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警惕巴黎的高级小偷

(2012-04-28 04:54:14) 下一个

警惕巴黎的高级小偷

巴黎小偷多,书上早就有记载。在莫泊桑的小说<<一生>>中,女主人公约娜去巴黎前,就曾有人提醒她要时时警惕巴黎的小偷。一百多年过去了,巴黎小偷的行情依然没变。最近在巴黎蒙马特的一家理发馆里,剃头的巴黎师傅也提醒前去问路的我,喂,女士,你要看好钱包啊,巴黎小偷多。

小偷,小偷,那些天这两个字在我的脑子里几乎时时在呐喊。既然我天天想着巴黎小偷这事儿,我在行为上肯定就会有所收敛。思维决定行动嘛。本来美国游客在巴黎就显得土里土气,我心想假如我把自己整得再土气一点儿,我就像小偷啦。以毒攻毒,看哪个小偷还敢碰我。估计这招挺灵,我的美国农民装不仅让我看上去像小偷,估计还特像乞丐。难怪香榭丽舍大街上LV店的售货员看我时理都不理我。以衣取人啊,巴黎,你还真是个势力眼。

由于乔装打扮成功,巴黎的小偷最终都离得我们远远的。我们在巴黎一路平安,这本是好事。可是当我们回到美国结账数钱时,我大叫不好。哎哟,我们怎么丢了那么多美元呢?钱哪去了?谁偷的?谁呀?谁?

我这一大串问号,问得某人心里发毛。别嚷嚷了,他阻止我说,你忘了,巴黎的那些钱庄,把我们宰得大流血,他们就相当于巴黎的高级小偷啊。咱的好多钱,就是让巴黎钱庄给偷去的。

钱庄?噢,想起来了,巴黎的钱庄确实猫腻挺多,这事儿值得我唠唠。

别看美元长得挺牛叉,但在巴黎根本就没人认它。为了和巴黎市场接轨,我们非得把美元换成欧元不可。在巴黎,做世界货币和欧元转换的钱庄都会冠以“CHANGE”的字样。在巴黎的大街上,只要你看到“CHANGE”,那就是换钱的地方。美金进去,欧元出来,“CHANGE”很像个神神密密的魔术师。可惜,这位魔术师特别偏心眼儿,变来变去的,它总是把我们的大钱变成小钱,变得我们心里直发虚。

初到巴黎那天,我们并没有识破魔术师的把戏,我们被他忽悠的极惨。我们的第一笔美金和欧元的交易,发生在卢浮宫的钱庄里。那天一位印度男人坐在铁栏杆后,摆出一副你爱换不换的姿态和我们周旋。我们初来乍到,以为巴黎钱庄属于稀有之处,好容易看到一家,我们怀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心态,痛痛快快给了印度人一把美元,随即我们痛痛快快换回半把欧元。在这个钱庄,美元和欧元的汇率是0.6,即一百美元换成六十欧元。瞧,美元干不过欧元哪。

刚走出卢浮宫,在临街的购物区,我们又看到一家“CHANGE”。出于好奇之心,我们进去看看这家钱庄的行情如何。一问,这家的汇率是0.7。妈呀,走出不到100米,我们就亏了百分之十,亏损程度不低呀。为了夺回损失,咱在这家再换点儿?好,换就换,我和某人一拍即合。

拿着两批欧元,一亏一赚,我们的心态刚刚调整好,在卢浮宫的另外一条街上,我们又看到一家变欧元的魔术店。进去一问,这家的汇率是0.725. 问到这儿,我们啥都明白了。敢情巴黎的货币中转站,都没个准点儿。我们初来乍到的,哪知道谁家仁慈谁家心黑呢。问来问去的,我们仿佛走近了泥潭。我们只想挣扎着尽快逃出来,再也不敢轻易出售美元了。

第一天就亏了这么多钱,咱出师不利呀。都说去巴黎前要做好功课,好好研究一下这个城市,我读了旅游书,又求问了网友,我以为自己准备得差不多了,哪知道一进巴黎这个考场,我立刻就懵了。没有人提醒我要注意巴黎的钱庄啊,这是我太傻,还是别人太聪明呢?我们犯这种错误,是不是太小儿科了呢?

握着手里的欧元,我们开始发愁。假如把这些欧元都花光了,下一批美元,该到哪里换才好呢?到底哪家钱庄能触底呢?郁闷之时,我们忽然想起了我们的美国银行卡。假如直接用银行卡付款,避开这些没准儿的欧元魔术店,汇率到底如何呢?

