爱讲中文,也爱成群结队。中国人在海外的扎堆意识,美国孩子是看不懂的。他们哪里会知道,只有扎堆,我们才能在异国他乡互相取暖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野80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享受大宝回来的时光吧。我女儿上大一时也是这样的,回家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休息、充电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