去巴黎前,一位在美国银行工作的朋友特意嘱咐我们,在巴黎用美国的银行卡,是要收手续费的。到底收多少手续费,他也说不清。反正已经走过泥潭了,再亏一次又如何?于是,那天我们直接用美国的银行卡,大胆地买了巴黎红磨坊的戏票。事实证明,直接用美国银行卡,比在大街上换欧元划算。我做个算术吧。我们花210欧元买了两张票,被折合成275.35美元的票钱,外加8.26美元的手续费。先做加法,再做除法,直接用美国银行卡的汇率是0.74. 在巴黎的大街上,我真没信心找到0.74的货币中转站。

咱在巴黎虽然丢了一些钱,却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吃一堑,长一智,我把我吃亏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感觉我就不再吃亏了。除了货币和金钱,巴黎其实是一个容易让人想入非非浮想联翩的地方。可惜没把这些低级错误交代完,我好像不会谈情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还算运气,只是汇率不同,没在手续费上做文章。我在西班牙意大利都被宰过。汇率看来和银行相同,但是有极高的手续费 (记得在罗马机场换了500美元,被宰了40欧元的手续费)。而且人家事先不告诉你,当你发现被骗了,也只好自认倒霉。
几年前不是有个中国的节目主持人在欧洲被警察抓了吗?闹得沸沸扬扬。就是因为换钱被骗,气愤不过闹了起来,反而被捕。
你后来做得对,用银行卡。我申请了一张HSBC的卡,就是为了在国外取钱用,没有手续费。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差不了多少钱,何必如此用精神。还是集中在旅游本身的意义上为好。如此生活会很累,为此区区小事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同失去的观赏异地的机会和心情相比真是不值得。省了几个钱又怎么样?当然谁也不愿花冤枉钱,但是耿耿于怀以至于先宾夺主太不值得,人生苦短,享乐每一分钟为好,等到人老珠黄再醒悟一切都显得太晚。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美元现在贬得不值钱了,再贬就是废纸了!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银行一般是按照消费当日的最优惠汇率,外加3%的手续费,对你的信用卡跨币种消费来说,当然这样比换现金划算了。一般兑换点不可能利润低于3%,都是低进高出的。
好奇888 回复 悄悄话 你首先一美元换元0.6欧元(即一百美元换成六十欧元),后来换0.7欧元。你少换的不是10%。远远高于10%。(70-60)/60=16.67%。
Bach2000 回复 悄悄话 I used Capital One Vosa to almost every thing in Paris. No foreign transiation fee.

I used my bank ATM to withdraw some euro just in case I need cash. I used all at CDG duty free when I left Paris.

Consider these money exchange place has rent and wage to pay. I think that's fair to pay fees
xux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看风景. There are tons of this kind of information on travel forum.

In short, I always use ATM to get cash (300 euros each time to minimize fees), to pay for small things, and use credit cards (capital one's credit cards do not charge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 fees) to pay for big things.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法国是个挺装比的国家,正个国民思维举止还停留在1950年代。现在已经是个落后的三流小国,死活不肯面对现实。就象一个年老色衰的鸡女还沉浸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下次去别望了在铁塔上向巴黎仍几个硬币。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能没有把准备工作做好。在世界风情坛,有很多关于如何旅行方面的经验介绍。一句话,旅行中的学问很多,准备的充足一些,就可以减少这些令人不快的“遭遇”。

关于去当地货币,最好的办法是:(1)如果当地货币是自由兑换的币种,例如欧元,英镑,最好是从ATM机用debit card拿钱。在机场和大火车站都有ATM。这样拿钱比从银行拿更方便,还减少人工费用。(2)如果当地货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例如埃及磅,匈牙利福林,俄国卢布,可以在机场或车站ATM取少量现金,然后到城市中心的先比兑换处兑换,但是货币三家,而且问好兑换比例(买入与卖出比率可能相差很多,相差越少对顾客越好)。这就相当于以前人民币兑换,黑石价格比公家的要好。

这里还有一些经验:

更新:历数欧洲著名景点,您最应该去哪里旅游?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7715/201104/29725.html

比较不同信用卡的租车保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7715/201111/9154.html

关于航空公司的里程奖励机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7715/201001/40854.html

更多的请一部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27715/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旅游经验缺乏又没有做足作业会造成这样的结果。旅游需要有个list,把该带的该注意的都写上,一次一次增加内容,越来越成熟。旅游最最需要的是flexible。遇到事情灵活处理,尽快做决定,旅游情绪不会被任何意想不到而打搅。

关于货币兑换,每个国家情况不同,有些以兑换额决定手续费,换得越多手续费相对低一些。旅游多了你会发现越是社会主义色彩浓的国家,其兑换率和收费费银行或兑换门市越接近。东欧的一些国家因为在向市场经济改革,更由市场决定,各自为政,一家要你10%手续费,对门的那家就可能要你7%。

看来你的巴黎之行留下的都是些负面印象。写一些正面经历不好吗?既期待读到你的愉快的一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晚妹妹用信用卡后觉得比较合算,经验之谈。俺到国外换钱总是找家大银行,花旗啦,汇通啦啥的,在它们的提款机上插进美国信用卡,机器就吐出当地货币。当然需要交些手续费,但还算比较少,比较方便,比满世界比较汇率靠谱。
mayl 回复 悄悄话 "咱在巴黎虽然丢了一些钱,却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LOL. You made a mistake then you comforted yourself by thinking that you could not have learnt it from a book. Had it ever occur to you that most people don't make that kind of mistake.


nj2001 回复 悄悄话 Using your US ATM cards to get cash is the best approach. If you have a Bank of America ATM card, you will be not charged any ATM fees when using a BNP Paribas ATM in Paris. If you have a TD Bank card, the fee is only $2 per transaction regardless how much money you withdraw.
nj2001 回复 悄悄话 ATM
brent2008 回复 悄悄话 to summary, avoid human be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